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垃圾散落、污水横流 宜居水岸为何不再“宜居”?

发表时间:2018-05-03 10:0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建筑材料侵占绿道

私家车停放在绿化带上

  在成都的河道史中,西郊河有着上千年历史,是一条兼具排洪、生态等多重功能的景观河道。2016年底,“宜居水岸”工程市级示范项目包含西郊河综合改造示范工程(槐树街—二环路西一段,全长7.4公里)启动,这让生活在这一片区的群众对未来充满期待——在未来,一条集生态休闲、景观展示、市民休憩于一体的“新”西郊河或将重现。

  然而事与愿违。记者日前在西郊河畔看到,西郊河河床内存在大量建筑垃圾,河岸也存在脏乱差的现象。这不禁让人疑惑:宜居水岸改造工程自启动以来已有近一年半时间,为何仍存“乱象”?对于此情此景,相关责任部门怎么说?

  探现场

  垃圾零星散落 污水任意流淌 西郊河变“大花脸”

  一叠叠建筑材料杂乱无章地堆积在新修的跑道上,完全将行人挡住;本应绿草茵茵的草坪上,不仅有零星散落的各类垃圾,还成了私家车的“停车场”;河道里,污水横流,一些建筑垃圾被人随意倒入河道一侧……这是昨日记者在西郊河看到的场景,让人痛心。

  实际上,长期以来,西郊河沿途河段的生态一直是附近居民的“心结”,大伙儿改造的呼声也相当高。2016年,相关部门的实地勘察中,这段河段也存在“水生态环境不佳,整体水量不足”“河底为硬质,水流无法下渗”等问题;到了2016年底,“宜居水岸”工程正式启动。可如今为何西郊河仍是个“大花脸”?

  记者随即联系了该河段项目负责单位成都城投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西郊河综合整治项目目前正进行河道景观施工,河道沿岸部分施工现场局部的确存在脏、乱、差现象。

  “我们在对现场全面排查梳理后发现,项目施工中,施工人员安全文明施工管理不力。”该负责人坦言,施工单位在抢进度的同时对安全文明施工管理存在松懈问题。同时,河道施工驳岸场地狭长,作业面狭窄,现场安全文明施工维护人员安排不足。

  “再加上河道驳岸既有设施种类繁多,拆迁繁复,边拆除边施工废弃物较多,所以现场建筑垃圾清理不及时。”该负责人说。

  怎么做

  已连夜进行整改 尽快还市民一汪清水

  在成都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的当下,重拳治水,一头关系着城市发展,一头牵动着民生福祉,其重要性不言而喻。问题已经发生,何时还市民一汪清水?

  “接到市民举报后,我们和中铁二十三局迅速组织相关管理及施工人员对现场全面排查梳理,立即制定了专项整改方案。”成都城投集团相关负责人说,目前已安排专人进行全面整改。

  记者了解到,针对现场破损围挡,城投集团正进行更换并及时张贴喷绘布,并对围挡顶部缺失的雾状喷淋装置进行维修更换。同时,现场配备专职保洁人员巡视检查,各工区均配备移动式雾炮,并依据地形及喷雾机功率、扬程等调整雾炮位置,确保喷雾范围全覆盖、无死角。

  大门一侧围挡显要处,也已设置“五牌一图”以及“建筑垃圾处置公示牌”“重大危险源公示牌”等,图牌规格、字迹、色调、悬挂高度满足成都市标准化工地要求。并安排专人值守进出口大门,且对已破损大门进行加固维修、更换。

  “针对河道驳岸裸土,我们进行了全方位覆盖,且在驳岸边缘设置了防护及警告标志;同时,针对现场‘临电’作业,现场制定防火安全措施,各区域明确安全消防责任人,并设置了消防器材专用柜,消防通道畅通。”相关负责人表示,房屋立面外架还搭设了通道悬挂警示标志,进出口人员专用通道旁也已设置重大危险源及占道许可证等公示牌。

  谈教训

  安全文明环保意识薄弱 将确保今后得到提升

  此次西郊河项目所暴露出的环境问题,也给大家敲响了警钟——守护一方清澈水域,仍然任重道远,相关部门的责任和义务需要大家共同监督落实。

  “说到底,还是安全文明环保意识淡薄了。”成都城投集团相关负责人承诺,接下来,将在保证安全文明施工的前提下,加快施工进度,对河道整治各段及早完工分段开放。同时,通过此次排查、梳理、整改,将在后续施工中进一步完善各种安全、文明、环保等防护措施,有效防范和确保西郊河项目安全文明得到提升和保持直至完工。

  作为监管部门,市河道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将协调配合负责该项工程的相关单位在5月7日前拆除西郊河所有构筑物的脚手架、临时阻水物、出水口围堰、全面清理河床内的建筑垃圾与河岸脏乱差严重情况,“我们南河站将负责按时间督促、检验。”

  记者离开现场时,城投集团正针对现场既有结构物拆除作业中,及时清运废弃物,加强原材料、半成品及成品保护和堆放,“我们一定吸取教训,早日让西郊河‘脱胎换骨’。”

  市建委高度重视西郊河综合改造示范工程存在河道左岸建渣未及时清理问题,立即进行调查处理,对项目相关单位负责人进行约谈告诫,要求对存在的问题立即进行整改;同时对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启动行政处罚程序,并移交市城市管理执法总队进行处理;对施工、监理单位进行信用评价扣分,对建设单位进行全市通报批评;责成三方责任主体对项目相关涉事人员进行处理问责。市建委将加强对政府民生工程、重点工程项目的监督管理,督促项目各参建单位落实好工地管理主体责任,对违法违规行为严查严处。(来源: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