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开展“道德模范微电影”创作

发表时间:2016-04-11 11:5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2015年8月,四川省文明办组织开展“道德的力量·第四届四川省道德模范公益微电影创作活动”。日前,四川省文明办下发通知,公布“道德的力量·第四届四川省道德模范公益微电影创作活动”获奖名单,成都市文明办报送的4部作品获得大奖,成都全搜索新闻网创作的《棒球密语》、锦江区文明办创作的《美丽冻人》获得一等奖,成都全搜索新闻网创作的《一诺一生》、《小家与大爱》获得二等奖。成都市文明办被授予优秀组织奖。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创作的《棒球密语》

  道德模范本色出演

  质朴演绎诠释真善美

  棒球运动爱好者秦坤在一次偶然中认识了小女孩妙妙。通过了解他得知,妙妙听力不太好,但对棒球有很高的天分,便说服她爸爸让妙妙学习棒球。从此,他开始教妙妙打棒球,并用手语和她交流,妙妙的性格变得开朗起来。秦坤想让妙妙和其他孩子一起快乐学习棒球,并到全国去参加比赛,在将妙妙推荐给李教练的时候,因妙妙的听力问题一度受挫。最后,妙妙通过自己高超的球技征服了李教练……这是成都全搜索新闻网创作的微电影《棒球密语》的剧情。这部根据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秦坤的优秀事迹改编的微电影在各视频网站热播。原型出演的秦坤不仅帅气逼人,他的感人事迹让更多的人关注聋哑人群体,该电影也获得此次微电影创作活动的一等奖。

  其实,这也是秦坤现实生活的写照。秦坤与团队成员于2011年创办了公益视频栏目“欢行手语”,并在全国巡回推广。短短几年时间,“欢行手语”已由最初的几个人发展壮大到联动全国32个城市、100多家手语协会的大家庭。秦坤说,“我们就是要用快乐时尚的方式,让更多的人学习和掌握这门特殊的语言,让社会更加包容与和谐。”

  另外,锦江区文明办根据第四届四川省助人为乐道德模范龚勋惠事迹改编创作的《美丽冻人》获得一等奖,成都全搜索新闻网根据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赵庆珍创作的《一诺一生》、根据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刘源创作的《小家与大爱》获得二等奖。据了解,这些获奖微电影都是经过大众媒体投票、专家评审、组委会综合评定等程序评选出来的,本次比赛共评选出一等奖作品4部,二等奖作品6部,三等奖作品10部。

微电影视频截图

  创新形式

  微电影艺术再现榜样事迹

  成都贯彻落实中央文明办、四川省文明委工作部署,创新形式深入开展全省“道德模范在身边”学习宣传活动,用微电影艺术再现道德模范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的道德情怀,光影间传递人间大爱。

   近年来,成都积极开展各级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推荐评选工作,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在全社会兴起了学习道德模范、崇尚道德模范、争当道德模范的热潮,促进公民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不断提高,产生了众多助人为乐、诚实守信、见义勇为、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的典型人物代表。现如今,“救水女侠”吴永秀、“信义哥”赵庆珍、“光明使者”刘源......等道德模范的故事传遍蓉城,并形成强大的社会凝聚力。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成都不断创新道德模范宣传方式,积极利用互联网宣传平台,通过微电影、微访谈、微记录等丰富多彩的形式让道德模范事迹走进千家万户。微电影以短小精干的优势,更利于在微博、微信、APP等多新媒体广泛传播,吸引更多人观看,使道德模范事迹深入人心。

   成都市文明办的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通过道德模范微电影等类似的宣传模式,大家更容易接受、了解身边榜样的感人故事。”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营造出榜样在身边的感觉,从而呼吁更多的市民成为时代新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