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都江堰开展丰富多彩的庆新春主题活动 营造浓浓年味

发表时间:2016-02-18 13:3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春节民俗活动

    成都文明网讯 鞭炮声声辞旧岁,张灯结彩迎新年。春节期间,都江堰市开展各类新春主题活动,营造了浓浓的年味。正月初一,都江堰市开展了传统民俗活动——城乡大拜年,为每一个到来的游客及全市市民恭贺新春。同时,提供各类主题志愿服务活动,设立10个固定倡导文明旅游志愿服务点位,开展为期七天的春节假期间文明旅游公共服务志愿者活动。除此之外,在节前及节后,还开展了慰问活动,关爱留守儿童及老人。文艺志愿者还为市民送去丰富的文化大餐。

正月初一大巡游

正月初一大巡游

    开展城乡大拜年巡游

    向游客及市民恭贺新年

    2月8日(农历正月初一)上午,2016年“金猴送福闹新春·魅力古堰谱新篇”——都江堰市城乡大拜年巡游活动将在玉垒山广场拉开帷幕,上午9:10,由《群猴闹春》、《花开盛世》、《古堰迎春》、《俏花旦》、《百花争艳》、《财神擂鼓》等节目开始暖场氛围,随后来自全市乡镇(街道)的36支文艺志愿服务队、近千人的表演队伍从玉垒山广场出发,走在巡游队伍最前面的是“太守李冰”,身着皂衣的衙役抬着威武的开道锣鼓边走边敲,紧跟其后的是各乡镇的龙灯队伍、五彩的飞龙一条条在群众中窜上窜下,群众们纷纷叫好,紧跟着是各乡镇、街道气势磅礴的腰鼓队伍大集中,不同的服装、不同的鼓点、不同的笑脸迎接新年,随后花辊、幺妹灯、群猴表演、轿房唢呐、舞狮、秧歌、牛灯、武术表演、熊猫卡通、金钱棍等特色民俗文化队伍纷纷送上新年祝福。文艺志愿者们用精彩的表演迎接猴年丙申新春,沿着人山人海的幸福路缓缓巡游,以民俗文化演绎营造出欢乐喜庆、文明祥和的节日氛围,让城乡群众感受到浓浓的年味,把辞旧迎新的喜悦送给每一位都江堰人和远道而来的游客,向全市人民群众恭贺新年。

  城乡大拜年活动在都江堰市已经延续20余年,是都江堰市乃至川西平原重要的春节民俗活动,每年正月初一都会如期举行,为游客与市民打造传统与现代、古老与时尚完美融合的视听盛宴。

 

都江堰景区“笑脸点赞”、“文明旅游、文明出行主题志愿宣传活动。

景区志愿服务提供文明咨询服务

    春节期间志愿服务不打烊

    提供文明劝导468次 

  为持续深入开展文明旅游工作,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都江堰市文明办联动建城区5个街道办整合各类志愿者资源,春节期间,在都江堰市离堆公园、青城山景区、宣化门游客中心、壹街区同心广场、青城桥头、熊猫广场、客运中心、主要交通路口等游客集中和必经的区域,设立10个固定倡导文明旅游志愿服务点位,开展为期七天的春节假期间文明旅游公共服务志愿者活动。累计出动精神文明志愿者350余人次,累计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提供文明劝468次,志愿服务539次,提供咨询服务5430人次,发放垃圾袋1000个。通过此次活动的开展,促进广大市民游客树立“绿色出行文明旅游”的理念,为宣传都江堰这座魅力国际旅游城市,助力品质城市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市青-都局组织党员志愿者、文明旅游志愿者,利用工作间隙,在青城山景区、都江堰景区开展了“笑脸点赞”、“文明旅游、文明出行,我在都江堰等你”等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让文明旅游铭记在每个游客心中。

文艺志愿者们开展情暖夕阳美春节主题志愿服务活动 

志愿者和小朋友们一起为金龙社区留守儿童之家贴挂灯笼和春联

   开展慰问主题活动 传递爱心

  由成都市文联、成都市文艺志愿者协会主办,都江堰市文联、聚源镇协办的“文艺志愿,服务人民”迎春惠民文艺慰问演出为群众送上了一道丰富的文化大餐。文艺演出节目形式多样,演员们保持一贯精湛、高超的技艺,演出过程中来自成都文联和都江堰文联的12名书法家在舞台旁现场题字书写近百对春联赠与为现场观众送去新春的祝福。

  市教育局对身患重病教职工、特困教职工、80岁以上退休教师等五类人员,共计约一千人进行了走访慰问。从1月14日起至2月6日,教育局机关干部分五个慰问小组深入到各级学校、教职工家中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同时,各中小学校还陆续开展了关爱留守儿童、慰问困难学生家庭等形式多样的“暖冬双节送温暖”活动。

  市政务服务办开展“暖冬行·爱衣旧”为凉山州会东县淌塘中学的孩子们共捐赠御寒旧衣100余件、旧鞋20余双。此次“献爱心、捐衣物”活动捐赠旧衣对倡导节俭之风、凝聚社会爱心有着重要意义,既解决了旧衣无处存放的难题,又为贫困山区学生提供温暖和关怀。

  市总工会、市审计局、市商务局、市交通局、市司法局、市机关事务中心、市国税局、永丰街道办、灌口街道办、幸福街道办、银杏街道办、胥家镇、中兴镇、蒲阳镇、聚源镇、龙池镇、青城山镇、向峨乡等单位积极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春节期间走访慰问送温暖活动,营造了互帮互助、温情融融的节日氛围。据统计,全市在春节前后慰问了老弱病残、困难职工、五保户、留守儿童等困难人群。全市各社工+志愿者共悬挂灯笼1250个、文艺志愿者赠送春联13300幅、累计慰问人次达15600余人,慰问金额达258400余元。

  都江堰市上善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以下简称上善社工)金江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大爱之行”项目组、“三社互动平安创建”项目组、“福出柳街”项目组分别举办“暖冬行,爱传递”春节主题系列活动。活动包含“春节文艺汇演”、“全村老少挂灯笼”、“喜送春联”、“猜灯谜”“养生保健知识宣传”等系列主题活动,在社区营造一种团结互助、文明和谐、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为柳街镇社区村民送去新春祝福。据统计,上善社工、社区志愿者和村民在7个社区共悬挂灯笼1250个,赠送春联300幅,服务量达650人次。

  都江堰市阳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以下简称阳光社工)开展以“暖冬行,爱心传递”的主题志愿服务活动。为永丰街道友爱社区、银杏街道高桥社区的空巢老人、残疾老人送去慰问、打扫房间,张贴年画等形式的温暖活动。(来源:都江堰市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