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新都区开展“我们的节日·七夕”主题活动

发表时间:2012-08-29 09:12 来源:成都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余 叶

    

“浪漫七夕·牵手香城”鹊桥联谊活动现场

    “七夕”期间,为在全社会营造体现关爱、倡导真情的节日氛围,新都区按照全市统一安排并结合新都实际,印发了《关于开展我们的节日·七夕主题活动的通知》,对主题活动进行了安排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采取群众乐于参与和便于参与的形式和办法,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的群众性活动。

  一、开展“七夕”主题诵读活动

  结合“在我们的节日”期间的中华经典诵读活动,开展“七夕”主题诵读活动。诵读内容主要包括:一是历代名人关于七夕的经典诗文;二是与七夕节紧密联系的歌谣、诗篇、美文等;三是历代名人歌颂纯洁爱情的名篇佳作;四是中国历史上的千古流传的经典爱情故事;五是近代或新时期关于爱情忠贞、家庭和睦的感人故事。全区各镇(街道)、各部门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诵读活动,传承中华情爱文明,讴歌纯洁爱情、诠释爱情真谛,使人们在诵读经典中受到中华情爱文明的熏陶,续写高尚纯洁、忠贞不渝的爱情新故事。

  二、开展群众乐于参与的户外活动

  “七夕”期间,新都区各镇(街道)、区级各部门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新都镇结合区妇联、团区委开展的创建活动,组织适龄青年男女参加“浪漫七夕·牵手香城”鹊桥联谊活动,引导人们追求爱情美满、家庭和睦的美好生活;区民政局组织干部职工围绕家庭与工作、我为家庭做贡献、正确爱情观等方面召开座谈会;区北部商场管委会举办了“七夕爱情讲座”,讲座从“七夕节”的渊源、传说、习俗以及诗词等方面向参加主题活动的人员宣传了“七夕节”的文化内涵,让大家了解七夕文化所蕴含的崇尚忠贞爱情与向往幸福生活的美好情怀,在全区形成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和团结和睦的精神纽带。

  三、突出七夕”节“乞巧”特色,举办民间传统工艺表演

  组织文艺演出队伍、民间艺人七夕节期间在公园、广场、社区、农民集中居住区等人口密集区举办民间传统技艺表演,现场展示、制作“七夕民间技艺,让群众充分感受七夕节深厚文化内涵。

  四、营造“七夕”节日氛围,做好宣传工作

  新都电视台在“七夕”期间播放反映忠贞爱情的影视剧,宣传报道我区在七夕期间组织开展的相关活动,登载经典爱情诗词、爱情故事、介绍“七夕”由来及相关民俗知识。区文广局和各镇(街道)协调配合,组织电影队到农村开展爱情电影放影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