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基层民俗闹春巡游表演弘扬民间传统文化

发表时间:2016-02-16 09:5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正月初一,成都市新津县三渡水广场人山人海,热闹非凡,来自新津县各镇乡(街道)、各村(社区)的39支民俗民间文艺表演队伍1600余人,参加了由成都市文广新局、新津县人民政府主办,新津县委宣传部、县文体广新局承办的2016 新津县“金猴贺岁·民俗闹春”巡游表演活动。

抬花轿

火牛阵

  正月初一早晨,新津街头巷尾锣鼓喧天,彩旗招展,各民俗民间文艺表演队伍身着鲜艳的表演服装和各式表演道具,打着代表自己队伍的旗幡,从各镇乡(街道)途经县城各街道,赶到三渡水广场整队,参加2016“金猴贺岁·民俗闹春” 巡游表演。上午9:30,在新津县文体广新局党组书记、局长鲁建根新年致辞后,新津县政府办党组成员、应急办主任万力,中共新津县委宣传部正局级嘉宾姜晖为“金猴贺岁”大型花车揭幕,中共新津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谈忠宣布巡游队伍出发,39支民俗民间文艺表演队伍在喜庆的“金猴贺岁”大型花车的引领下,浩浩荡荡,载歌载舞,从三渡水广场依次出发。

道德模范为新津民俗闹春大巡游龙狮点睛

龙灯表演

扇子舞

  本次巡游共分为“魅力新津”、“民俗闹春”、“幸福新津”三个方阵,第一方队“魅力新津”主要汇集了展现新津县本土特色文化的10支特色队伍,如邓双镇“赛龙舟”特色队伍展示了龙舟之乡的激进风采、花桥镇“醉梨花”特色队伍舞动出梨花开时迎风摇曳的姿态;第二方阵“民俗闹春”荟萃了新津非物质文化遗产的4支民俗特色队伍,如五津街道古家社区火牛阵民俗队伍;第三方阵“幸福新津”共25支巡游队伍,此方阵以秧歌、腰鼓、扇舞等舞蹈表演为主,是新津县抓基层文化队伍建设成果的一次良好展示。参加巡游表演的各支队伍,人数多的100余人,少的30余人,整个巡游队伍全长1800余米,场面壮观,好似一条腾飞的彩龙盘绕着整个新津城区主干道。

金猴贺岁花车

巡游表演现场

  喜庆热闹的街头,游行队伍缓缓向前游行,热闹的民间艺术表演,铿锵有力的锣鼓声,喜庆吉祥的龙舞醒狮,霸气十足的火牛阵……把新津年味“掏家底”的呈现给了群众。表演历时2个多小时,沿途吸引了众多游客、市民驻足观看,受到了现场观众极为热烈的掌声和喝彩,不少市民对巡游表演都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大家纷纷拿出相机、摄像机,拍照、摄影留念,他们说,在猴年的第一天,举办这样的民俗巡游活动,为2016年带来新的祝福,是一个好兆头。

  “民俗闹春巡游表演”活动在新津县连续开展了19年,已经成为新津重要的新春文化活动品牌。它重在群众的广泛参与,重在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的和谐交融,重在文化引领与激发斗志和振奋精神。2016 新津县“金猴贺岁·民俗闹春” 巡游表演活动的圆满举行,为新津人民送上了一道精美的文化大餐,极大地丰富了市民群众的节日文化生活,全力彰显了幸福新津的文化魅力,使新津的传统民俗民间文化得到了良好的巩固和传承。 (来源:新津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