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成都大邑扎实推进“三美”示范村创建

发表时间:2015-10-23 14:5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精美的手工画引导乡风文明

   近年来,成都大邑县高度重视“三美”示范村创建,在成都市文明办的悉心指导下,提出把“三美”示范村打造成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样板工程和幸福美丽新村的精品项目。精心组织、全力推进,依托创建点位现有的基础条件,挖掘和融合历史文化、产业发展、民风民俗等资源,塑造各具特色、可推广可复制的民生亮点工程,有力地推进了全县文明和谐新农村建设。

精美的手工画引导乡风文明 

精美的手工画引导乡风文明

广泛宣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一、优中选优,精心筛选确定创建点位

  为深入推进创建工作,成都大邑县坚持以硬件设施齐全、环境卫生整洁、产业发展突出、创建活动常态的村(社区)作为创建点位的原则,严格把握好点位选择的关键环节。4月初,县文明办结合创建标准,要求全县20个乡镇(街道),精心梳理申报1至2个“三美”点位。在收集整理全县符合条件的31个点位后,由县委宣传部、县文明办主要领导分别带队,对全县拟创建点位逐一实地调查摸底  ,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多次到点位调研,最终确定了王泗镇五家村、青霞镇龙凤社区等创建基础较好的7个村(社区)作为2015年的市级“三美”创建点位。点位确定后,县文明办及时组织各乡镇的分管领导和具体工作人员先后到郫县、邛崃等地参观学习创建先进经验。

  二、突出特色亮点,认真谋划拟定创建方案

  7月6日,县文明办联合县委县政府目督办下发了创建工作任务分解的通知。同时,为使“一堂一场两廊”、“一村一品”、“一村一景”等突出本地特色,要求各示范村深入挖掘本地历史文化内涵,以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精心制定创建方案。8月4日,县文明办组织召开了由各牵头部门、各乡镇、各创建村(社区)参与的“三美”示范村创建方案汇报讨论会。会上,各创建乡镇通过PPT,采取图文并茂的式,形象展现了示范村拟创建效果,各牵头部门结合工作职责就创建工作及方案完善发表意见建议。县委常委、宣传部长要求各牵头部门和各乡镇紧密配合,狠抓落实,在全力推进中突出大邑特色。          

  三、合力高效推进,“三美”创建活动蓬勃开展

  在创建工作中,成都大邑县狠抓县级部门、乡镇、村(社区)之间的协调配合,合力推进创建工作。前期,各牵头部门按照职责分工,积极指导示范村做好创建工作方案制定,对体育健身设施、垃圾桶、果皮箱等设施设备已经按照标准进行了配置。将蓝莓基地、非洲菊基地、葡萄园、荷花种植基地、花卉苗圃基地等现代农业和乡村旅游相融发展,在“一村一品”、“一村一景”特色文化打造中融入了本地的红色文化、风筝文化、白酒文化、花船文化等民风民俗文化。已常态长效开展了环境整治、志愿服务、文明劝导、百姓故事会、道德讲堂、寻找新乡贤、群众性文化活动等10余项基层文明细胞创建活动,全县“三美”创建氛围日渐浓厚。 (来源:大邑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