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基层群众享受快乐祥和的春节大假美好时光

发表时间:2011-02-14 15:18 来源:成都日报 责任编辑:余 叶

  崇州秀新居 温暖!

  昨日,阳光明媚,天朗气清。崇州市文井江镇大同村一组,孙子乔威依偎在72岁的乔玉芳怀里看动画片,儿子媳妇陪在一旁,围着火炉取暖,火炉边上,粽子、冻糕、叶儿粑堆满了一圈。茶几上,果盘内摆满了瓜子、花生、奶糖、椪柑。“这是搬进新家后过的第一个春节,亲朋好友都吵着要到我家过年,这个假期,我家的门槛都被踏破了!”

  漫步大同村,小朋友在健身器材上荡来晃去,玩得不亦乐乎;家家户户阳台上、屋檐上挂满香肠腊肉,让人感受到浓浓的年味。

  住新房 亲朋好友来过年

  蒸笼里蒸满了冻糕、叶儿粑,大锅里煮上了香肠腊肉……一大早,乔玉芳和媳妇便忙得不亦乐乎,“今天又有亲戚来串门,我们得提前准备才行。”一边说着,乔玉芳一边扫除,把本来崭新的家具擦拭得越发光亮。

  与现在热闹温馨的场景相比,去年,他们一家只能在板房里“蜗居”。灾后重建中,大同村通过统规统建,不花一分钱,乔玉芳一家分得了140平方米的新房子,再按照1万元/亩的政策补偿标准,乔玉芳家4亩地,补偿4万元,自己再凑了6万元搞装修,就这样,花了10万元,一家人住进了新房。“水、电、光纤全通,真是做梦也没想到能有机会住进楼房啊。”乔玉芳高兴地说。

  大同村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统规统建的方式,大同安置点3个区、500多户村民都有了自己的新家。“今年是我们搬进新家过的第一个春节,我们得热热闹闹地庆祝一下才行。”

  过新年 憧憬更美新生活

  村里到处都能听到噼里啪啦的爆竹声和孩童追逐的打闹声。“没想到啊,现在有了这么好的生活,这个年,咱们过得高兴!”村民乐呵呵地说。

  新年,新房子,值得憧憬的还有新生活。乔玉芳告诉记者,5岁的孙子在镇上的王家场镇小学读书,自家4亩耕地已经流转出去了,山上的2亩林地也都种上了枇杷茶,一家人就能够腾出手来干点别的事。乔玉芳所谓的别的事,指的是儿子在崇州当装饰工,每个月能挣2000多元工资;媳妇也打算春节过后外出打工。“现在水泥路直接通到镇上,十多分钟就能到,到镇上买东西方便多了。”乔玉芳的脸上笑开了花。

  “我们镇是有名的枇杷茶之乡,村里还成立了合作社,以后我们都是合作社的股东,可以拿分红。”乔玉芳嘴里的合作社就是崇州市大同枇杷茶种植观光农民专业合作社。据大同村支部书记柴忠良介绍,地震后,全村7个村民小组集中安置在一个组,于是其余6个村共集中了6000多亩土地,今后将种植枇杷茶、牛尾笋等;该村还与四川傲佳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进行对接,在该村建设枇杷茶种植基地、枇杷茶博物馆、专家大院和民生文化广场、茶厂等;同时,成立旅游协会,今后对老百姓空置房出租进行集中管理。“房子有了,产业有了,这才是值得期待的新生活!” 本报记者 粟新林 陈泳 文/图

  彭州民居游 安逸!

  本报讯 (记者 杨华春) 昨日,彭州龙门山镇九峰村十八户人家,迎来了不少游客。“今天来是想看看现在银厂沟变成什么样了,没想到银厂沟里修起了这么漂亮的新居,硬是不虚此行哦!”从成都来的游客吴先生说。

  彭州民居游,成为一些市民春节游玩的新项目。在新兴镇刚建起的海窝子老街,古色古香的建筑让游客赞叹不已。在寿阳泉和磁峰镇鹿鸣荷畔,如同景区般的新居同样吸引了不少游人。在白鹿古镇,已经建成的风情街、古城堡等,让人如同来到了异域,在这么近感受异域风情,让游客放松心情,无比惬意。在龙门山镇,湔江源头的山水人家居住区已经入住,通往银厂沟的不少安置点形态色彩多样,融入了彭州民居的多种元素。不少游客不想当天打道回府,选择来到宝山太阳雨乡村酒店住宿,“春节里来一盘灾区新居游,真是安逸!”

  郫县绿道游 浪漫!

  本报讯 (李昊原 记者 赵一) 一边在“绿道”上悠闲地骑自行车,感受早春的田园风光;一边参加田园劳作、游园寻宝、民俗游戏、民间小吃、民俗表演等原汁原味的川西乡村民俗活动……昨天是大年初三,明媚的早春阳光加上丰富多彩的民俗中国年活动,为郫县友爱镇农科村景区赚足了人气。

  家家户户张灯结彩,大红灯笼高高挂……作为闻名全国的农家乐旅游发源地、盆景之乡和扬雄故里,农科村新春气氛浓浓。经过几个月的精心准备,郫县在春节期间为市民端出了一道新春传统民俗大餐——“民俗中国年”系列活动。传统的秧歌、腰鼓、骑马观光、推鸡公车、磨豆花、叉糍粑等民俗旅游活动,吸引了众多游客的参与,整个村庄充满了欢歌笑语。农科村新建的绿道,更是赢得了游客的青睐,大伙儿租来自行车,安静怡然地悠游于绿道间,清澈的江安河在身边缓缓流过,农家小院参差其中,田园风光映入眼帘,清新的空气沁人心脾,一路欢笑,一路歌。

  据介绍,在接下来的这段时间里,农科村推出的活动更加精彩:

  2月8日—11日,“田园农家闹新春”主题活动。新年祈福放飞孔明灯、篝火红红闹新春、游园寻宝财气旺、趣味田间劳作舒筋骨、美食饱口福……

  2月13日—14日,“过年相亲1+1”。向往二人世界的给力男、优质女们不要错过机会哦。

  2月17日—20日,第四届农科村海棠节邀请市民田园踏青。

  2月25日—26日,绿道帐篷电影节。在田园绿道上搭建一顶属于自己的帐篷,透过帐篷的窗户观看大型户外电影,浪漫哦!

  龙泉看汇演 巴适!

  本报讯 (记者 赵一) 带着孙女逛街的龙泉驿区市民李先生,昨天在该区的市民休闲乐苑不期而遇了一场文艺汇演,虽然演员只是一些文艺爱好者,但演出的水准却非常高。

  舞蹈、声乐、器乐……昨日下午2∶30,龙泉驿区市民休闲乐苑,来自阳光铝业艺术团的演员们,带来了一场颇具专业水准的演出,一个半小时的演出中,多次响起阵阵热烈的掌声,李先生带着孙女饶有兴致地一直把演出看完。为了让广大市民过一个温馨、祥和的春节,龙泉驿区文化和旅游局专门组织了4场“田园新纪元·欢歌热舞迎新春”文艺汇报演出,参加演出的还有龙泉驿区艺术团等专业团队。与此同时,春节期间该局还组织了18场基层文艺慰问演出,送文化到乡镇村,送文化到群众家门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