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治理共享单车乱停放 成都启动为期一个月的整治行动

发表时间:2018-07-23 16:1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省体育馆地铁站外停放的共享单车已超出了划线区域

  记者7月20日从成都城管委获悉:7月5日起,成都城管委、成都市交委和成都市公安局三部门启动了为期一个月的共享单车停放秩序问题整治行动。

  包片、分段管理

  提高共享单车管理效率

  20日下午2点半,燥热的空气下鲜有行人。

  在省体育馆地铁站B出口,几名身着青桔单车工作服的运维人员正在对划线区域外的共享单车进行清理、转运。

  记者看到,转运车内整齐堆放了各种颜色的共享单车,青桔单车、ofo小黄车、摩拜单车、哈罗单车都在其中。

  “这是我们采取的分段包片责任制,ofo小黄车、摩拜单车、青桔单车、哈罗单车4家单车企业共213人由区城管局根据街道类别分配给14个街道办事处,各街道办事处则根据自己辖区点位进行人员和车辆的调配。”武侯区城管局行政执法协调科科长胡联江介绍。

  共享单车企业对所属街道辖区内的所有单车不分品牌统一管理维护。“既调动了企业参与管理的积极性、主动性,同时也便于街道对共享单车企业运维人员和车辆进行统一调度和管理考核,提高了管理效率。”胡联江表示。

  共享单车企业运维人员清理超量投放的共享单车

  划定区域停放

  清理超量投放共享单车

  进入三伏天,成都的天气闷热难忍,仅清理一个点位,几名工作人员已经满头大汗。

  随着超量单车的清理和转运,省体育馆地铁站外的共享单车又恢复了整齐的列阵。

  “我们每天7点半到街道办实名签到,再到各自负责的区域,从早上7点半到晚上9点都要对责任区域进行维护管理。”青桔单车运维人员表示。

  胡联江介绍,武侯区不仅严格落实每日值班和签到制度,还探索建立联网打卡机制,同时结合共享单车企业建立的管理制度对管护人员进行考核评分。目前,武侯区把辖区划分为了41个重点点位,每个点位根据范围大小安排1至2名运维人员。

  根据整治行动要求,武侯区在地铁站、大型商场等重点区域划定停放区域,要求每个停放点共享单车车头朝外有序停放,数量不能超过50辆;要求单车企业做出承诺,近期将武侯区内超出规定投放量的共享单车回收完毕。

  城管工作人员协助清理共享单车

  三部门联合

  攻坚共享单车停放秩序问题

  紧扣成都市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和美丽宜居公园城市目标,按照“服务为本、方便利民、企业主责、政府主导、规范有序”总体原则,为重点解决城区热点地段共享单车无序投放、无序停放现象,从7月5日起,成都市城管委、市交委和市公安局三部门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共享单车停放秩序问题整治行动,清理街面占道停放的破损车、不活跃车,削减中心城区共享单车总量。

  成都市城管委牵头、市公安局配合,各区具体负责,要对各自辖区内共享单车停放乱象问题突出,市民反映问题较多的点位做出停放量上限规定,在点位地面设置上限标识,要求各企业对超出停放量上限的单车自主调离。

  与此同时,成都市交委牵头,市城管委、市公安局参加,以集体约谈的方式,向各企业通报政府部门共享单车减量规定,要求各企业做出承诺,由各区监督,将超出规定投放量的共享单车回收完毕。

  各企业对存量共享单车,必须配置能够满足正常运营需要的维护力量。对于长期停放在街面无人使用和超出限量停放点位上的共享单车,实施异地转运。

  转运车辆优先利用企业运维车辆,转运地以企业库房和停车场为主。而企业没有运维车辆、库房和场地的,由属地组织第三方公司车辆实施转运,原则上实施调离至本辖区绕城高速以外公共空置场地停放。(来源:封面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