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青白江多举措推广道德模范精神

发表时间:2015-12-25 10:4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为加强公民道德建设,弘扬文明新风,不断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年初以来,青白江区精心策划、组织实施了第二届青白江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并通过节目创编、现场访谈、礼遇帮扶等系列举措,宣传模范事迹,推广模范精神,在全区营造了“人人学习模范,人人争当模范”的浓厚氛围。

  第二届青白江道德模范推荐评选活动自今年2月启动以来,全区群众积极支持,广泛参与。本次活动共征集符合条件、资格的模范候选人87名。为保证活动公开公平,我区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杂志、网络媒体、大型LED、村(社区)及小区院落等载体进行消息发布和参评动员,在道德模范正式人选的推评中,坚持群众选、群众评原则,向社会各界人士开放网络投票、公众代表投票渠道,特别是网络投票环节,共吸引社会群众投票15万人次,投票总数超过150万票,充分体现了群众参与性。通过为期近5个月的层层推评、复核审议、投票推选等程序,最终评选出10名道德模范9名提名道德模范。这些模范均来自农村、学校、医院、社区、社会公益组织等,具有广泛的基层性和代表性。

  青白江区围绕19名模范先进事迹进行宣传推广,策划实施一系列专题活动:一是组织开展节目创编评选。会同区文化馆指导相关单位,采取诗歌散文等文学形式和歌曲、舞蹈、曲艺、小品等艺术形式,创作富有思想性和艺术性的文艺作品16个,《我是阳光山里娃》、《生命卫士》、《爱在天地间》等9个节目分获一二三等奖。二是策划开展道德模范事迹展览。制作设计道德模范专题展板30个,开展道德模范事迹展览6场,用活动展板的形式在广场、社区、公园、学校等公共场所进行流动展览,图文并茂的展示道德模范动人风采。三是设计投放道德模范宣传海报。区文明办印制了3000余份第二届道德模范宣传海报,发放到区内各村(社区)居民院落进行张贴,使道德模范正能量事迹能在居民群众中传递;四是组织新闻媒体集中报道。请各级媒体现场报道9人次;新青白江报刊专题专版宣传20人次;市级以上媒体报道10人次;2人参加市级网络微访谈。五是精心编印《“第二届道德模范”事迹汇编》读本。收集道德故事30余个,编印读本共计1600余册,分别发送到各单位、村(社区)、学校、企业等,并要求开展道德模范学习活动。六是开展道德模范巡讲巡演。依托文化惠民巡演、科技“三下乡”、流动道德讲堂“七进”等活动载体,为模范提供爱传递交流平台,通过讲述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故事、道德创编节目,全年共开展巡讲巡演活动70余场次。

  通过集中表彰、宣传展示、慰问帮扶等措施,发动社会礼遇好人,争做模范。首先开展青白江区“第二届道德模范”“第六届美德少年”颁奖暨文艺作品展演活动,通过文艺演出、现场访谈、24字歌《世纪的约定》传唱、道德模范事迹展览展播及廉政文化、依法治区、志愿服务等宣传,传递社会正能量,传播社会主义道德观念,在社会中树立正确的价值导向,营造致敬模范、学习模范的浓厚氛围。其次,开展走访慰问、帮扶礼遇模范活动,由区领导率队,在新春佳节以及“走基层”活动中走访慰问各级“道德模范”“身边好人”26人次,广泛听取道德模范的意见需求,并发动社会各界人士帮助解决各级道德模范的实际困难。

(青白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