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发黄结婚证书 见证50年不变的爱情

发表时间:2012-08-22 10:0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余 叶
 
 


1973年,颜昌荣夫妇合影。


1985年,颜昌荣夫妇合影。


1995年,颜昌荣夫妇合影。


8月21日,颜昌荣陪着妻子雷国清在家练习毛笔字。

    1962年8月20日,成都沙河堡红旗橡胶厂,一间只有10多平米的会议室内,一对年轻男女注视着对方,大大的红苹果用细线穿着垂在二人面前,灯一下灭了,黑压压的屋子里人们大笑着。两张崭新的结婚证用杯子压在桌上,被风吹着轻轻摆动……
  那场简朴而热闹的婚礼,已年过七旬的雷国清和颜昌荣夫妻俩还历历在目。就在前天,他们迎来了自己的金婚纪念日,携手唱起一曲《天仙配》,已经泛黄的结婚证依旧摆在桌上,让前来朝贺的年轻人“沾沾喜气”。

浪漫的事树林里拉住她的手
  1959年,两人相识。22岁的颜昌荣在保卫科工作,16岁的雷国清是财会,两人办公室就一墙之隔。每次路过,颜昌荣都会偷偷瞅一眼低头工作的小雷,有时候他会假借“请教”报账的问题,多和她说说话,然后他很有“心计”地将她介绍进了同一个团支部。
  “我们两个都爱好文艺,我喜欢吹笛子,她能歌善舞。”颜昌荣说,一群年轻人常常在一起说说笑笑,两人逐渐心生爱慕。
  有一天晚上8点过,两个人相约到单位附近的树林散步,走着走着,他突然闪进树林丛中。“小雷半天寻不见我,吓得脸色都变了。”颜昌荣这才又走了出去,看到女孩吓得花容失色,他趁机牵住了她的手。
  颜昌荣嘿嘿地笑着说,“虽然我们是互相喜欢,但是是我追的她!”

婚礼记忆撒着滑石粉跳舞
  他们的婚礼定在1962年8月20日号。工友们在下班以后赶来朝贺,30个人带来一幅画,上面全是签名,那就是当时的“礼金”。
  “我们买了5斤糖果和2两茶叶来招待大家。”雷国清说,茶水就装在一个缸子里。两个人穿着白色衬衫和蓝色的劳动裤举行了简单的仪式。
  之后,他们把从厂附近挖来的滑石粉撒在会议室外的坝子里,哥哥和几个朋友帮忙,在广播室里演奏当时最时髦的爱情歌曲,一对新人带头,年轻人三三两两进入舞池,那场小型“舞会”,算是婚礼上最浪漫的事了。

爱情秘笈两口子争着做家务
  “结婚第二年,大女儿出生,我们的日子一下子变得忙碌起来。”颜昌荣说。50年匆匆而过,“这些年没有什么大不了的故事了,也很少吵嘴。我一回家就给女儿换尿布,她就给女儿喂奶。”“我们两个人从来都是争着做家务。”雷国清说,丈夫包揽了许多家务活,洗衣服、做清洁都是他。
  说起相处的秘密,颜昌荣骄傲地说:“家里就是要个火巴耳朵。”每次吵架的时候,他都会退让一步,“我总是想,我比她大,该让着她。”

不离不弃遇车祸带伤照顾老伴
  “那一次,我差点失去她,所以现在我们才更珍惜对方。”那是去年2月,颜昌荣驾着三轮车,载着妻子,跟着老年骑游队一起到崇州旅行。一辆疾驰而来的宝马车,将三轮掀翻。两人被送到崇州第二人民医院抢救。
  雷国清因为第六节颈椎骨折,连续抢救了40分钟,医院还下达了病危通知书。而此时,躺在楼上病床的颜昌荣,因为髋骨受伤动弹不得,他多次试图强行下地去看望老伴都被医生阻止了。
  直到三天之后,才请人背着来到老伴床前。“我当时心一下子凉了,医生说她可能会瘫痪。”控制住自己的情绪,颜昌荣对老伴说:“不管你以后怎样,我都会照顾你一辈子。”幸运的是,两人都康复得比较好。“我们更加珍惜现在的生活了。”
  两个人决定,还是要一起出去走走看看,将那些遗失的浪漫,慢慢找回来。

□记者手记
  幸福没有捷径
  颜昌荣与雷国清的婚礼和爱情,在我们现在看来,充满着怀旧的色彩。在采访的过程中,我一直试图去挖掘和还原一些浪漫的故事,发现有些徒劳。说起最浪漫的回忆,颜大爷说:“就是头靠着头看电影,有时候用肩耸对方一下。”虽然不是那么震撼,但我也会一边想象着当时的场景,一边羡慕。
  简朴、热闹,而缺乏甜蜜、浪漫与物质,或许是那个时代的爱情模式,也是老一辈人共同的记忆。我想,那些与他们同时代的夫妻,或许和他们一样有着平凡的幸福;或许有些已劳燕分飞;或许已阴阳两隔;甚至还有人在闹离婚……当他们看到这一对幸福的老两口,是不是会有更多感触?
  再看看这个时代年轻人的爱情,为些鸡毛蒜皮的家务事争吵;因为“性格不合”闪婚闪离;“裸婚”成为大家敬而远之的选择……是这时代变化太快,还是被宠爱大的我们不习惯吃苦和付出?我想,谁都想追求那种“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爱情,只是这必须要经得起浪漫,也经得起平淡,如同范玮琪歌里面唱的:“幸福没有捷径,只有经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