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网上祭先烈 清明诉哀思

发表时间:2012-04-05 08:26 来源:成都日报 责任编辑:王 楠

  本报讯(记者 王喆 杨甦) “清明节快到了,我们今天过上好日子,这是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清明节里,让我们一起缅怀他们,为他们扫墓吧!”清明节期间, 我市不少市民除了到烈士陵园祭奠英烈外,还自发参与到“网上祭英烈”活动中,通过网上向英烈鞠躬、献花、留言的方式,表达对革命先烈的缅怀之情和崇敬之意。 

  昨日,记者打开中国文明网看到,点击首页右侧的“网上祭英烈”专题,便进入“网上祭英烈”专区。蓝色的背景上映入眼帘的是人民英雄纪念碑和人物浮雕,页面中央有两句题语“不忘先烈抛忠骨,民族复兴中华魂”则表达了大家对先烈的敬仰和思念之情。“鞠躬”、“献花”、“留言”等纪念环节采用动画效果,可以实现网友的参与性和互动性。比如在点击“鞠躬”后,会弹出一个小画面,身着黑色西装的动画人物面朝人民英雄纪念碑,缓缓鞠躬,表达了对英烈们的哀思与缅怀。

  “忆往昔,诉不尽我们对先烈的无限怀念;看今朝,道不完我们当前生活的幸福美好;展未来,我们当信心百倍,建设更加辉煌灿烂的明天。 ”“作为生在新中国、长在新中国的当代人,珍惜今天的幸福,缅怀先烈。一谢为新中国的建立流血牺牲的革命先烈,不是他们的浴血奋战,不会有我们今天新中国。二谢为新中国的发展流血流汗的先烈,没有他们的辛勤付出,就不会有如此发展的新中国。三谢正在为新中国的发展努力奋斗的勇士们,是你们的奋力拼搏,让新中国变得如此强大,立于世界东方。向所有先烈、先贤、勇士们致敬!”……浏览网上留言,一段段情感真挚的表达,在感动着每一个网友的同时,也带动着越来越多的网友争相留言。截至昨日16时,共有22614名网友在“网上祭英烈”中留言。而在人民网的专区内,还推出了不少英烈的概述介绍,网友们在了解他们的事迹后,可以选择为他们鼓掌或是献花,同时也能留言表达自己的敬意,当然,这项活动受到了不少网友的支持,从鼓掌献花的记录来看,截至昨天下午3点左右,已经有近50万人参与其中。

  除此之外,还有不少网站也开展了类似的活动,在网上祭奠英烈,已经成为了一种广受网友青睐的过节方式。市民张先生告诉记者,以前只要时间允许,他在清明节都会携家人到烈士陵园去扫墓,只是今年恰逢出门在外,所以选择了网上祭英烈的方式,“相对现场扫墓、献花,网上祭奠作为一种新的方式,同样可以寄托大家对英烈的怀念和敬意,而且作为网络时代下的新选择,它也具有方便参与等特点,可以让更多的人加入其中。”此外,张先生认为网上祭英烈的形式,实际上也是对未成年人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一种方式,通过让娃娃参与其中,了解英烈们的事迹,可以培养他们热爱党、热爱国家的思想感情。

  “一束鲜花祭亲人,低碳环保无污染。”记者昨日从市殡协获悉,近年来,市民鲜花祭扫的比例也在逐年上升。“买鲜花的人多了,买香纸钱的人相对降低了,这说明了在政府的倡导下,市民文明祭奠的习俗正在逐步养成。”长松寺公墓里的一位姓雷的鲜花店店主也表示,现在市民时兴用鲜花祭祀,而随着菊花、百合、康乃馨、勿忘我等献花种类的丰富,今年的鲜花要比香纸钱还要好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