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成都:社区探索激励志愿服务工作初显成效

发表时间:2015-12-08 12:1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为进一步提高社区志愿服务水平,倡导更多的人加入到社区志愿服务的行列中来,近期,成都高新区芳草街道办开展了“冬日暖情,志愿同行”主题系列活动,本次系列活动通过召开“2015年志愿者表彰会”和“快乐志愿,美丽芳草”志愿者趣味运动会等多种活动来回馈、礼遇社区志愿者。同时,还在芳草街8个社区集中开展了敬老助残、爱幼助困、便民利民、急救培训、养生讲座等形式多样的社区志愿服务活动,为辖区内的居民们带来了诸多实惠。本次“冬日暖情,志愿同行”主题系列活动参与志愿者近300人,服务居民群众1000余人。

志愿者们在游戏中体会团队协作精神

志愿者们积极参加各种趣味游戏

  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头作用,12月4日,成都高新区芳草街街道在街道办事处召开2015年度优秀志愿者表彰会,表彰优秀志愿者个人17人,优秀志愿者团队6支;12月5日,在翠园广场举办“快乐志愿,美丽芳草”志愿者趣味运动会,通过游戏比赛的形式,展现志愿者的青春活力,培养社区志愿者团队的协作意识,增强社区志愿者之间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以此表达对志愿者的感谢,传递组织关怀,用社区志愿者们的青春活力来带动辖区居民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热情,推动芳草街街道社区志愿服务的蓬勃发展。

  除了回馈志愿者,大家也不忘志愿者精神,纷纷开展各种类型的志愿服务活动,将社区志愿者“互相帮助、助人自助、无私奉献、不求回报”的精神传递给辖区居民们。

小小志愿者走上街头宣传国家宪法

“倡环保,淘相因”青少年公益跳蚤圈活动倡导二手闲置物品交易

   爱幼助贫——

  在元通社区,国家宪法日当天,高新实验小学的40名小小志愿者走上街头,向居民群众分发宪法宣传册,进行宪法相关知识的宣讲。多名家长也主动加入到志愿者中来,和师生们一起为普及法律知识而摇旗呐喊,获得了一次与社区群众近距离接触的志愿服务体验。

  在神仙树社区,每月一次的“倡环保,淘相因”青少年公益跳蚤圈如期举行。来自芳草小学、高新实验小学和中学约80个家庭参加了活动。志愿者们在现场进行闲置物品交易交换、旧物回收、农夫集市、爱心义卖等,捐赠的善款728元将用于持续帮扶辖区困难人群。

社区志愿者关爱辖区内的残疾人

  敬老助残——

  在紫竹社区,“情暖残疾,邻里互助”集体庆生活动办得热火朝天。结合国际残疾人日的节日意义,社区党员、青年和专业志愿者们为多名残疾人举办集体生日会,吃蛋糕、送礼物、文娱表演、义务理发,把温暖和关爱送到了残疾人的心坎上,同时也大力弘扬了志愿服务精神,形成了助残爱残的浓厚氛围。

  在新能和芳华社区,“关爱老人,奉献爱心”孝亲陪伴活动早已形成固定项目。新能社区联合成都公交星辰公司,组织司机志愿者们到“一对一”帮扶对象、空巢老人袁廉清婆婆家送温暖、送服务。芳华社区的街道助老助残服务中心照例迎来了芳草义工总队,20多名义工们陪托养老人聊天,为他们修剪指甲、整理床铺等。坚持为孤寡、空巢老人提供精神关怀、家务整理等服务是志愿者们永恒的服务主题。

便民利民活动之眼部疾病筛查

便民利民活动之义务理发

  便民利民——

  在蓓蕾社区,“邻里守望,芳草有爱”便民利民活动人气火爆,来自市福利行业协会、唐牙科、华厦眼科等多家机构和企业的30多名志愿者为辖区居民约300人提供了义诊、义务理发、修甲护手等专业的志愿服务,深受居民群众欢迎。

防灾减灾志愿者对社区居民进行应急救护、灾难逃生培训。

  急救培训——

  在紫薇社区,“幸福芳草,我爱我家”社区安全宣教活动邀请防灾减灾专业志愿者为近100名辖区居民传授急救和逃生知识,通过问卷填写、游戏体验、技能传授及演练等方法巩固培训实效。参加活动的居民纷纷表示,学习此类知识,不仅可以自救自护,还能够在关键时刻为他人提供应急志愿服务。

医疗志愿者为社区老年居民开展骨科养生讲座

  养生讲座——

  在紫荆社区,来自成都市第一骨科医院的医疗志愿者为40位中老年居民带来“爱在芳草,健康常伴”骨骼健康讲座及义诊。辖区居民以老年人为主,因此经常性开展医护养生类志愿服务活动,培养科学的养生方式,提高社区居民的健康文化素质,切实体现了志愿服务的量体裁衣式进步。

  在志愿服务的历史新时代、新起点,成都高新区芳草街在社区志愿服务管理工作激励回馈方式上积极探索实现“礼遇志愿者,倡导新风尚”的社会正能量,旨在营造尊重志愿者、争做志愿者的社会氛围,传播文明新风尚。“我们不仅欢迎各行各业的志愿者提供技能、施爱于民,也不会忘记为辖区志愿服务做出贡献的志愿者送上一份温暖,传递一份深情。”芳草街党工委副书记张剑飞表示。

  (成都高新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