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成都市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主题活动

发表时间:2012-04-13 15:08 来源: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余 叶

  又是一年春草绿,又是一年清明时。为唱响我们的节日主题,成都市在清明节期间以缅怀先烈、悼念先人,亲近传统、拥抱春天,体验城市文明健康生活为主要内容,广泛开展各类活动,充分展示文明城市的文明风采。

  

  

  一、广泛开展悼念革命先烈活动

  为缅怀革命烈士的光辉业绩,增进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成都市各区(市)县和相关各部门广泛开展了悼念革命烈士活动。41日,“2012年清明成都市悼念烈士活动在成都市烈士陵园举行,成都市教育局组织200余名师生代表开展了祭扫活动,通过向烈士献花、敬献花篮等方式表达了对革命先烈的深深敬意和无限哀思。成都市青白江区在彭家珍烈士陵园开展了缅怀革命先烈、继承革命传统的祭奠活动,社会各界群众五万余人次相继前往祭奠。成都市双流县举行了缅怀革命先烈、继承革命传统群众性纪念活动,部队官兵、机关干部、师生代表等社会各界前往祭扫,把爱国之情化作建好天府新区的实际行动。成都市金牛区结合成都百姓故事会·金牛春苗杯故事赛,邀请老红军、老战士、驻军部队的离休老干部讲革命经历,以他们的感人故事来进一步激发干部群众、青年学生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建设更加美好明天的信心和决心。

  二、广泛开展网上祭英烈活动

  清明节期间,成都市各区(市)县广泛开展了网上祭英烈活动,广大干部群众、中小学生登陆中国文明网、四川文明网、成都文明网等网站,发表祭奠感言、撰写心得体会,充分表达对先烈的缅怀之情和珍惜今天幸福生活、立足本职工作、把家乡建设成为世界生态田园城市的信心和决心。成都市武侯区在全区范围内广泛发动青少年、干部群众、企业职工、社区居民,积极参与网上祭英烈活动,通过学校、家庭、社区文化站,动员家长和孩子共同参与、共同祭奠,表达对英烈的感恩、敬仰之情。成都市妇联通过城镇社区文化站和乡村少年宫的电子阅览室,积极引导广大未成年人上网祭奠英烈,为他们献一束鲜花,寄托一片哀思,抒发一遍感言。成都市青白江区开展了以网上祭英烈,共铸中华魂主题活动,5000余名中小学生积极登陆中国文明网、四川文明网、成都文明网等网站,以送花、留言、贴挽联等方式缅怀革命先烈。

  三、广泛开展中华经典诵读活动

  清明节期间,成都市青羊区、金牛区 、龙泉驿区、新都区、新津县及成都市盐道街外语学校组织广大师生开展了缅怀先烈、先贤缅怀先烈,诵读经典经典照亮灵魂、雷锋感动生命等主题诗文朗诵会,广大中小学生通过诵读更加了解清明习俗,更加亲近经典、热爱经典。成都市金堂县栖贤中学、金堂中学等学校结合清明活动,开展了以学先烈、忆英豪、争做文明学生为主题的演讲比赛,选手们的真情演讲激起了台下在座学生的阵阵掌声,在缅怀先烈、先贤、先人的氛围中进一步增强了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成都市武侯区、新都区、郫县等妇联组织,利用家长学校、社区母亲课堂等阵地,开展清明诗文朗诵会、故事讲演会等活动。《生的伟大,死的光荣》、《我们不会忘记》、《黄继光》等革命诗歌,在孩子们铿锵的朗诵声中,表达出对先烈们的无限怀念之情。

  四、开展送温暖活动,让爱心层层传递

  清明节期间,成都市相关部门和各区(市)县广泛开展了形式多样的送关爱献爱心活动。成都市成华区各部门和街道办纷纷组织志愿者深入到社区、养老院等地走访、慰问烈士遗孀、结对帮扶社区孤寡老人、空巢老人,为他们洗衣、打扫室内清洁,和他们话家常、送去慰问品和衷心的祝福。成都市金堂县官仓镇节日期间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和大学生志愿者到农村低保户土坯房改造集中安置点开展了以送关爱,献爱心为主题的清明节关爱弱势群众志愿服务活动,共清理小区500平方米的遗留垃圾和各幢住宅楼的公共楼道,为小区内身患残疾的低保户清扫了房间,同时还向安置点内的住户宣传了环境卫生保护的重要性,增强了住户对环境卫生爱护的意识。

  五、民俗活动丰富多彩,节日文化氛围浓厚

  清明节期间,成都市各区(市)县充分挖掘节日内涵,突出民俗特点,积极开展各类民俗文化活动。一年一度的都江堰清明放水节早在2006年就被列入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今年更是吸引了来至32个国家的近60名驻华使节现场观看盛况,亲身体验水利文化道教文化熊猫文化民俗文化灾后重建五个篇章的辉煌成就,并将一块巡访最值得驻华大使馆向世界推荐的世界人文水利奇观’——中国都江堰的牌匾赠与都江堰市。成都市文联在武侯区未来广场开展了亲近传统拥抱春天民间风筝艺术表演,2000米的章鱼风筝、1500米的脸谱风筝、1200米的九龙风筝、仅5厘米的双蝶袖珍风筝……一个个工艺精湛、造型别致的风筝在民间艺人们的高超放飞技艺下悠然飘舞。成都市金堂县栖贤乡在梨花沟风景区举行川剧名家及戏剧发烧友坐唱表演,开展中华传统文化祈福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