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第64个七夕节 老两口“见不得也离不得”

发表时间:2012-08-23 11:0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余 叶
 
 


  1966年,林存礼(后排右一)、杨自芬(前排左一)与家人的合影。


1991年,林存礼夫妇合影。


8月22日,成都西林路林存礼老人家,杨婆婆给老伴林大爷扣上衬衣纽扣。

  

  驷马桥西林路,住着一对老夫妇,丈夫林存礼,81岁,妻子杨自芬,82岁,今天是他们婚后共度的第64个七夕节。
  1948年,林家敲锣打鼓,八抬大轿娶回贤惠媳妇;如今,林存礼骑上老年车,用这辆“爱妻专车”载着妻子四处走动;64年光阴斑白了老人的头发、压弯了老人的背,丈夫从癌症中捡回一条命,妻子身体不好,常常生病。他们吵吵闹闹过了大半辈子,林存礼没说过什么甜言蜜语,他只会说:“你要是不在了,我跟谁吵架去?”

媒妁之言 “高富帅”迎娶贤惠美女
  林存礼老家在自贡富顺,林家当时在富顺是大家族,林存礼很有学识、长得也帅。
  1948年,林家用大花轿抬回媳妇,当时林存礼16岁,妻子杨自芬17岁。欣喜地揭开红盖头,林存礼第一次牵手一生的伴侣。“当时你还是多漂亮的。”说到这,林存礼不忘夸奖老伴。
  婚后一年,新中国成立,林存礼便离家到阿坝州的林业部门工作。当时,祖母不让孙子离家,杨自芬体谅丈夫,她跪在祖母面前,拍胸脯保证,祖母在世一天,她就留在老家照顾一天。

癌症考验 妻子床边照顾一整年
  64年,大半辈子时光,最艰难的时候,生死的考验也没能将他们分开。
  1990年,林存礼的工作调到成都。第二年,日渐消瘦的他被查出癌症,入院治疗。老伴入院的那天,杨自芬跟着把“家”搬到了医院。每天夜里3点,杨自芬会自然醒,照顾他的用药和大小便。
  女儿林静说,当着父亲的面,母亲总是笑着说:“听医生的话,你就快好了。”但背地里常独自落泪。
  20年过去了,林存礼的病没有复发,但常年劳累的老伴,心脏和脑血管都不太好,成了个“药罐罐”。
  “你要按时吃药,多活几年。”林存礼说,每当看到老伴身体抱恙,他就生气,有时还要骂她,“其实我不是怪她,我是害怕。”

女儿眼中 父母“见不得也离不得”
  对于林存礼和妻子,吵吵闹闹是常有的事,吵完了又总是后悔,女儿常笑他们“见不得也离不得”。
  妻子杨自芬不识字,但凡事都要讲个理,脾气火爆的林存礼又常常“祸从口出”,两人常为鸡毛蒜皮的小事吵架。杨自芬常常嫌老伴懒,“不煮饭,连碗也洗不干净。”隔三岔五回家,林静总发现父母又在怄气。
  但林静从不担心父母的感情,怄气的下一分钟,父亲就会悄悄央求她,“去告诉你妈,今天想吃富顺巴肉。”母亲脸上还绷着,但人却走进厨房忙活了起来。
  现在,林存礼也学会了哄老婆,自己买不来菜,他便骑上老年车将老伴载到菜市场任她挑选。平时,还要在耳边说说悄悄话,他常说,“老太婆,你要乖乖吃药,多陪我几年,你要是走了,我找谁吵架去?”
  天气好的时候,两人泡上一杯清茶,林存礼翻出自己的诗集念给妻子听,一首《赞老伴》念得两人满脸甜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