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开开心心过大年 成都处处喜洋洋

发表时间:2011-02-14 15:16 来源:成都日报 责任编辑:余 叶
  【新津】

  民间巡游长达2公里

  本报讯 (记者 潘国义 文/图) “快看,火牛阵来了!”昨日早晨,新津县近60支民俗民间文艺表演队伍按事先的排序依次拉开,从新津体育场出发途经城区主要街道,参加了“民俗闹新春大巡游”。表演队伍演员最多的达到了80多人,最少的也有30多人,全长2000余米,巡游表演热烈纷繁,场面壮观,好似一条彩龙盘绕着城区。

  历时2个小时的表演,吸引了上万市民沿途观看,不少市民在巡游线路沿途“霸位”,更有晚来的市民,站在自带的椅子上,翘首观看,精彩的巡游表演不时赢得在场观众阵阵喝彩,场面热闹非凡。

  【金堂】

  民俗街游送文化下乡

  本报讯 (傅利常 记者 李自强 文/图)锣鼓声、铙钹声、欢呼声,汇成欢乐的海洋;舞草龙、划旱船、踩高跷,集成喜悦的世界。身着各式民俗服装的人流结成方阵,如巨龙般蜿蜒前行……金堂春节民俗街游文化系列活动昨正式拉开序幕。

  在腰鼓队铿锵激昂的锣鼓声中,舞龙舞狮的人流依次登场,拉开民俗大巡演序幕。金灿灿的草龙在数十名壮汉娴熟的摇、跑、腾、挪步法中翻腾狂舞,巨龙腾飞、二龙戏珠、群龙朝拜、九曲盘旋、腾空望月……一个个气势磅礴、栩栩如生。装饰精美、玲珑轻盈的旱船和秧歌方阵也吸引了许多市民的目光。

  据悉,金堂县委宣传部在春节期间还组织了送文化下乡活动,书法楹联队、文艺演出队、摄影家协会也纷纷到各乡镇为基层广大群众开展文化下乡活动。

  【彭州】

  千人文艺巡游表感恩

  本报讯(记者 粟新林 文/图)昨日上午,2011年彭州民俗原创文化大巡游活动在彭州行政广场热闹登场,各镇近千人组成的文艺队伍排成长龙,走上街头,奉上了秧歌、舞龙、舞狮、采莲船、猪牛灯等民俗味极浓的节目,与群众共庆新春。与此同时,民间民俗文体活动、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等活动也将陆续拉开。

  上午9点,文艺队伍从行政中心广场正式出发。一时间,锣鼓喧天,红、白、蓝等色组成的方阵,伴着节奏舞起了秧歌、龙灯。彩车队伍、民俗文化队伍大巡游将彭州城区交织成一片欢乐的海洋。“我们用大巡游这种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来表达灾区群众对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感恩。”据组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今日,灾后重建成果摄影展将在该市中心广场举行,展出内容包括地震灾情、灾后重建、福建援建、家纺服装产业、现代农业、湔江河谷、田园风光、幸福生活等板块。

  【大邑】

  近万游客水乡过新年

  本报讯 (晏智 黄映红 李毅 记者 潘国义 文/图)搞笑的幺妹灯令人捧腹大笑,肥肠血旺、麻油鸭、黄糕、油糕、家常鱼等特色美食色香诱人……昨日是农历正月初一,大邑县新场古镇上演川西民俗闹新春,吸引近万名游客在古镇水乡地地道道地过了一盘传统新年。

  “‘幺妹’拽安逸了,花轿旁还有‘媒婆’和‘新郎’,硬是闹热……”近百名演员穿行于上下正街、太平街等古街古巷,上演有“川西活化石”之称的幺妹灯及“笑头和尚戏狮子”、“金龙逐宝”等传统闹新春的民俗节目,让众多游客和当地群众真真切切地享受到了地道的川西大拜年春节民俗巡演“盛宴”。“今天是新年第一天,我们一大早就开着车从市区出发,专门陪重庆的亲友来逛逛新场古镇。”来自成都的邢婆婆乐呵呵地为亲友们拍照留影。

  【崇州】

  数百村民举杯“九斗碗”

  本报讯 (记者 李自强) “过年啰!”随着噼里啪啦的爆竹声,崇州市江源镇崇福村摆起“九斗碗”,300余村民共同举杯,相互祝贺去年的丰收,表达对新春的美好祝愿。

  据介绍,2007年以来,崇福村通过土地流转,以“能人+公司+合作社”的模式发展蔬菜种植业。目前,崇福村已成为崇州市文井源品牌的蔬菜基地之一,蔬菜不仅销往成都附近的厂矿、学校,还坐上了飞机销往三亚、海口等沿海城市。村民张四全说,这几年家乡变化很大,蔬菜种植成了村里的主打产业,围绕蔬菜的生产、运输、销售的各个环节,大家平时天南海北地忙碌着,希望借这个机会相互之间有更多的了解和交流,将事业做大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