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成都市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春节”主题活动

发表时间:2012-02-06 10:10 来源:成都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余 叶

  春节期间,成都市按照中央文明办和省文明办的安排部署,深入挖掘春节“年文化”的节日内涵,精心策划,周密组织,动员各方力量广泛开展系列节庆主题活动,着力营造万家团圆、喜庆热烈、文明祥和的节日氛围。

  一、文化娱乐活动丰富多彩,年文化更加浓厚

  节日期间,成都市开展了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文化旅游活动,为成都市民提供丰富的文化大餐。一是中心城区各类节庆活动精彩纷呈。如宽窄巷子的“潮”拜新春游园会、第44届成都国际熊猫会、2012成都大庙会、第三届“成都诗圣文化节”等各大文化活动吸引了众多市民和游客前往,仅大年初三,就有近8万人在宽窄巷子亲身体验了“潮”拜新春游乐园的乐趣。二是各区(市)县广泛开展了具有地方特色的文娱表演、才艺展示,浓郁的地方“年味”文化蔓延在全域成都的每个角落。1月7日上午,金堂县赵镇杨柳三期安置小区人头攒动,鼓乐喧天,热闹异常,安置小区和老城区小区广场舞比赛正在紧张的进行,来自12个社区的参赛队依次盛装登场,伴着节奏明快的音乐,冒着凛冽的寒风细雨,激情起舞。精彩的比赛引来附近上千群众围观,激情四射的参赛舞蹈,深深地感染着每一位到场观众,营造出强烈、浓郁、和谐的节日气氛。1月23日,双流县黄龙溪古镇举办了“2012黄龙溪大庙会暨第十二届龙狮文化艺术节”活动,全球最长灯饰巨龙、“龙见赤水”等大型游园灯会、南北民间绝艺绝技表演等视角盛宴将一直延续到2月6日。大年初一,“2012幸福邛崃?欢乐文化年系列活动”在邛崃市文君广场举行,来自各镇乡的参赛队伍纷纷拿出自己精心准备的演出节目,在阵阵欢笑声和掌声中为市民献上了一顿丰富的文化大餐。

  二、走访、慰问“道德模范 成都好人”,彰显礼遇新风尚

  节日期间,成都市文明办在元旦和春节期间分别邀请了成都市部分“道德模范 成都好人”观看和出席了由成都市委、市政府主办的2012年新年音乐会和新春团拜会,带去党和政府的关怀。1月16日,市文明办领导一行会同成华区、新都区宣传部、文明办负责同志共同看望慰问了首届“道德模范 成都好人”获得者刘谋杰、王武群夫妇以及2012年“道德模范 成都好人”候选人吴永秀,为他们送上礼品、慰问金和浓浓地新年祝福。与此同时,各区(市)县文明办也以拜年走访、座谈联欢等形式看望、慰问了本地的“道德模范?成都好人”,营造尊重道德模范、礼遇道德模范的良好社会氛围。

  三、送温暖献爱心,为困难群众、孤寡老人送去真情友爱

  1月11日,锦江区结合“2012年就业援助月活动”,走访慰问就业困难人员和零就业家庭270户,帮助167名失业人员再就业,为他们带去冬日的温暖。青羊区开展的“惠民在行?温暖在心”大型送温暖活动,向上百名困难职工、劳动模范、一线职工发放了慰问金和慰问品。青白江区祥福镇在春节前后分别到17个村(社区)慰问全镇优抚对象、烈军属、特困户、残疾人困难户、党员困难户共计442户,给他们送去面条、大米、实用油、有机肥料等慰问物资和慰问金,鼓励他们克服困难、勤劳致富。双流县在节日期间,走访慰问低保户、孤寡老人及伤残人士3万余人次,发放慰问金600余万元,把党和政府的关怀真切地带到了人民群众身边。

  四、深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把关怀带到基层

  节日期间,成都市市级部门和各区(市)县纷纷组织各类志愿者深入社区、街道、乡村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既传播了文化知识和文明新风尚也加深了和基层群众的亲情、友情。成都市司法局组织的法律志愿者为农民工提供政策咨询、索要欠薪、处理劳动纠纷等服务,为农民工讨回欠薪2000余万元,切实维护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成华区围绕“红红火火过大年”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发动和号召广大群众自发参与志愿服务,开展了“围脖暖冬”公益活动、“知民情 暖民心”等法律援助活动。大邑县开展的关爱农民工活动,以送祝福、送亲情、送文化、送平安、送健康为主要内容,组织志愿者为农民工提供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让他们渡过一个喜庆温馨的节日。蒲江县在驭龙桥头小广场举行了2012年就业援助新春送温暖活动启动仪式,10多家企业开展现场招聘,为残疾人和农民工提供就业岗位,让他们过一个更加安心、踏实的新年。

  五、开展清洁城市卫生行动,干干净净过新年

  为确保市民干干净净过好新年,营造人人讲文明、讲卫生的良好社会氛围,各区(市)县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制定计划,落实责任,集中开展了街面市容秩序的专项整治。锦江区、青羊区、新都区、双流县、都江堰市、彭州市、大邑县、新津县文明办发挥文明社区、文明院落的示范带动作用,以“爱护小区环境卫生从我做起”为主题,引导群众积极参与,打造干净、整洁的节日环境。新都区还结合本地特点,打造出“2012迎春”城市光彩景观工程,“流星雨灯”、“中国结”、“大红灯笼”悬挂在整洁、干净的公园、广场、街道四周,营造了喜庆、祥和的新春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