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实践活动丰富未成年人寒假生活 成都温江寒假作业创新多

发表时间:2016-02-17 15:3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看电影、拍视频、品味美食、用压岁钱置年货……是的,您没看错,这些都是寒假作业的内容。写日记、抄课文、做试题这“老三样”早就OUT了。近日,成都市温江区东大街一小一年级学生瑞瑞正式进入了寒假生活,让他感到无比愉快的是,人生中的第一个寒假,可以只做自己喜欢的寒假作业。同时,还可以理直气壮地要求爸爸妈妈带她去看电影,因为,观影也是这个假期的“必修课”。近日采访中记者发现,今年成都市温江区中小学校的寒假作业华丽转身,少了“做不完”的练习题,多了很多综合实践性活动。

小朋友开心的领到了“2016年寒假生活指南”

小朋友开心的领到了“2016年寒假生活指南”

  寒假作业大“变脸” 动手实践增多

  温江区实验学校的寒假作业设计,让记者耳目一新。学校专门做了一本《桌雅家庭手册》发给每位孩子和家长,“亲爱的孩子及可爱可敬的家长:在这本手册里,有家长和孩子共同完成的各项活动,请尽您们所能去感受活动乐趣,将你们收获的感动与成长展现在手册里。”开篇第一句干脆没提“作业”,取而代之的是“实践活动”。我个人的锻炼靓照、我为家人做过的事、爸爸妈妈最喜欢的一项运动……翻开手册,一篇篇图文并茂的彩色页面、内容丰富的活动设计让人眼前一亮。

  除了温江区实验学校,东大街一小、庆丰街小学、玉石小学等学校也制作了“高颜值”的成长记录手册;永宁小学突出强化阶段性课外阅读、毛笔书法教育和传统文化熏陶;区光华实验小学为不同年级的学生设计了“我做年夜饭”“观影分享”“小驴友攻略”等以生活实践为主的“猴年作业大礼包”;东大街二小以德育为主题设计24个生活社会实践项目;万春学校提倡学生能利用假期,丰富自己的技能,学习一项本领;迪恩捷美语小学根据期末成绩布置学生实践作业……全区中小学寒假作业纷纷“变脸”,为学生设计了课外阅读类、文化风俗类、体育锻炼类、亲子联动类、学科创意实践类等综合实践性活动。

  亲子互动体验 家长孩子都舒心

  记者见到一位东大街一小的家长,刚放假已经带着孩子看过了一场《鼠来宝4》,看完以后,孩子回家主动要求写一篇关于电影的观后感,家长徐凡表示,看到老师安排的作业后,他感到特别踏实。作业不再以做题为主,而是让孩子们去主动参加一些生活实践活动,这些既能够提升孩子的生存能力,也拓宽了视野。对于书面的《寒假作业》,他认为必要的练习还是应该保留,起码让孩子能发现自己学习上存在的问题。

  记者经过家长允许后进入了东大街二小的一个班级群,看到这两天家长们纷纷把孩子们放假期间的绘画作品、自拍靓照、生活体验小视频等发到群里,互相分享交流,老师也对学生的实践情况进行了记录反馈。很多家长认为学校今年的调整,也让家长意识到亲子互动、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在这份别样的寒假作业清单中,家长也积极寻找突破口,把寒假作业进行延伸,让孩子们学到更连贯的知识。

温江区各中小学校制作的“寒假生活指南”

  创新寒假作业 更新教师观念

  “这样的方式是一种教育理念的创新,背后动机是促进家长参与孩子的学习生活,为亲子交流提供平台,家校合力为孩子健康成长创造好环境。”温江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寒假作业大胆创新,不仅仅是作业改革,更重要的是更新教师观念。教育重视的不仅是分数,还要全面提升孩子的综合素质。另外,创新寒假作业只是一个开始,老师也在不断摸索和发现,学校要求春季开学后要总结这次寒假作业创新带来的益处,并把这些益处实际运用到正常上课时间,对孩子们的日常作业也加以创新。

(温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