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发动市民抓拍 曝光成都交通违规

发表时间:2012-05-29 15:49 来源:成都商报 责任编辑:余 叶

  市民抓拍

  与成都全搜索新闻网等单位合作,发动市民抓拍交通违规行为

  公车违法

  公务用车违规,严重违规的车辆和车辆违规比例高的单位,将通过媒体予以曝光

  驾校考试

  将参加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一日活动纳入驾校交通安全社会实践必修课和考试内容

  路口示范

  每年在中心城区创建10个市级文明交通示范路口、10条市级文明交通示范路段

  未来6个月,成都市内将开展“文明交通从我做起”活动。期间,公安交管部门将会出台哪些举措?成都商报记者昨日专访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副局长张先国。

  监督交通违规 发动市民来抓拍

  张先国表示,作为活动的一部分,目前,公安交管部门正发放《文明交通从我做起 缓堵保畅你我参与———致全体市民朋友的一封信》,呼吁市民朋友文明参加交通。市公安交管局还将与成都全搜索新闻网等单位合作,开展交通违规“网拍”活动,发动市民抓拍交通违规行为,在成都全搜索新闻网上进行曝光。

  公务用车严重违规 通过媒体曝光

  “公交车、出租车和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公务用车将是文明行车活动的重点。”张先国表示,市公安局交通管理指挥中心、文明城市监控协调中心和市民督查员等,将对车辆乱闯红灯、乱变道、乱停放、乱鸣笛、开车打手机、向车外乱丢杂物等违规行为进行现场抓拍、记录,并根据市公安交管局的违法记录,定期汇集整理后抄告有关部门和单位。对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公务用车违规情况,市文明办和市公安交管局将定期进行内部通报。同时,对于严重违规的车辆和车辆违规比例高的单位,将通过媒体予以曝光。

  街头劝导文明交通 驾校学员必修

  据张先国介绍,活动期间,相关部门还要组织青年学生、机关干部、企业职工等各类志愿者开展文明交通现场宣传和劝导活动,“每年参加驾校学习的20多万学员也要分批组织参加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一日活动。”该项劝导服务将被纳入驾校交通安全社会实践必修课和考试内容。

  此外,按照“就近就便”原则,发动有关单位对城区重要路口、路段和公交站点实施“认领”,组织志愿者在交通高峰时段开展文明交通劝导活动。

  主城区每年创建10个文明交通示范路口

  除上述举措外,交管部门还将在全市范围开展创建文明交通示范路口(路段)活动。每年在中心城区创建10个市级文明交通示范路口、10条市级文明交通示范路段;每个郊区(市)县至少打造2个市级示范路口和1条市级示范路段。

  短评

  文明出行从我做起

  我们生活的这座城市,正在变得越来越大。出门时,开车的我们时常会抱怨:“路太堵了”“电动车太野了”“行人太爱闯红灯了”;不开车的我们也会抱怨:“打车太难了”“公交车太挤了”“私家车老是开得飞叉叉的”……但我们或许很少意识到:这一切都是可以改变的。而且,改变,不是从指责他人开始,而是从约束自己做起。

  试想,若是开车的我们,不再为了急匆匆地赶路闯红灯,不再为了抢道在非机动车道上随意穿行,不再抢占公交专用车道,不再因为一时方便随意乱停乱放……若是作为行人的我们,不再随意翻越护栏、横穿马路、坐公交车时一拥而上……这个城市的交通是否又会是另外一番模样?

  成都,是全国文明城市,身为城市里的一员,我们有义务去保护这个金字招牌。一座城市的良好交通秩序,不仅要靠先进的交通设施、完善的交通法规和科学的交通管理,还需要我们每一个交通参与者来共同维护。只有我们自己先文明出行,遵守交通规则,整个城市的交通运转才会变得更加智慧。

  其实,解决城市拥堵难题,除了修更多的路、建更多的桥以外,更需要我们自己的自觉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