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金牛区“量体裁衣”精准服务 关爱残疾人圆“创业梦”

发表时间:2016-01-05 16:0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金牛区西安路街道青羊北路社区的“扬帆”图片文印室,有一群特殊的工作人员,他们身有残疾,但依然坚持在工作岗位上。小莉就是其中的一名工作人员,在来到文印室之前,她一直没有工作,“刚开始我什么都不会,街道办专门为我进行了技能培训,现在我已很适应这样的工作。”小莉说。

  据悉,在推进残疾人群体就业、创业工作中,西安路街道办通过技能培训、就业创业扶持等一系列措施,为残疾人群体进行“量体裁衣”式就业帮助,受到了当地群众的好评。

  “量体裁衣” 服务创业“残疾人是一个特殊的群体,在为其指导就业上我们要为他们提供个性化服务。”西安路街道办负责人告诉我们,在助残工作上,西安街道办联合金牛区残疾人联合会结合现有资源在当地建立了残疾人“扬帆”图片文印室,不仅可以帮助这类人群实现就业,还可以让部分残疾人前来实习和学习。

  钟传勇是西安路街道的一位盲人创业者。2006年,他在枣子巷开办了自己的第一家盲人按摩院。8年后,他已成为年销售额达800多万元,拥有10多家分店的“成都蓉城阳光保健服务公司”的负责人。“在公司的运营中,我们得到了街道办的关注,他们为我们提供了很多的政策咨询、资金扶持等服务。”钟传勇说,街道社区会不定期举行技艺比赛活动,通过这种方式可以让他找到与同行沟通的机会,不仅提升了技能,还扩展了人脉。

  “对于残疾人群体,我们要做到时常的交流和关心。”该负责人说道,“只有在生活中成为朋友,才能实现零距离沟通,”这也是“量体裁衣”式个性化服务工作中的一部分。

  目前,钟传勇聘用近140个员工,其中70%为视障患者。钟传勇告诉我们,创业需要自己的不断打拼。明年,他计划在成都再开6-10个分店,用优质的服务项目来适应社会的需求。

  精准扶持 助力就业

  近年来,西安路街道办坚持推进残疾人个性化服务,以重就业、攻扶贫为基础,不断提高为残疾人服务的能力,针对性地为残疾人提供职业技能培训、就业、创业咨询服务。利用社会企事业平台,让部分有劳动能力的人走上了工作岗位。据了解,西安路街道以集中就业、自主创业、居家灵活就业、分散就业、公益岗位就业等形式先后实现残疾人就业安置135人,让他们走出家门,实现了就业愿望,辖区内具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就业率达到了83.7%。

  同时,西安路街道为方便残疾人就业创业,还设立了街道残疾人康复训练、辅助器具供应服务指导中心。“提升民生保障,实现就业创业梦,只有获得健康才能真正走出去。”该负责人说。

  在青羊北路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在中心专门设立了残疾人窗口,为残疾人提供就业、创业服务。据了解,社区会根据实际情况为他们提供就业咨询、政策咨询、项目确定、效益评估。不仅如此,工作人员主动入户,对有自主创业及就业意愿的残疾人提供一站式帮助,为合适的项目争取“自主创业扶持金”。(来源:金牛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