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成都:国学经典教育走进课堂 传统美德走进学生心灵

发表时间:2015-12-03 09:4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国学经典教育进课堂

  

  同学们认真诵读国学经典

  

  

  同学们认真诵读国学经典

  

  同学们认真诵读国学经典

  

  成都各中小学学校认真开展国学经典教育活动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在成都市金牛实验中学,这样的诵读声常常入耳。近年来,该校积极推进国学经典教育,通过编写国学经典读本、开设国学润育课程,将学生学习国学情况纳入综合素质发展性评价等方式,引导师生自觉践行国学经典中关于做人的要义。

  学校编写的国学经典读本共三册,分别为《立身明礼》、《养气悟道》、《立人悦性》。《立身明礼》为七年级读本,全选《弟子规》,同时摘取《孝经》、《礼记》中“孝、礼”等核心内容;《养气悟道》为八年级读本,全选《论语》,并在《老子》、《庄子》等经典中辑录部分内容;《立人悦性》为九年级读本,分为“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乡情自然”,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思想与传统家国之思、自然咏叹完整结合。整套读本使用大字排版、全部注音,方便家长和孩子一起学习。

  学校还将以前每周的6节语文课改成“5+1”的模式,“腾”出一节专为国学课。同时精心设计考核方案,根据难易程度对学生的早上诵读情况进行打分,收录到成长档案袋,计入综合素质发展性评价体系中。国学经典教育是金牛实验中学“立人”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将国学带进课堂,让传统美德走进学生心灵,让校园处处飘荡悠悠古韵。孩子们诵读《三字经》、《弟子规》,规范了行为习惯,变得更加懂事了。(来源:金牛区文明办)

    相关新闻

  成都:国学经典教育走进课堂 学生每周至少学一小时

  成都市教育局近日下发了《成都市国学经典教育活动实施纲要》,要求有条件的学校安排专职国学教师、学生集体学习(诵读)经典的时间每周不得少于60分钟,语文考试也要增加国学经典。“成都在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开展国学经典诵读教育活动已持续了若干年,具有一定的国学教育基础。”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纲要首次根据不同学段学生特点,设定了不同的国学经典学习内容。

   纲要要求,学校要把国学经典教育纳入课程规划,安排教师承担国学经典教学任务,有条件的学校还要安排专职国学教师。国学经典教育进课堂,每周不少于一课时。学生集体学习(诵读)经典的时间每周不得少于60分钟。各年级统一考试(尤其是语文)要增加和渗透国学经典学习的内容。

  目前成都各学校开展国学教育的情况参差不齐。成都八中语文教师、四川省特级教师钟毕表示,该校3年多前就实现了每周至少一个课时的国学教育,主要通过讲座来开展教学。一位郊县小学五年级语文老师却说:“我教五年级,按目标就该学《论语》,选诵《孟子》《中庸》,但学生现在只接触了很少的《论语》,其他都还没涉及。”

  市教育局表示,未来将把国学经典教育作为评价指标纳入对各类学校的考核、评比。成都市教育科学研究所也将成立国学教研室,对全市国学经典教育进行研究、指导和管理。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