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青白江强化推动“三美”创建见实效

发表时间:2015-12-25 12:3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今年以来,青白江区将“三美”示范村建设作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和基层道德宣传的重要抓手,围绕指标、整合资源、因地制宜、创新举措,新建了7个市级示范村和4个区级示范村,实现了全区11个乡镇(街道)的全覆盖,并顺利通过市区级验收。通过创建,全区11个示范村的产业发展、院落环境、农村风尚得到了明显改善。《成都日报》、《成都文明网》、《新青白江》等各级媒体多次对相关情况进行了报道。12月15日,青白江区文明办作为全市各区县牵头单位代表,在全市“三美”示范村建设推进工作会作交流发言。 

  青白江区共有11个乡镇(街道),123个村社区,40余万人(其中农业人口30余万人)。今年以来,重点针对去年创建存在“突击性、盲目性、被动性、应付性”等问题,在“抓早、抓实、抓特”上下功夫,推动了“三美”工作深入开展。

  为夯实选点基础工作,今年3月启动调研摸底工作,5月上旬基本完成选址工作。期间采取各乡镇(街道)主动申报,区文明办现场调研核查方式,并将领导班子重视、创建积极性高、基础条件较好的11个村作为了今年市区创建拟选点位。为避免创建工作突击性和盲目性,5月中旬召开工作部署会,6月中旬基本完成11个点位的创建思路和项目布点工作,特别明确了十八湾村侧重院落改造管理和民风建设,凉水村侧重于景区环境治理和文明旅游,北宁村侧重于伏季水果产业示范点文化建设,顺江村侧重于农民集中居住区民风建设等。今年青白江区文明办用了近三个月时间,重点围绕创建思路、设计方案、设施建设、氛围营造等,深入每个点位开展了多轮次的现场指导,并将具有特色性和代表性十八湾村和顺江村作为先期示范点打造,采取先行示范,交流学习方式  以点带面示范推进。此外针对重难点问题采取区领导、目督办现场办公方式进行督促推进。

  各创建单位结合“走基层”、“包村入户”等工作,不定期深入点位开展宣传;各村社区通过召开村民议事会、居民院坝会等方式开展宣传发动。其次抓实宣传内容和载体的有效整合,将文明礼仪用语、市民文明公约、村规民约等融入“两廊”建设。其后,发动群众抓实环境卫生整治行动,环境秀美充分展现。其次是抓实各类文明评比活动。全年共开展“好儿媳”“好公婆”“好邻居”“文明家庭”“文明之星”“道德之星”等各类评选50余次650余人,挖掘“新乡贤”100余名。第三是抓实各类主题活动。全年共开展文化惠民演出16场、 “道德讲堂”等主题活动120余次,播放坝坝电影100余场等。整合幸福美丽新村、依法治理示范村、党建示范点等创建资源,使各“三美”示范村的基础设施、村容村貌、村级功能室建设等方面得到了完善和提升。其次是统筹市区“三美”创建资金,重点用于“民风廊”、“文化廊”、道德讲堂、志愿服务站等硬件建设,使农村精神文明宣传氛围、道德讲堂等功能室建设有了较大提升。第三是统筹村级公服资金和村民自筹资金,重点用于加强户户通路径、文化院坝、沟渠等基础设施建设,让村民感受到了“三美”创建带来的方便实惠。

  在工作创新方面,顺江村文化廊围绕“心灵鸡汤”“幸福开门”“和谐之美”三大主题宣传,把24孝、中华礼仪用语、八大国学智慧等融入其中,民风廊围绕“正气之风”“移风易俗”“春风化雨”主题宣传,把爱党爱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居民公约、勤俭节约等融入其中;东方村、十八湾村、红光村将“青白江区的节日”、家风家训、革命英烈录、村情村史、民风民俗融入两廊内容,让居民切身感受道德的魅力;北宁村、凉水村、马坪村结合伏季水果、旅游、蔬菜产业对其周边道路和环境进行治理和产业文化特色打造。十八湾村结合院落文化广场建设、法治调解大院建设,打造法治、孝德、乡贤等民风文化特色。顺江村、红树村、东方村等结合集中居住村民对文明道德素质的迫切需求,托广场、车棚、路径灯杆等载体打造核心价值观文化长廊、孝德文化广场等居家文化特色。积极探索“政府引导、两委带头、村民自主”的村民自主管理新机制,实行“一院一策”自治管理模式。如城厢镇十八湾村成立院落管理委员会,分别在沈家大院、刘家巷等院落制定院规民约,将环境卫生、道德文明、行为规范等写进院规民约,并与村民签订责任书,划定每家每户责任区域;另外在各组成立院落治理监督小组,对本组院落环境卫生、村民遵纪守法、行为习惯等情况进行监督,实行“一月一公示、一月一考评”制度,逐步构建起人人参与、全面覆盖的院落自治体系。

  通过创建,青白江区有三点体会:一是领导重视,干群参与是做好创建工作的基础和保障。创建过程中,青白江区始终坚持发挥镇、村领导力量,调动群众热情,干群共同参与。特别是在城厢镇十八湾村的创建中,镇、村领导带队深入院落点位,定方案、开动员会,动员村民义务出钱投劳改造院落周边环境,退休老支书主动提供院落打造调解院坝项目,动员在外创业人员慷慨捐资修路等等,充分体现了基层群众的支持率与参与率。二是资源整合,形成合力是做好创建工作的有效途径。创建过程中青白江区始终坚持整合资源,让幸福美丽新村、依法治区示范村、平安社区创建等工作与“三美”创建紧密结合,在资源、资金、项目和载体上共享,相互借力,相互促进。三是全程指导,示范引领是做好创建工作的重要举措。从调研选点,到前期规划,从“两廊”设计研究到重点点位布点建设,青白江区一直坚持突出重点,点对点全程指导,通过现场督导、推进会、书面建议等方式,多次对“三美”涉及的指标逐一对标分析和落实,让“三美”有具体的落地措施和项目。下一步,青白江区将继续把“三美”创建作为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不断提升农村文明程度。

(青白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