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开展迎新春系列主题活动 丰富基层公共文化生活

发表时间:2015-12-31 07:4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岁末将至,为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丰富成都市民群众文化生活,近期,成都各区市县纷纷开展丰富多彩的迎新春文化惠民活动。 

  金牛区:“庆元旦 迎新春”系列活动 

  为迎接元旦,成都市金牛区推出2016年元旦春节期间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方案。近期金牛区组织了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营造出了欢乐喜庆、温暖祥和的节日氛围,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弘扬、传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 

文艺志愿者给社区居民表演精彩的舞蹈节目。

  社区志愿者“三送”温暖 共迎新年—— 

  12月26日上午,金牛区人民北路街道新村河边街社区联合辖区内的成都睿祥责任有限公司、四川省林业中心医院、人北中学,向辖区居民送上了一场文化大餐。现场精彩的歌舞表演获得了阵阵掌声,许多居民还自发上台表演,歌唱祖国、歌唱幸福生活,人北中学的学生表演的街舞更是让居民耳目一新,将现场气氛推向了高潮。互动环节中,社区还针对公共服务资金使用情况做了专门的宣传。当天,社区慰问了5户困难家庭,为他们送去了大米、清油等新年慰问品,社区医护志愿者也在现场为居民群众进行了义诊,  

  此次活动参与的年轻人较多,一改社区活动只有老年人参与的尴尬局面。“以前开展活动基本都是在工作日,与上班时间冲突,所以参与居民大都是中老年人。”新村河边街社区书记马波说,“这次活动特意加了一些年轻人喜欢的元素,目前看来效果不错。”  

 

金牛区文联的艺术家给群众书写春联。

群众们高兴的展示文艺志愿者给自己书写的春联。

  文艺志愿者给社区居民带来新春文化盛宴—— 

  12月25日,在金牛区沙河源街道政通路社区文化活动广场上,数百名居民早早地来到这里,等待由金牛区文联组织的摄影、书法、剪纸等艺术界的老师们送来的文化盛宴。 

  “马上就要过新年了,正巧今天金牛区文联送文化来到社区,我想要一幅对联。”临近元旦节,很多居民来到春联书写现场索取墨宝。只见书写春联的书法家们个个忙得满头大汗,每一幅作品墨迹尚未干,就被候在一旁的居民收入囊中。在另一边的“全家福”免费拍摄点,摄影家们更是忙得不亦乐乎。随着相机快门的“咔嚓”声,不远处的打印机也在紧张地工作着,一张张彩色“全家福”正缓缓地从出片口输送出来。“金牛区文联开展的送文化进社区很受居民的欢迎。”金牛区摄影协会骨干、原金牛区文旅体局退休干部侯宗才介绍说,目前金牛区正在筹备一项申报世界吉尼斯纪录的摄影作品展览,其主题是以“北改”为中心内容,参展摄影作品达1万幅之多,有序排列将达到1.5公里。在广场左侧,一些居民将一位中年男子围得严严实实。只见中年男子一手拿着红纸,一手拿着剪刀,手指翻飞,不一会工夫,翩翩起舞的蝴蝶、憨态可掬的玉兔以及喜鹊登枝、嫦娥奔月等等图案跃然而出,活灵活现,仿佛真的一般。“大家想要啥尽管说,我都会尽力满足大家。”剪纸艺术家袁成祥热情地招呼着有些拥挤的人群。袁成祥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项目的代表性传承人,也是四川省一级剪纸艺术家。他的作品一经亮相,立刻被哄抢一空。  

100多户居民围坐在一起包饺子,共同欢度院落邻里节。

金牛西南街社区推出“和谐社区幸福基金”,社区居民踊跃献爱心。

  “同吃一碗饺 邻里一家亲”主题活动——

    12月22日,金牛区抚琴街道西南街社区广场前,100多户居民围坐在一起包饺子,共同欢度院落邻里节。“同吃一碗饺,邻里一家亲”,活动现场,居民从自家拿来面粉、猪肉等食材和烹饪器具,在社区广场摆起圆桌,各自分工,有的调饺子馅、有的擀面皮……为做一顿丰盛的饺子宴而精心准备着。 

  为了让辖区居民彼此熟悉起来,打破开门不相识、擦肩而过不打招呼的尴尬局面,让邻里之间真正做到互助互爱,西南街社区还与“和谐社区幸福基金”合作,并发出倡议,希望大家踊跃献出一份爱心,以便帮助困难居民。活动现场,众多居民纷纷捐款,10元、20元、100元……目前,这笔捐赠资金已进入成都市慈善总会“成都市和谐社区幸福基金账户”,由成都市慈善总会进行专项管理,即将用于帮扶社区孤寡空巢老人、因家庭贫困而辍学的孩子、因突发事件和重大疾病导致的家庭经济困难的居民以及其他特殊群体。

  彭州市隆重举行迎新年曲艺说唱专场惠民演出  

   值此2016年新年到来之际,12月29日,由成都彭州市委宣传部、彭州市文明办、彭州市文旅局、通济镇人民政府主办,彭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成都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艺术研究院曲艺团承办,成都市曲艺家协会、彭州市社科联、彭州市曲艺家协会、中国石油四川石化有限责任公司协办的“曲韵彭州”迎新年曲艺说唱专场惠民演出在彭州市通济镇通济场社区隆重举行!  

  演出活动在彭州市通济镇女子龙灯队的舞龙灯和腰鼓表演中拉开序幕,女子快板表演《五中全会报春来》以十八届五中全会为契机,以快板说唱的形式展现十八届五中全会及“十三五规划”带给我们的新希望与新憧憬。四川金钱板《尊老爱幼》更是将中华传统美德以脍炙人口的形式表现出来,现场观众连连叫好,这也是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重要表现形式。现场还以琵琶、四川扬琴、四川竹琴、四川清音、数来宝等等形式展示了众多曲艺名曲。还有以广大群众喜闻乐见的小品《功夫老太婆》等为群众呈上一场精神文化大餐!著名巴蜀笑星叮当也亲临现场为广大群众送上谐剧《我的未来不是梦》,既表达了人民群众个人的幸福生活不是梦,也表达出“十三五规划”社会、国家的幸福未来不是梦!整场活动在热情欢乐的气氛中结束,大家都说意犹未尽,希望以后多多开展此类活动。  

  此次活动以“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为主题,旨在用曲艺说唱这种传统艺术形式为群众呈现一场原汁原味的表演。表演活动不仅提升了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也深化实践了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锦江区举行2016新年交响音乐会 将高雅艺术送到群众中 

 12月28日晚7点半,由中共成都市锦江区委、成都市锦江区人民政府主办的“锦江之夜”2016年新年交响音乐会在成都娇子音乐厅精彩上演,将高雅艺术送到群众中,为锦江区市民营造了欢乐祥和的新年氛围。 

   随着交响指挥林木森手中的指挥棒在空中画出一个优美的弧,新年交响音乐会在一首由川剧《弹戏》改编的曲子中拉开了序幕,一场以“乡音乡情”为主题的大型原创交响乐盛宴开场了。整场音乐会采取了民族交响乐的表演形式,国家一级作曲家林戈尔巧妙地将民众熟知,且脍炙人口的巴蜀民歌改编为交响乐,由四川音乐学院交响乐团、成都乐团联袂倾情演出,内容丰富,形式新颖。《太阳出来喜洋洋》、《绣荷包》、《川江号子》、《槐花几时开》等10首具有四川地方代表性的民歌,为观众呈现了一场别样的交响音乐盛宴。

  据锦江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此场音乐会营造了欢乐祥和的新年氛围,是打造锦江区特色文化品牌活动之一,将高雅艺术送到群众中去,真正让老百姓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丰富业余生活。

  “我很震撼,小时候听的民歌《川江号子》改编成交响乐后气势更激昂,更感染人。因为交响乐平常普通人不会欣赏,但这种和民歌结合的形式很好,”来自锦江区的一位观众说,“锦江区这种普及文化影响力的做法很好,我们社区也组织了一个合唱团,经常参加社区合唱活动,锦江区也开展了很多类似的活动,不仅培养了大家的业余爱好,而且正一步一步地把高雅艺术普及到了群众生活中。” 

  据悉,本场音乐会是锦江区加快建设“国内一流的现代化国际性生态型精品城区”,助推锦江区建设中西部最具影响力、全国一流的成都“文化之心”的重要举措。

(成都文明网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