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61214164307.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400米占道菜市淹没消防通道 该收敛了

发表时间:2015-12-11 13:4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瘫痪在床的老人家中起火,接警后消防车迅速赶到,却因消防通道被占用而滞留在街道入口,无法接近火灾现场,最终老人腿部被烧伤。上个月下旬,内曹家巷工人村市场外的摊贩将消防通道堵了个严严实实,导致工人村里发生了上述一幕。昨日,住在工人村的蒋先生向成都晚报报料,工人村市场违章搭建、消防通道堵塞情况严重。成都晚报监督小分队随即进行了实地探访。

  现场

  沿街为市 400米走了十多分钟

  内曹家巷工人村市场占地面积2800m2,分别可以从星辉中路和张家巷进入,其间规划有3个工人村农贸市场专区,每个区建有宽约6米,长约20米的大棚,共有150个蔬菜和肉类摊位。3个专区之间是工人村内的道路,这些道路两侧都是商铺,有简易的彩钢棚铺面,有玻璃房,也有可收缩的伞棚,还有直接推车摆摊叫卖的。这些商贩无一不是占道经营,且铺面大多直接延伸至路面。

  昨日上午10许,从星辉中路进入工人村市场,在通往市场专区的400米必经之路上,记者看到上百户商贩盘踞在道路两侧的人行道上。宽约4米的道路,两侧搭建有各种临时摊位,不少商户将商品超出铺面摆放售卖,让宽约4米的道路瘦身到3米左右。记者观察发现,市场人流量很大,来往电瓶车、三轮车众多,最挤时电瓶车都无法错车。买菜的市民只能缓慢前行,一旦前面的人停下来询价买菜,身后的人只能原地等待或从夹缝中侧身通过。其间,还不时有游商骑车高声售卖。

  记者在人流中奋力穿行,用了10多分钟才走完这400米。而这短短400米,是工人村内的“主干道”,也是区域内的主要消防通道。

  问题

  出行得避高峰 消防成心病

  记者随后找到工人村市场管理办公室,办公室主任康刚勇介绍,市场3个大棚专区修建于1995年,同时还在周边网格巷道间修建了20个商铺房和76个彩钢棚房作为销售摊点,市场也主要集中在这3个专区间。2013年,外曹家巷菜市场拆除后,800余户商贩分流到马鞍北路农贸市场和工人村市场。工人村市场分流了大部分商家。商户们在上述约400米的道路上占道摆开,有的直接建起彩钢棚,搭起伞架。

  这里成了人气市场,却苦了其间的居民。家住工人村24幢的蒋先生说,此前十多年一直出行无忧,直到2013年市场爆棚,开车进出小区成为大问题。为了避开市场高峰,他早上必须提前1个半小时上班,因为一到8点自行车都很难通行;晚上也要等到7点30分后才能回家。就是这样避峰出行,蒋先生的私家车也与市场上的电瓶车擦挂过多次。

  最让人担心的还是消防通道堵塞,本文开头出现的那一幕让居民们很是忧虑。其实关于工人村市场的管理,社区曾专门成立居民自改委,收集了居民意见和市场商贩情况。居民集中反映噪音大、环境脏、秩序差。2013年后的问题则集中在占道严重,影响通行。

  回应

  今日整治越线经营越线搭棚

  对于违章占道,康刚勇表示,从去年6月到今年4月,进行了两次违章搭建整治,共查处20户违章搭建,已上报街办。而记者获悉,对占道经营的商贩,市场方收取了管理费用。康刚勇称,今年7月,市场方对整个市场进行了划线,要求所有商户不得越线经营,划线区域包括了星辉中路到市场入口的400米街道范围。

  驷马桥街道办城管科科长秦强表示,“这400米道路的占道市场经过了区上批准,为占道菜市”,但堵塞消防通道的情况确实存在,将加强管理。除了队员巡查,还会要求市场管理方加强管理。今日将对越线经营者进行劝导,对超线搭棚、严重占道者直接进行整改或拆除。后期社区院落打造时,也会结合情况重新布置。

  记者手记

  城市管理 不能有点滴松懈

  消防车近在咫尺却无法施救,占道拥堵导致早出晚归……只有身临其间,才能感受到个中的焦虑与无奈。作为相关管理者,本应在听取市民诉求后拿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而不是等记者找上门后才承诺会加大管理力度。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城市管理也非朝夕之事。稍有松懈,就会让问题如滚雪球般越来越大、越积越深。消防隐患已经凸显,希望相关部门防微杜渐,不要等问题演变到无法挽回时再来各种追悔。行动,立刻!

(成都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