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草堂人日游很有文化味儿 游客连连感叹不虚此行

发表时间:2014-02-07 07:4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立光

    杜甫草堂诗圣祭祀大典简洁而庄重,游客连连感叹不虚此行

  “启户……”随着一声节奏缓慢而又洪亮的声音,杜甫草堂大门徐徐打开,市民和游客跟随着民间主祭人,开始了甲午年“人日游草堂”活动之诗圣祭祀大典的诗歌之旅。正月初七,是中国传统习俗中的“人日”,有着悠久历史的人日游草堂活动,再现了上百年前的祭祀诗圣大典,吸引了数千诗歌爱好者参与,他们以此表达对诗圣的崇敬和缅怀。值得一提的是,此次祭祀大典节俭办会,深挖诗歌传统文化,让活动更具参与性,更有文化味儿。

  节俭办会

  祭祀大典简洁而庄重

  “快看,仪仗队走过来了,祭祀仪式开始喽!”只见40名身着精致唐装的仪仗队和祭礼生开道,行过净手、奠帛礼的主祭人带领众人缓步进入草堂。此时,草堂中轴线两旁早已站满等待观礼的市民,他们纷纷拿出相机、DV,不停地记录下这难得一见的仿古祭祀场面。祭祀队伍吟诵着杜诗,观礼观众也跟着应和,自然而然地加入到祭祀情节中。

  甲午年诗圣祭拜仪式节俭办会,简洁而隆重。上午10点,只见手持梅花、庄严肃立的祭祀队伍在工部祠前静静伫立。震撼悠扬的古乐响彻行云,主祭人神情肃穆,仪态庄重地分别完成了净手、奠帛、诵读祭文等祭祀环节,余音袅袅,沁人心脾;随后,朝圣队伍和观众们在音乐的伴奏下向诗人塑像三鞠躬,并和主祭人一起敬献了手中的梅花,以表达对诗圣的敬意。此时,整个祭祀活动达到了高潮。

  “杜甫的诗歌几乎每个中国人都能够吟诵上几首,中国人应该都来杜甫草堂祭拜诗圣。”几乎每年都会来参加人日游草堂的市民黄女士是个诗歌粉丝,昨日她不停地赞叹精致简洁的祭祀仪式能够让青少年了解中国传统文化,感受成都诗歌底蕴深厚,为成都拥有杜甫草堂这样的诗歌文化品牌而自豪。

  民间主祭人

  肩负传播传统文化重任

  昨日在祭祀现场主祭人引来了众多观众的好奇与羡慕,纷纷询问“他是谁?”原来,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面向社会公开德选了具有杰出教学成绩、良好育人风范和突出社会影响的优秀人民教师陈文汉老师担当本届诗圣祭拜仪式的民间主祭人,肩负诗歌圣地文化传播使者的重任。

  陈文汉老师在长期教学实践中,倡导学习和传承中国传统文化。昨日他向记者坦言,诗圣杜甫是大雅文化的代表,诗圣祭拜仪式是后人表达对诗圣杜甫尊崇的一种方式,也是对中华传统文化的回归,它将唤起人们对优秀国学文化的关注和传承。青少年是民族的未来,也是文化传承的希望,教师则是中华传统文化薪火相传的中坚力量,肩负着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任。此次他很荣幸能够成为民间主祭人,希望能够帮助广大青少年培养和树立崇高思想道德品质和正确人生价值观。

  杜甫草堂博物馆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杜甫被誉为“百世楷模”,其贤德和文章是后世文人学习继承的典范,是当之无愧的后世师表。为进一步提高“人日”祭拜诗圣仪式的社会影响力和大众参与度,以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为核心,进一步彰显杜甫诗歌的明德和教化作用,表现优秀传统文化的当代继承与弘扬,“人日”祭拜诗圣仪式专程邀请市民担当民间主祭人,祭拜诗圣。这样的形式将继续坚持下去,让更多的人感受诗歌文化的魅力。

  草堂唱和

  游客感叹不虚此行

  作为诗圣文化节压轴大戏,此次人日游草堂活动除了举行祭祀大典外,还别出心裁地举行了一场“草堂唱和”活动。这个“草堂唱和”可不是一般的诗歌朗诵会,它是一场“文化擂台”,看得观众大呼过瘾。在大雅堂前,受邀参与活动的江油李白纪念馆、崇州陆游祠、眉山三苏祠、望江楼公园薛涛纪念馆、新都杨升庵博物馆、射洪陈子昂诗书画院、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等文博机构齐聚大雅堂,各机构纷纷派出精兵强将,拿出当家绝活,以诗歌、舞蹈、歌唱等形式,秀出当地诗歌文化。“没想到,草堂的人日游如此有文化味儿,让我们全家获益匪浅。”来自北京的张女士全家今年在成都过年,成都的文化年味,让他们连连感慨不虚此行。(记者 王嘉 摄影 朱大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