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小院落汇聚正能量 崇州引导市民参与院落共建

发表时间:2015-12-22 14:5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崇阳街道三无院落改造评分

  今年,崇州市崇阳街道在推进老旧院落改造工作中,通过积极宣传、发动,有效调动了院落群众积极性,群众积极配合、主动参与,顺利推进院落改造工作。

改造后院落宣传栏

  同心协力 争创文明社区

  城市文明建设的“主阵地”是社区,而小区环境卫生是展示“主阵地”建设水平的窗口。今年以来,在崇阳街道社区工作人员的努力下,在每一个社区居民的积极参与和支持下,这一窗口越发透视出美好靓丽的景色。

  自院落整治以来,各小区居民积极配合,主动拆除违建,清除垃圾。杨祠街社区53号纸厂家属院居民积极配合街道和社区工作,多次召开院坝会,为院落管理发言献策。通过合理的规划垃圾桶、停车位等措施,让以前垃圾乱丢乱扔、车辆乱停乱放等不文明现象大大减少,改善了小区环境卫生。

  在清理过道垃圾和房屋顶棚垃圾的过程中,社区居民都自觉保持社区的环境卫生,积极配合社区维护好大家辛苦营造出来的美好环境。部分小区居民还主动担当起了院落环境卫生宣传员和监督员,成了社区居民最为信赖的“管家婆”,哪个楼道脏了,就主动拿起扫把扫干净,哪里有不文明行为,就耐心地进行劝导,发动居民互帮互助。在改造过后,院落居民都说“现在规范了垃圾场,院落内通道也清理了,居民的行为更加自觉文明了,乱扔垃圾的现象越来越少了。”

工作人员到居民家中进行宣传

  自我管理 创建平安院落

  老旧院落普遍有电线线路老化、防火通道狭窄、房屋年久失修等问题,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为了保障居民安全,社区工作人员长期到院落进行安全知识宣传。院落居民在听取了社区建议后表示“我们是老小区,没有门卫、没有物业,但我们自己也要管理好自己,也要保障好大家的安全,推进我们院落的改造。”

  小区部分热心居民还自愿组成了宣传组,从社区领取了宣传资料后,利用休息时间到各家“串门”,将宣传资料挨家挨户送到手中,宣传安全用火、用电,并大量收集居民意见和建议及时反馈社区。通过一系列宣传和沟通,多数家庭提高安全意识,电线私拉乱搭现象得到了较大改善,对过于老旧的线路主动进行了合理规划和更换,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更加高涨,真正做到自我管理自我服务。

  就这样,在崇阳街道和社区群众的相互支持共同努力下,老旧院落的落后面貌得到极大改善。居民们满怀憧憬,信心满满,准备迎接即将到来的这个文明、平安、和谐、温暖的冬天。

(崇州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