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拍摄核心价值观微电影《晚晴》 讲述茶馆里的正能量

发表时间:2016-12-09 14:5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之前,李大爷经常和邻居起冲突。图片来源:微电影画面截图

  

  受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茶馆”活动影响,李大爷积极面对生活。图片来源:微电影画面截图

   

李大爷参加合唱团。图片来源:微电影画面截图

  在成都有这样一句谚语,“茶馆是个小成都,成都是个大茶馆。”在茶馆喝茶、听评书、摆龙门阵是成都人的日常生活。

  近日,一部名为《晚晴》的微电影在网上热传。该微电影在成都市文明办的指导下,由成都文明网和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联合拍摄,以成都市锦江区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茶馆文化”试点活动为背景,讲述不善与人交流的孤寡老人李大爷,一次偶然的机会接触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合茶馆文化”活动,在活动的影响下,李大爷的心态慢慢发生变化开始乐观面对生活,变得爱与人交流,还加入成都志愿者团队,快乐地度过晚年生活。

   

  成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茶馆文化微电影《晚晴》 

  微电影《晚晴》被热捧

  新颖讲述茶馆里的正能量

  去年年底,成都市锦江区整合全区800余家茶馆和每日3万多名茶客资源,选取了7家茶馆作为试点,做到一茶馆一主题、一茶馆一特色,跳出传统“说教”的宣教形式,让核心价值观的传播更加多元化,也为居民带来了不同的体验,深受居民好评。

  为让核心价值观融入茶馆活动更深入地走进群众生活,今年5月底,在成都市文明办的指导下,成都市文明网、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联合策划“核心价值观融入茶馆”微电影,经过近3个月的周密准备,8月中旬,微电影《晚晴》正式开机。近日正式在各大视频网站上线。

  这部微电影通过网络引发了的密集关注和热议,截至目前,该视频在腾讯视、爱奇艺、优酷等视频网站的累计浏览量超过30万人次,并且呈持续增长的态势。

  看过微电影的一位市民说,“经常和朋友去茶馆耍,成都的茶馆和微电影里面讲述的一样,与我们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还有网友说,“很喜欢微电影这种形式宣传核心价值观,新颖有趣,易接受”。

  “自从锦江区试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茶馆文化’活动以来,我们看到了茶馆的变化,也看到了市民行为的改变。而李大爷身上发生的故事正契合了这一点,这也正是我们微电影想传达的一个理念,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正润物细无声地走进我们身边,让我们对生活的态度发生积极的变化。”该微电影策划人员陶翠说到,她表示未来将策划各种题材的微电影,从不同角度展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我们的影响。

  著名评书演员罗世忠加盟

  所有演员均由志愿者义务演出

  值得一提的是,原成都市东城区曲艺团评书演员罗世忠老师义务出演微电影。今年6月初,由中国文明网、中共成都市委宣传部、成都市文明办主办,中共成都市锦江区委宣传部、成都文明网承办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茶馆文化”大家谈活动在成都市东篱翠湖公园内的翠柳居茶馆里举行。当天,罗世忠老师受邀成为访谈活动嘉宾。“我与茶馆有深厚的感情,我建议我们的茶馆要开展多样化的文化活动,丰富我们的精神生活。”罗世忠老师在现场说到。

  

  罗世忠老师微电影中讲评书的画面。图片来源:微电影截图

  “通过这次访谈活动,我们发现罗世忠老师一直在致力于推广茶馆文化,我们在筹备微电影的过程中,第一时间就想到让罗老师来本色出演。”该微电影的负责人介绍到。当工作人员联系罗老师时,罗老师爽快地答应了。“这些年来,我也创作了很多也茶馆相关的作品,我也希望通过微电影传递茶馆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据了解,罗世忠老师近20年来,先后创作演出了“所长”、“陈妈妈的故事”、“母亲”等作品,这些作品的题材大多是与家庭关系、邻里关系有关,倡导大家孝老爱亲、邻里互爱。这些作品在茶馆演出后,受到听众的赞扬和肯定。

  工作人员介绍,影片中的演员均是由大慈寺社区志愿者义务出演。据了解,微电影拍摄期间正值盛夏,天气炎热,志愿者们仍然坚持拍摄,出色演绎角色,给在场的工作人员和导演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展示出成都志愿者认真负责、默默奉献的形象。

  据了解,目前这部微电影不仅在优酷、腾讯等网络平台播出,还将在成都多个街道、社区、茶馆播放,人流密集地区的LED大屏幕也将滚动播放。

成都首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街区亮相。图片来源:四川日报

公益广告扮靓城市风景。图片来源:成都文明网

  成都传承道德力量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明风尚

  行走在成都,你会发现社会中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看得摸得着”的。大街上,一幅幅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创意公益广告,融入了剪纸、糖画、动漫、熊猫等成都元素,让人印象深刻;校园内,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仅在文化墙上,也融入教材里、课程中,“一校一特色、百校齐争艳”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校园文化伴随着孩子们每一天的成长;公园里,一座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园格外耀眼,市民们悠闲地在公园内散步、话家常.......近年来,成都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铸造着城市文明之魂,在街头巷尾的城市生活中,浸润着城市的每一寸肌理,如春风化雨。

  茶馆文化是成都文化的一部分,成都市锦江区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茶馆文化,通过形象化解读、故事化表达,使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如今在大慈雅韵茶堂,不仅能看川剧京剧、听相声,还能欣赏扬琴、清音等各类表演,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个字的内涵也被融入到这些演出形式和人物造型当中。“我们希望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潜移默化地让大家感知、认同价值观,并在生活的点滴中体现在行为中。这是我们赋予老茶馆的新使命,也希望能让老茶馆泡出新气象。”中共成都市锦江区宣传部副部长刘卫华说到。目前,锦江区已选取7家茶馆作为试点,开展核心价值观进茶馆工作。接下来,锦江区将在全区推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群众茶馆试点工作。

  在成都市武侯区祥瑞苑,12个单元名分别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12个主题词。如“诚信”单元得名于单元的个体户王先生,在多年小本生意经营中他童叟无欺,得到了居民们的一致赞扬;“和谐”单元得名于该单元的王阿姨,她是院落里出了名的热心肠,经常主动协助居委会的工作人员调解邻里纠纷,增进邻里感情。不仅如此,院里处处展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元素:阳台以新二十四孝为主题,宣传栏里大力宣传“武侯好人”和“院落之星”,自行车棚的墙上是“二十四字歌”的曲谱,各种装饰也别具匠心。

  现象的背后,是成都勇于创新,对城市历史文化的充分吸收之后,亮出广泛运用各类载体传播的宣传新招。未来,会有更多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我们的生活。(记者  杨金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