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天府新区舞金龙耍牛灯 热热闹闹过新年

发表时间:2016-02-16 08:5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凤鹃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龙灯又称龙舞,是一种古老的汉族民俗舞蹈。反映了古代汉族人民对龙的崇拜。舞龙者由数十人组成。1人在前用绣球斗龙,其余全部举龙,表演“二龙戏珠”、“双龙出水”、“火龙腾飞”、“蟠龙闹海”等动作。相传龙是吉祥的倾向,因此汉族民间每逢春节、元宵节、灯会、庙会及丰收年,都举行舞龙灯的活动。

  牛灯舞是四川省古老的汉族民间舞蹈。它通过模仿牛的生活习性和劳作,来表现农民对牛的崇敬和对土地的眷恋,后来演变为对丰收和致富的期盼及祝贺,是深受当地人民喜爱的汉族民间表演艺术形式。

  2016年1月26日上午,天府新区太平街道新城社区奋进家园的住户享受了一场视觉盛宴。一支来自太平街道新城社区30余名群众自发组织的龙灯队伍和牛儿灯队伍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的表演和新春的慰问。看,他们敲锣打鼓地过来了!汉子们扛着龙头龙尾龙身迈着轻松自如的步伐来了!龙灯队的精彩表演博得了现场群众的热烈掌声,一张张灿烂的笑脸映衬出了浓浓的年味。牛儿灯通常由3人表演,1人扮放牛人,2人扮牛。配以放牧、农耕为背景,再现了人与人,人与畜之间的矛盾与和谐,体现了独具特色的农耕原生态文化。村民们纷纷说:“我们不用出村就能看到这么好的龙灯表演和牛儿灯表演,喜庆、热闹,象征我们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来源:天府新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