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挂灯笼 贴春联” 在“年”味中弘扬核心价值观

发表时间:2016-02-16 09:0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凤鹃

金牛区黄忠街道黄忠法治广场 

金牛区黄忠街道黄忠法治广场悬挂核心价值观灯笼

   今年元旦、春节期间,成都市金牛区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挂灯笼、贴春联、群众性文化活动之中。通过在挂灯笼、贴春联等民俗文化中巧妙艺术地植入“核心价值观”元素,润物细无声地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此次活动在全区各社区、广场共悬挂灯笼20000余个,组织市书画志愿者为群众义务书写春联3000余幅,展出书画摄影作品400余幅,图书5000余册,拍摄打印全家福2000余张,发放相关主题宣传挂历1500余份,现场观众达10000余人。

  广泛开展悬挂“有德吉祥”主题灯笼活动

  为了营造喜庆、祥和的节日气氛,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百姓生活,金牛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设计和制作一批具有春节元素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灯笼20000余个,并组织全区各街道、企事业单位、学校等,在辖区主要街道、社区、广场、公园、区图书馆、区体育中心、各街道综合文化活动中心、各文保点及各旅游景区等公共场所广为悬挂。通过悬挂主题灯笼,引导群众在“年”味中体味核心价值观的内涵和要求,不断提升思想道德素质,努力营造共同欢庆新春佳节、人人践行核心价值观的浓厚氛围。

金牛区金泉街道土桥社区春联送福活动

金牛区金泉街道土桥社区春联送福活动

  “挂灯笼 贴春联”融入节日庆祝活动

  结合金牛区传统文化,节日期间,全区区级各有关部门、各街道加强沟通和联系,重点策划、重点布置,将悬挂“有德吉祥”主题灯笼、创作赠送主题春联融入“我的节日”文艺演出、歌舞表演、联欢联谊、书法棋艺、美术摄影、邻居节志愿服务等系列庆祝活动中,进一步营造了红红火火、欢天喜地的节日气氛,丰富了群众节日文化生活。1月27日至29日,由金牛区纪委、区委宣传部、区文旅体广新局、区文联等单位举办的“成都文化四季风·民俗闹春——文化金牛闹新春2016年元旦春节期间系列群众文化体育活动”分别在金牛区天回镇街道银杏园社区、凤凰山街道、金泉街道、西华街道、沙河源街道5个涉农街道隆重上演。文艺演出、书写春联、拍摄全家福、赠送图书,钱币、酒瓶、酒标展,集邮展、美术书法摄影展等活动,为社区群众营造了节日期间的文化氛围。

  元旦春节期间,重新对外开放后的金牛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永陵博物馆张灯结彩,抓住节假日和学生放寒假的机会,向八方游客展现“前后蜀历史文化”,让人们了解五代十国时期的社会历史生活画卷,弘扬历史文化,进一步增强人们的爱国热情和民族自豪感。

  广泛开展“写春联、送春联”活动

  金牛区组织区诗书画协会、社区老年协会等文艺团队及志愿者,围绕“百姓好活法”这一主题,运用群众看得懂、感兴趣的语言文字,结合传统文化元素,组织书画会员门挥毫泼墨,创作书写传统美德春联。1月29日,荷花池街道西北桥社区开展了“百姓好活法”为主题的迎新春送春联活动,受邀的成都市书法协会老师们免费为小区居民写送春联送祝福。茶店子街道办充分利用寒假时间,组织动员辖区内书法爱好者和小学生们创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春联,为社区群众送上新春礼物。此外,还充分结合元旦、春节团拜、慰问、文艺演出等节日庆祝活动,利用“三下乡”、“暖冬行动”、“送欢乐下基层”、“冬季送温暖”等契机,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春联发放到广大群众手中,让百姓在浓郁祥和的节日气氛中,学习和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金牛区黄忠街道黄忠文化广场  

  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相结合 全面弘扬核心价值观

  金牛区充分运用全区15个街道、109个社区的便民服务中心以及区级各部门窗口单位的展板、招贴画、信息宣传栏和LED显示屏等宣传载体,在社区、院落、人流量大的地段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金牛好人、金牛道德模范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的宣传,进一步营造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良好氛围。《新金牛》杂志设立专版和专栏,刊发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传递社会正能量》等20余篇文章,启动第三届“十大金牛好人”推荐评选活动,宣传榜样先进事迹,报道节日期间“挂灯笼贴春联”等庆祝活动,进一步传递正能量,营造喜气祥和的节日。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元旦、春节公益广告,充分利用区机关大楼28台广告机进行宣传,渲染节日气氛。全区各街道、各部门充分利用各自官方网站、官方微信、官方微博等新媒体,图文并茂地宣传我区节日期间各类民俗庆祝活动。金牛区新闻中心官方微信“掌上金牛”设立“点赞凡人善举,选出第三届‘十大金牛好人’,赢百元现金红包”专栏,宣传金牛榜样的先进事迹;编发《大拜年、舞龙、赏花灯、闹元宵、放鞭炮...欢度我们的节日》等文章20余篇,进一步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渲染喜气祥和的节日氛围。金牛区官方微博@看金牛节日期间在新浪、腾讯微博平台共计发布涉及“挂‘有德吉祥’灯笼”、“帖美德春联”等相关微博311条,加强了与网友们的互动沟通,营造了满满正能量的节日气氛。

  此次活动金牛区将“挂灯笼贴春联”融入了节日氛围营造、传统文化弘扬等活动当中,充分调动了辖区居民的积极性和参与性,打造了强劲的街头正能量,营造了喜庆祥和、温暖温馨的节日氛围,切实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了百姓节日生活。

来源:金牛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