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今年七夕节遇"热捧" 风头盖过了西方"2.14"情人节

发表时间:2011-02-19 12:32 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王 辉霞

  中国传统节日“七夕节”也被称作“中国情人节”,随着今年“七夕节”的临近,铺天盖地的“七夕”促销活动着实令人眼花缭乱。在各路商家不遗余力的营造“中国情人节”的浪漫气氛中,今年的“七夕节”风头俨然盖过了“2.14”的西方情人节。

  七夕节,起源于汉代,是一个与女人有关的节日。在中国的神话传说中,它因象征爱情结合而成为中国传统节日中最具浪漫色彩的一个节日。2006年,七夕节被国务院列入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同时它又被称作是“中国情人节”。

  往年农历七月七日“七夕节”,是一个很容易就忽略的日子。特别是在2月14日西方情人节被追捧的热闹喧嚣中,七夕——“中国情人节”实在有点落寞。但是今年的七夕,实在令人想不记得都难。

  11日,离“中国情人节”还有6天,记者一大早拿到的报纸,整版都是“七夕节”的活动宣传,较之一周前密集了许多。虽然天气炎热,在南京各大繁华路口,都有打着“七夕”名头的促销单派发,网络、电视处处都可见关乎“七夕节”的信息,旅游、世博、饭店、婚纱照、香水、玖瑰花、巧克力……但凡能与爱情挂上点边,都被商家拿来渲染“中国情人节”。

  商家的热衷也换来了公众的捧场,七夕节带热了“情侣游”,据南京某旅行社的负责人介绍,西方情人节由于临近春节假期,因此对旅行社来说,可能更看重,但是“七夕节”的市场是有待培育的。因此,他们今年着力把宣传放在了七夕上。由于天气炎热,他们主推“徜徉爱情水世界”的旅游路线近来预订火爆。“每天咨询七夕游的电话有近百个,从近期的预订情况来看,中国情人节比西方情人节更能吸引中老年人及外国人”这位负责人如是说。而据南京一家知名的西餐厅介绍,七夕当天的晚餐时下已经预订满了。

  在网上,中国最大的网上购物平台上数以百计的网络店铺都换上了不同风格的“中国情人节”LOGO,近来销售最火爆的也是巧克力等一些“爱情”礼品。一位网店商家表示,他经营的进口巧克力近期销售火暴,每天有几百盒的销量。同时,网络上传授“七夕”如何浪漫的贴子引来跟贴无数,有网友建议“中国情人节”,男生为心爱的“她”做“女红”被网友评为最浪漫的情人节礼物。

  面对被公众热捧起来的“七夕节”被热捧,有民俗专家表示,关注中国传统文化的同时也要保留中国特色。像“七夕节”就有很多的中国传统活动,商家应该在体现本民族的特色和文化上下功夫,而不是将东、西方文化夹杂起来,让“七夕节”变了味。(唐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