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天府新区村规民约“约”出移风易俗新气象

发表时间:2021-09-08 15:3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为推进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新风,四川天府新区把移风易俗工作当成一件惠民生、解民忧的大事来抓,依托文明村镇、“三美”示范村创建,推动各村积极制定村规民约,引导群众培养良好的社会风尚,建设和谐新村。

  在制定规范村规民约的过程中,根据各村实际情况,发挥党员干部带头作用,通过典型示范引路,激发村民参与热情,形成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永兴街道丹土村结合村里实际情况,带动群众积极参与制定村规民约,严格按照制定步骤进行。并将结果在村公示栏进行公示,确保每位群众都心中有数。

  村规民约除在村公示栏进行公示外,还通过微信群进行转发,让每一位村民都详知公约,并在日常生活中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共建文明和谐新村。

  天府新区各村把环境卫生整治、移风易俗、尊老爱幼等内容写入村规民约,使文明新风有了明确导向,村民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红白喜事从简、喝酒赌博变少、人人孝老敬老、环境卫生变好……村民们从自治管理的“软”约束中尝到了甜头,遵守村规民约的自觉性增强,乡风治理持续向好,村民们发家致富的干劲更足。

  村规民约是全体村民共同制定、共同遵守的自治性行为规范,是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改变村民生活方式和精神面貌的有效手段。小小的村规民约,“约”出了新区基层治理新气象。(图文/四川天府新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