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他们在岗位上的坚守 才有了更多人的温馨团聚

发表时间:2014-02-04 12:4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陶 翠

  

  与家相距仅30公里 春节却不能与家人团聚 

  正是因为有了他们在岗位上的坚守,才有了更多人的温馨团聚

  早晨7点,当大多数人还在趁春节假期睡“懒觉”时,杨伟一番洗漱之后,已急急忙忙地奔向了机场。虽然这几天是春节大假,然而对杨伟来说跟平时没有什么区别,因为大家耍假的时候,正是他最忙碌的时候——今年已是他连续7年在工作岗位度过春节了。杨伟是双流国际机场安检站旅检一科分队长。而他只是机场春节期间坚守工作岗位的上千人中的一个。像他这样连续多年在除夕晚上未能与家人团聚的人还有很多,正是因为有了他们坚守在岗位,才让更多人能方便而快捷地与亲人温馨团聚。

  与家相距仅30公里

  却不能与家人团聚

  的双流国际机场迎来了节后的返程客流高峰。上午10时,记者看到,尽管T2航站楼开放了所有安检通道,但是安检口前仍然排着长长的队列。人群中,杨伟跟他的同事们正精神抖擞对出行旅客进行安全检查。“每天上午9时至12时都是出行高峰,都有这么多人。”杨伟说,今年大年初一不见客流量明显减少,这与往年明显不同,所以春节期间所有安检通道都开放了,每天仅旅检岗位工作人员就有250多人,加上行李检查、候机楼守护、道口检查等岗位,每天有700多人坚守在安检岗位上。

  今年34岁的杨伟已为人父,他的小孩已满两岁。除夕那天,他的父母亲及岳父岳母等都在他家团聚,然而他却仍在机场上班,只在工作间隙向家里打去电话,在电话里给长辈拜年。“我是家里的独生子,我知道父母亲也希望我回家团聚,一起热热闹闹,虽然机场离家仅大约30公里,但从事了这份工作,就应该时刻尽到职责。”说到此,杨伟的眼眶开始湿润,随后他话锋一转露出淡淡的微笑,“好在已连续7年这样度过春节,也习惯了。”

  杨伟说,春运期间客流量非常大,工作量也非常大,每一个班要从上午9点持续到第二天上午9时,由于加班,他在除夕和大年初一连续两天都在安检岗位上度过,“专注于工作,几乎忘记了这几天是春节。看到旅客提着大包小箱匆忙往家赶,旅客一家人欢声笑语出游时,偶尔才会触动我想起我的家人,想象着他们在做什么。”上完班回到家就躺在床上补觉,所以从除夕到大年初三,他与家人见面时间不超过12小时。“我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能有一年与父母亲及妻子、孩子在除夕夜欢聚一堂,一起看春晚直播。”杨伟说。

  机场旅检工作是一项极累的工作。记者在现场看到,工作人员对旅客进行人身检查时,面对每名旅客至少要弯一次腰、举两次手,这样重复着。“一个班下来,每天要弯腰大约2000次,所以旅检工作人员几乎都患有颈椎炎、腰椎炎。”杨伟说。

  连续9年坚守岗位

  为的是让旅客过节“不着急”

  其实,杨伟只是春节期间仍坚守在工作岗站上的上千名机场工作人员中的一个。

  张梅是机场行李寄存与失物招领处的工作人员。今年是她连续在工作岗位上度过的第九个春节了。与其他同事一样,她春节期间每天都在工作岗位上忙碌,每年的小长假、大长假对她们来说跟平日没有什么差异——真有什么差别的话,无非是出行旅客增多,前来寄存行李、认领失物的人更多,工作较平时更忙。

  张梅是达州人,8岁的娃娃本在成都读书,然而春节期间由于她跟丈夫都要在机场岗位上忙碌,所以在春节这个与家人团聚的日子里,她的孩子却只能让姥姥接回达州老家。每天忙完工作回到家,她才能给家里打电话问候并送去祝福。张梅说,她的丈夫在机场机坪工作,由于工作岗位的特殊性,上班时间不能接听电话,而她与丈夫的下班时间重合得也很少,所以春节期间他们俩虽然都在成都,但彼此碰面时间很少,通电话时间也很少。

  “家里人都很理解和支持我们的工作,每次通话,父母亲都忘不了叮嘱我们要注意身体。看到旅客们欢天喜地与家人团聚,内心还是感到有点儿酸楚,为不能陪父母亲和孩子过节而感到遗憾。但是每次听到前来认领失物的旅客连声道谢时,这种酸楚和遗憾就会被自豪和幸福感所淹没。”张梅说,春节期间旅客携带的行李比较多,也容易在机场落下,机场每天拾到的遗失物较平日增多,其中以手机、钱包、旅行包等居多。据统计,仅大年三十和正月初一两天,机场失物招领处就收到35件旅客遗失物,至昨日已被认领走13件。

  “遗失了东西,旅客会非常着急,我们收到旅客遗失物后,都会想尽一切办法与旅客及时联系,有的是旅客发现后与我们联系。”张梅说,看到旅客认领到遗失物后的欣喜面庞,她们内心也会油然涌动高兴劲。张梅借本报提醒旅客,如果发现在机场丢失了物品,请及时与机场失物招领处联系:T1航站楼(028)85206200,T2航站楼(028)85207230。记者 杨富 摄影 王若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