•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说人生 听故事 聊回忆 过一个“故事清明”

发表时间:2012-04-05 08:25 来源:成都日报 责任编辑:王 楠

  讲述清明故事,感受人间深情,品味成都的文化清明。从清明假期开始以来,“清明故事会”也同时在我市各个地方火热展开,故事迷们参与讲故事听故事的热情也随之不断高涨。清明假期的每一天,我们都能听到这座城市的各个社区、乡村都上演着精彩故事会的热闹声音。

  与此同时,本报与成都全搜索网站、新浪网、腾讯网联合推出的“百姓故事·全域成都计划”多媒体平台的影响力也日益增加,也引来了市民的广泛关注和踊跃参与,一堵由上千条故事架起的“网络故事墙”也从侧面呈现出了这个假期不一样的精彩故事。

  温暖故事

  讲述人:网友“宅男小超” 

  清水与辣酱

  一个姑娘和一个汉子成了家,姑娘的口味清淡,汉子无辣不欢。

  姑娘常去父母家蹭饭吃。一天,姑娘的父亲做的菜咸了些,母亲一声不响拿来水杯,夹了一筷子菜,将菜在清水里荡一下后再入口。忽然,姑娘从母亲细微的动作里领悟到了什么。

  第二天,姑娘在家做了丈夫爱吃的菜。当然,每一个菜里都放辣椒。只是,她的面前多了一杯清水。汉子看着她津津有味地吃着清水里荡过的菜,眼睛里有轻微的湿润。

  之后,丈夫也争着做菜。但是菜里面已经找不到辣椒了。只是他的面前多了一碟辣酱。菜在辣酱里蘸一下。每一口,他都吃得心满意足。

  为了爱,也为了自己,他们一个坚守着一碟辣酱,一个坚守着一杯清水。他们更懂得怎样坚守一份天长地久……

  怀念故事

  讲述人:网友“清大对”

  一直打错电话的小女孩

  一天,正走在路上,手机响了,话筒里是个稚嫩的小女孩的声音:“爸爸,你快回来吧,我好想你啊!”凭直觉,我知道又是个打错的电话,因为我没有女儿,只有个6岁的独生子。这年头发生此类事情也实在是不足为奇。我没好气地说了声:“打错了!”便挂断了电话。

  那天,这个电话又一次次打来,与往常不同的是,在我始终未接的情况下,那边一直在坚持不懈地拨打着。我终于耐住性子开始接听,还是那个女孩有气无力的声音:“爸爸,你快回来吧,我好想你啊!妈妈说这个电话没打错,是你的手机号码,爸爸我好疼啊!妈妈说你工作忙,天天都是她一个人在照顾我,都累坏了,爸爸我知道你很辛苦,如果来不了,你就在电话里再亲妞妞一次好吗?”孩子天真的要求不容我拒绝,我对着话筒响响地吻了几下,就听到孩子那边断断续续的声音:“谢谢……爸爸,我好……高兴,好……幸福……”

  就在我逐渐对这个打错的电话发生兴趣时,接电话的不是女孩而是一个低沉的女声:“对不起,先生,这段日子一定给您添了不少麻烦,实在对不起!我本想处理完事情就给您打电话道歉的。这孩子的命很苦,生下来就得了骨癌,她爸爸不久前又……被一场车祸夺去了生命,我实在不敢把这个消息告诉她,每天的化疗,时时的疼痛,已经把孩子折磨得够可怜的了。当疼痛最让她难以忍受的时候,她嘴里总是呼喊着以前经常鼓励她要坚强的爸爸,我实在不忍心看孩子这样,那天就随便编了个手机号码……”

  “妞妞已经走了,您当时一定是在电话里吻了她,因为她是微笑着走的,临走时小手里还紧紧攥着那个能听到‘爸爸’声音的手机……” 

  奋斗故事

  讲述人:网友“搁浅的空心鱼”

  成都的子时雨

  从什么时候开始喜欢上雨?应该是在1996年的暮春吧?

  记得是在成都实习,寄宿在一个朋友的出租屋里。朋友常上夜班,回家很晚。我提前睡觉会被晚归的她惊醒。空荡荡的屋子里,没有什么可消遣的。陌生的环境,让人不安。能做的,只是躺在床上看书,坚持到她回来。

  连续很多天,每到晚上十一点左右,窗外就开始下雨。雨不大,打在雨棚上的声音若隐若现,一点也不刺耳。滴答、滴答……仿佛是轻柔的伴读音乐。朋友回来后,我开始合上书入睡,雨声变成了催眠曲。

  这每晚似约定好了在子时下起的雨如同生命中最亲密的伙伴,它知道你在想什么,在等待什么,在害怕什么;这轻轻柔柔的夜雨,又像是妈妈在床边静静地看着你,轻轻抚摸你的头发,让夜晚的异乡变得安逸,宁静。

  从来不知道那些子时下起的雨,它们都在夜里的哪个时刻停止。它们好像只是来陪你度过最孤寂、不安的时光,然后悄无声息地离去。早上睁开眼睛,只看到一个被清洗过的城市。我在这些干净的早晨里,沿着东大街,总府路往位于市中心的实习单位骑行。街道是润湿的,行道树是嫩绿的,空气中飘着槐花的清香………

  一个月的实习时间不算长,但足够让我喜欢上这只在夜里才下起的小雨。我称它为成都的子时雨。它让我忘掉这座城市的喧嚣,让我开始喜欢上了成都。

  两年后的暮春,我成了新成都移民。

  本报记者 付启 蒲兰

  参与方式

  百姓故事专线:962211 

  百姓故事互动电子邮箱:cdwenming@163.com

  百姓故事微博参与方式:腾讯/新浪微博话题 #成都百姓故事会#或@党报962211

  百姓故事会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