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中国情人节乞夕节 互联网为情侣搭起虚拟“鹊桥”

发表时间:2011-02-19 12:30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王 辉霞

  新华网北京8月16日电(记者顾烨 胡龙江)16日早上,南京姑娘叶玲收到一份快递邮包,里面是正在甘肃舟曲参与泥石流救灾工作的男友送给她的七夕节礼物——代表着“非你不娶”的手表。

  叶玲的男友是一名医科大学三年级的学生,在舟曲发生泥石流灾害后,自愿赶赴灾区救灾。在兰州中转的时候,他通过网上购物表达了对女友的思念。

  每年农历的七月初七是中国传统的七夕节,又称“乞巧节”、“女儿节”。七夕也被认为是中国传统节日中最具浪漫色彩的节日,传说分隔两地的恋人牛郎和织女会在这一天通过鹊桥跨过银河相会,因此被认为是“中国的情人节”。2006年,七夕被列入国家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而当今中国的年轻人也开始尝试用各种现代化的方式度过这个传统节日、寄托相思之情。

  通过网上购物给爱人赠送礼品就是其中一种。根据购物网站淘宝网披露的统计数据显示,网上交易在一周前已经进入“七夕时间”,淘宝网的交易总额比去年同期增长88%,平均每分钟卖出5600件商品、每秒钟卖出93件商品。根据搜索显示,淘宝网上有关“七夕”的商品有近80万件。

  而通过团购网站购买更加实惠的七夕节礼物也成为不少年轻人的选择。

  在北京工作的武琦提前一周就在团购网上预定了七夕节当天送给女朋友的玫瑰花。

  一束包装精美的玫瑰花原价需要269元,在七夕节当天购买可能还会涨价,但通过网络团购仅需要99元。团购“七夕节玫瑰”的项目8月9日开展,短短4天内就吸引了700余人参加,可供团购的玫瑰在13日销售一空。

  不仅传统的玫瑰花、饰品等礼物可以在网上购买,网上购物中还可以定制与众不同的个性礼品。20岁的陈欢收到了男友在网上定制的刻在竹简上的情书,上面写着“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真的没想到,男友这么有创意,我非常喜欢竹子,这真的是我个人的专属礼品,我想我们两个一定会幸福万年长!”陈欢说。

  而在七夕这一天,网络也为分居两地不能相聚的爱人、情侣们搭起了一座虚拟的“鹊桥”。

  在北京读研究生的鲁华在七夕早晨与女朋友互发了一条祝福短信,并约定一起看电影,不过她的女朋友身在香港。“我女朋友喜欢看动画片,像狮子王什么的,我就陪她看,我们同时上网看,然后在视频聊天的时候相互交流一下。”鲁华说。

  “下午跑去上网和亲爱的视频。人家牛郎、织女out了,只知道搭鹊桥相会,我和亲爱的是靠宽带相会的。大家今晚一起发起意念告知牛郎、织女,让他们也用宽带啊……这样咱们每天都是情人节,多好啊!”新浪微博上一位名叫“马斯诺”的网友说。

  开心网、校内网等中国社交网站上也在七夕前夕推出了“七夕情侣对戒”“七夕情人果”“七夕蛋糕”等具有节日特色的电子礼品,网友们可以在节日当天将这样的电子礼品送给自己的爱人和朋友。

  至于那些尚未成双成对的男男女女,则在忙着通过网络相亲。16日,世纪佳缘交友网站在北京、上海、南京、西安、大连等7个城市举办大型相亲会,全国共有11243人报名。一位网名叫“茶香”姑娘在她的“内心独白”中说:“你会是我的那个巧合吗?欢迎给我写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