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中国爱情节”复归中国式浪漫

发表时间:2011-02-19 12:31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王 辉霞

  新华网北京8月16日电(记者呼涛 郑茜)“夏日夜晚,我们牵手在乡间,看萤火虫飞来飞去。”一副几近消失在小说中的温馨场景,将“爱情符号”萤火虫捧上很多网店的销售排行榜。8月16日,传统节日七夕节,中国式浪漫悄然复归。

  曾经在古典爱情故事里创造浪漫和惊喜的萤火虫,被年轻人重新发现后迅速蹿红网络,不仅价格高涨还必须“从速预订”。与放飞萤火虫、孔明灯等浪漫怀旧风一同回归的,还有中国年轻人在寻寻觅觅中,对爱情从形式到内容上的重新领悟与诠释。

  上海市普陀区“汉韵七夕·牵手情缘”都市青年七夕交友派对上,百余青年男女相间而坐,有的相聊甚欢,有的矜持沉默。

  活动组织者李湘云介绍说,相亲这种很具中国特色的青年人“求偶”形式曾被视作不够浪漫,但越来越多年轻人的恋爱空间被工作日程挤压,一些公司还明文禁止“办公室爱情”。

  比起目的性很强的单纯相亲会,浪漫温情的“中国风”联谊会、联欢会更能吸引爱面子的白领。参加这次相亲活动的人中近80%都是年轻白领。

  在上海一家海运公司工作的陈珊今年已近30岁,她说:“忙得没有机会接触其他人,但老板又严令禁止同事恋爱。没时间、没机会,缘分从何而来?”

  每年农历七月初七的七夕节源于汉代,盛行于唐宋,在中国已有2000多年历史,更是中国传统节日中最具浪漫色彩的节日。

  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冯骥才说,七夕节是一个以牛郎织女的民间传说为载体,以爱情为主题,以女人为主角的节日。按照民间传说,七夕节表达的是已婚男女之间“不离不弃”“白头偕老”的情感,恪守双方对爱的承诺,称它为“中国爱情节”比“中国情人节”更为妥当。

  传统七夕节最普遍的习俗是妇女们在七夕夜进行各种乞巧活动,因为人们心目中的织女是个勤劳善良、心灵手巧的仙女。2006年,七夕节被国务院列入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

  2009年,中国电影市场创造出独一无二的新档期“七夕档”,2010年的七夕节也毫不逊色地彰显出中国人的创造力和浪漫水准。

  湖南卫视将在今年七夕节举办现场直播《七夕特别节目--今夜,我们歌颂爱情》。在这场以“爱情万岁”为主题的晚会上,将有21对“求爱勇士”勇敢表白真爱,3对模范夫妻也将同时登台,勇敢表达出对纯真爱情和幸福婚姻真诚专一的向往。

  而更多习惯于温婉含蓄表达情感的中国人更让传统节日七夕里多了几分中国式浪漫。七夕节当晚,古都南京将上演昆曲《牡丹亭》的实景演出,这场突破了舞台限制的经典爱情名剧将在南京古建筑群朝天宫的园林式庭院实景演绎。

  届时,这段经典爱情名剧将在网上进行直播,让中国式的爱情与牛郎织女传说一同温暖人心。

  “这场演出是我送给女朋友的一个特殊礼物。”南京小伙子陈晨早早预订了座位,并准备在演出之后向女朋友求婚。他说,“一直想给这个重要时刻寻个浪漫又别致的纪念。沐浴在银河点点星光下的永恒爱情,她会感动。”(参与采写记者:顾烨 黄安琪 周润健 明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