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看色 闻香 尝味道 专家提醒:买年货得选准

发表时间:2012-06-24 20:51 来源:成都日报 责任编辑:王 楠

  国家标准《熟肉制品卫生标准》(GB2742—2005)规定:酱卤肉类的菌落总数应≤80000cfu/g,熏煮火腿类菌落总数应≤30000cfu/g,同时,熏煮火腿类的大肠菌群应≤90mpn/100g。“菌落总数测定是用来判定食品被细菌污染的程度及卫生质量,它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大肠菌群是评价食品卫生质量的重要指标之一,可用于评价食品是否能被专门导致肠道疾病的微生物所污染。”昨日,市质监局相关负责人分析了本次抽检中一些指标不合格的主要原因。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造成肉制品菌落总数及大肠菌群超标的可能原因是操作工人个人卫生清洁不到位或生产工器具清洗消毒不到位;生产环境卫生状况差、包装材料被污染或工艺控制不严,杀菌强度未达到要求等原因所致。除了给大家分析肉制品不合格的原因,相关负责人还专门给大家讲到了白酒的问题。“糖精钠、甜蜜素是《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2760—2011)允许使用的食品添加剂(甜味剂),但不能添加在白酒产品中。”造成白酒超范围使用糖精钠、甜蜜素的可能原因是生产企业对《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2760—2011)理解不准确,也不排除企业为改善产品口感,降低成本故意添加所致。另外,《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2760—2011)规定水产制品中允许使用硫酸铝钾,硫酸铝铵等含铝的添加剂,但是铝的残留量应≤100mg/Kg,造成水产制品铝超标的可能原因是原料虾铝含量偏高或为保持虾仁的形状,原料虾仁超量加入硫酸铝钾,硫酸铝铵等添加剂或使用的辅料面包屑过量使用明矾类膨松剂,导致成品铝含量超标。

  专家特别提醒消费者,在购买年货时,可以以色、香、味、形等感观条件来判断食品的优劣。此外,购买年货时,除了选择正规的商场、超市,认准一些较大企业生产的产品也是保证优质的好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