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水果摊摆到人行道 “铺面”翻了倍

发表时间:2015-11-13 13:1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水果店摆满水果那是理所当然,可是摊位延伸到店铺外,直接摆到人行道上,那就太“霸”道了。连日来,不少读者爆料称, 一些水果商铺将水果摆到人行道上,摆摊面积比自家的店面还大。成都晚报监督小分队记者在市内多个点位展开调查。

  点位1

  黄金东一路

  水果摊摆在人行道

  店面瞬间变一为二

  昨日上午10时,黄金东一路177号西城丽景小区楼下有一家20平方米左右的水果商铺,虽然开着门营业,可是店员都不在店里面忙活,而是在店外的人行道上整理着水果、招呼客人,只见大大小小的水果筐摆了十几筐,旁边还有一台炒板栗的机器正在运转,占道面积达到25平方米以上。

  金泉街道办城管执法人员来到这家水果铺,要求店员立即把占道的水果搬进店内。

  据金泉街道办城管执法中队副队长陈玉磊介绍,这家水果店已经不是第一次违规占道,他们今年年初曾对这家水果店处以1000元的罚款,但是占道经营还是时有发生。

  城管:大多数以劝导为主

  他说:“我们城管人员经常来这里劝导他们不要占道经营,还主动帮他们把水果搬到铺子里。大多数时间,我们都是劝导为主,如果屡教不改,就会记录在案;如果达到3次,就会对其进行暂扣和处罚。”

  点位2

  二环路西二段

  摆在店门口还不够

  水果摊“扩张”到停车区

  有市民爆料称,二环路西二段内侧光华街公交站旁的一家水果铺,把水果直接摆在店外的地上卖,一种水果就是一堆。周一下午,记者在这里看到,这家10平方米左右的店铺,柚子、榴莲、火龙果等被堆放在店内,9筐龙眼、6筐美人指堆在店外,把原本用于行人通过的人行道摆得满满当当。

  不仅如此,离店铺约2米外的人行道上,也摆满了水果,光是香蕉箱子就有20余个,连一旁原本用于非机动车停车的区域都被水果占据。据目测,这一摊水果大概占了20平方米。

  面对如此大面积的占道,光华街道办城管部门立即对其进行执法处理,要求该水果铺立即把违规占道的水果搬进店内。由于水果实在太多,该水果铺老板开来小货车,把水果装车拉走。

  城管:今后将加强巡查力度

  光华街道办城管科相关负责人范先材表示,今后将加强巡查力度,杜绝类似情况再次发生。昨日,记者再次来到这家水果铺时,发现其占道经营的情况已经消失。

  点位3

  置信北街

  外面撑把伞成一店

  人行道被挤得仅一米宽

  位于置信北街15号的一家水果店,虽然没有上述两家水果铺摆得那么夸张,但是原本就不宽的人行道,被占得只有不到1米宽了。

  在这家水果铺附近的人行道两侧,一边堆着水果,一边堆着箱子和筐子。为了防止淋雨,这堆箱子和筐子上面还撑着一把蓝色的伞,严重影响路人通行,隔壁的蔬菜店同样存在占道经营的问题。

  随后,双楠街道办城管部门的执法人员对该水果店的违规占道行为进行了处理。店家将水果统统搬进店内,并且把店外杂乱无章的纸箱和筐子进行了处理,人行道恢复原样。

  城管:建议老板重新规划店面

  水果店老板把水果搬进店后,店里被挤得满满当当,执法人员建议老板最好对店内空间进行重新规划。

  记者手记

  双管齐下 才能治本

  一些水果店占道经营,城管来了,他们就收,城管走了,他们又摆出来。

  深究原因,或许水果店存在这样的心理,反正可以摆到街边上,何必去租更大面积的铺面,即使被城管罚款,再摆出去还是可以赚回来。如此反复,自然治标不治本。如果城管执法人员在文明执法的同时,一方面加强宣传管理,尽量对摆在人行道的水果摊进行说服教育,告之占道设摊对道路沿线市容和道路畅通存在影响及危害;另一方面对屡次劝导未整改的摊点,及时做好整治,从严处罚,那些随意“扩张”的水果摊自然不会也不敢再往人行道上摆了。 

  (来源:成都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