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监管系统完善 市民可“随手拍”安全隐患

发表时间:2015-08-18 10:1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17日,记者从成都市安监局获悉,已在锦江区和郫县试行两个月的动态监管系统9月就将再添新功能,随着社会公众端的上线,市民就可以随时拍照举报身边的安全隐患了。同时,在平稳试行了两个月后,市安监局也首次详细介绍了动态监管系统的建设情况和功能,并明确今年年底全市进入动态监管系统的企业将达到50441家,而截至17日上午10点整,已进入系统的企业就达到了16547家。

  记者还了解到,动态监管系统只是我市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预警体系的一个子系统,此外,该体系还包括“重大危险源(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系统”“烟花爆竹安全监管系统”两大系统。目前,这套体系接受各类监管数据达2亿多条,处理重要安全预警846次,成功处置安全生产重大险情105起,进入体系管理的企业安全生产伤亡事故为零。

  企业隐患排查查什么?

  系统自动为企业生成风险源清单

  17日,记者跟随市安监局工作人员来到成都珪一视频开发有限公司,在员工通道一眼就看见了上墙的该企业重点危险源公示牌,上面罗列了企业在日常排查隐患中重点关注的8大危险源的地点、介质、事故后果、控制措施以及企业责任人等内容。“这是我们在动态监管系统录入企业信息后自动生成的针对我们企业的风险源。”该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这样,日常隐患排查的重点就很清晰地罗列出来了。

  “从风险源入手是我们动态监管系统的一大特色,也是一大创新。”市安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为了给企业提供隐患排查的参照标准,他们参考了国外相关的标准,在结合了国内相关行业标准基础上,创新编制了14个大类39个子类的风险源分类标准,并为每个子类的风险源定义了对应的检查项,纳入系统的企业登录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在风险源事故伤害参照栏中根据自身情况在检查项中打钩。“也就是说,企业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对检查项进行取舍,完成后就自动生成该企业的风险源点位检查清单,企业就可以根据清单进行自查了。”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这可以为企业提供很大便利,每一个企业都可以生成适合自身实际的“专属”风险源清单,从而知道隐患排查查什么,查哪里,怎么查。

  企业瞒报谎报怎么办?

  监管部门随时抽查发现将依法惩处

  打开市安监局的官网,在隐患排查治理一栏中,就可以看到动态监管系统三个登录端:政府端、企业端、社会公众端。作为企业,只要输入账号和密码,登录企业端,就可以对发现的隐患进行填报和整改跟踪。“这个系统对我们来说很方便,发现了隐患照下来,就可以将图片用手机上传到系统,既可以记录隐患,还可以进行整改跟踪,防止疏忽遗忘。”该企业负责人表示,对于上报的隐患都会限定整改时间,如果逾期还未整改就会出现红灯,届时,监管部门就会介入督办。

  动态监管系统重点在企业对其安全隐患的自报自改上,强调企业的自觉性,那么如果企业谎报瞒报应该如何监管呢?“我们将根据系统反映的情况随时进行抽查和专项整治。”相关负责人表示,系统中有“企业抽查”模块,实现对企业的动态随机抽查,可以限定某个行业,指定需要抽查的企业数量,就可以获取抽查相应企业的名单。“对于系统中隐患自报自改的企业其隐患不作为监管过程中处罚的依据。”相关负责人说,而如果在抽查中发现企业瞒报谎报则会按相关规定处罚。

  值得一提的是,系统还将企业隐患排查纳入了公众的视野。据了解,下个月,动态监管系统的社会公众端就要上线了,届时,随着社会公众举报功能的开启,市民就可以直接从网上下载安装举报隐患App,通过自己的手机用文字和上传隐患现场照片实时举报发现的隐患,体系自动将举报信息提交属地监管部门,由监管部门核实、督促整改,监管部门再将整改结果向社会公布,接受社会公众监督。(记者 徐璨 李凌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