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成都大邑文艺志愿者绘制“文化长廊”扮靓新农村 传递文明正能量

发表时间:2014-11-14 15:1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成都文明网讯 连日来,成都市大邑县鹤鸣乡牟家营村1社周家湾的院墙边来了一群来大画家,他们为该村精心绘制美丽图画,打造富有地方特色的“文化长廊”。绘画现场精美的彩绘技艺,吸引不少群众驻足观看……经过21名画家3天的精心创作,“文化长廊”得以拉开帷幕。新落成的“文化长廊”面积达300余平方米,一幅幅描绘“年年有余、管理民主、家庭和睦”的公益宣传画栩栩如生、呼之欲出,生动画面不仅展现了当地特色的民风民俗,也成了散居林盘的一道独特的“文化风景”。  

  中国美协理事、省美协副主席、市美协主席刘正兴称:“本次市文联组织21名知名画家志愿者到大邑农村,为市级‘三美’ (风尚新美、环境秀美、生活富美)示范村建设文化长廊,就是响应习总书记号召,‘文艺工作要面向基层,服务群众;多接地气,弘扬正能量’的具体行动。画家下基层,吸地气,现场创作,这在全市尚属首次。通过开展此项活动,可谓,画家走出画室有心得,现场作画贴近群众受欢迎。  

  新落成的“文化长廊”面积达300余平方米,共分3个主题。“礼仪规范言行,文明美化心灵”主题,集中展现“助人为乐”、“爱岗敬业”、“夫妻和睦”、“文明守信”、“文明交通”、“办事公道”、“友善互助”等道德观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主要宣扬“文明节俭”、“民主法治”、“良言善行”、“ 道德守礼”精神;“道教文化”主题,主要弘扬“诚信忠孝”、“礼仪廉耻”、“百善孝为先,孝为德之本”的道教文化思想。  

  村民杨大姐称:曾经单调的白灰围墙上,如今错落有致地书法和绘画出一幅幅精美的文化作品,这让我们脚一出户就能受到浓厚文化氛围的熏陶,也让我们这个正在创建“三美”社区的山村,增添了文化艺术之美。知名漫画家白世林深有感触地说:“画家走出‘象牙塔’,到山区、下家村,免费为群众创作画廊,传递文明新风尚,是件大好事,大实事。市文联组织我们20多名文艺志愿者下乡参加创作活动,我们觉得很有意义,也很接地气,大家都积极参与,热情投入,不计劳苦。”                          

    在山岔镇梅花社区,来自王泗镇营西街的郭明清老师正独自在竹林掩映农家小院围墙上潜心创作,一幅幅描绘“年年有余、管理民主、家庭和睦”的公益宣传画栩栩如生、呼之欲出,生动画面不仅展现了当地特色的民风民俗,也成了散居林盘的一道独特的“文化风景”。这些精心规划、由画家现场创作的佳作,成了乡村里一台“视觉盛宴”,成为当地干部群众的“精神食粮”。“文化长廊”美化乡村环境的同时,也让当地群众受到了一定的启发和教育。“好漂亮哦!他们画得真好。”围观的黄大妈笑呵呵地说,“我现在还没有儿媳妇,等我以后有媳妇儿了,我要带她来看看那幅‘媳妇孝敬公婆’图画。”(来源:大邑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