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邛崃:道德讲堂成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阵地

发表时间:2016-03-03 14:4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新年伊始,邛崃道德讲堂实现良好开局。已建成的59家道德讲堂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高唱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以道德故事、好人故事和文化故事为主要内容,已开展活动120场。邛崃道德讲堂已成为传播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阵地。

宣讲人李昌娟讲述了《革命老区邮政支局长》的故事

  敬业奉献 新年树立新风尚

  2016年1月20日,在《爱的奉献》歌声中,邛崃市邮政局道德讲堂隆重开讲。在看完看一部短片《敬业奉献好法官——何丽》之后,主持人带领40余位参会都一起诵读经典:子曰:“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宣讲人李昌娟讲述了《革命老区邮政支局长》的故事。

  位于革命老区的火井邮政支局,在历任支局长和支局员工的共同努力下,获得了四川省邮政公司优质服务班组、成都市邮政公司先进集体、全国邮政农村支局职工小家示范点等光荣称号。2015年,在支局长李红梅的带领下,转型升级,提升效能;敬业奉献,狠抓收入;圆满完成了支局年度目标任务。该支局全面完成了邛崃市公司下达的200万元业务收入计划和各项目标任务,服务质量稳中有升,安全生产全面达标,基础管理良性循环,员工士气奋发向上。该支局成为该公司邮政网点之中的排头兵,支局长李红梅成为革命老区冉冉升起的一颗敬业奉献的新星。

  在作点评时,王阿姨动情地说:“她的敬业奉献和拼搏精神,是我们邮政人学习的楷模,她是一名优秀支局长。向李红梅学习!”

  见义勇为 传统美德再传承

  1月27日,邛崃市国土局道德讲堂以见义勇为为主题,讲述了邛崃市国土资源局土地利用科科长何吉见义勇为的故事。

  “作为邛崃市国土资源局的一名既平凡而又默默无闻普通工作人员,我的所取得成绩来自领导的关心和同志们的支持;作为丈夫、父亲、儿子,我欠妻子、儿子和父母的太多太多,但为了邛崃经济腾飞和国土事业发展,我选择艰苦、奉献,我无怨无悔,义无反顾,这算是我用实际行动诠释“大爱人生”的一段缩影吧。”何吉深情地讲述赢得了场60余名观众热烈的掌声。

  2月24日,文昌宫社区道德讲堂,宣讲员李老师深情讲述着全国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救水女侠”吴永秀的故事。

  市场经济转型期,人们逐利意识觉醒,逐利动机强烈,不为名利所累的好人似乎成了一种稀缺资源。吴永秀却以自己的行动和朴实的话语,表达着对物欲的态度和立场,诠释了对好人的理解和担当。一听闻“成都好人”“救水女侠”,眼前就浮出一名年轻女汉子的高大形象,但我错了,看到最后,才发现这位“救水女侠”竟是一名年近60的街坊老太。2004年,她组织的东风渠义务阻泳队成立。每年夏天,东风渠溺水事件高峰期,救水女侠每天都带着阻泳队成员,在东风渠巡逻,劝阻人们下渠游泳。2012年3月初,吴永秀又倡导成立了“吴大姐爱心互助会”。除了提供助学、医疗等传统的物资和现金救助外,还提供文化娱乐方面的救助和上门与孤老聊天等互助项目。正如其说过的话一样,“自己每天看到的、感受到的,都是这座城市的善良:在公交车上,为孕妇、老人让座的,是善良的人;在菜市场里,看见小偷敢于上前制止的,是善良的人;扶行动不便的人过马路的,是善良的人。”而我们这个城市,正需要更多这样善良的人。

  居民高素荣点评说:“听了吴永秀的事迹,我感受到的是她的无私奉献和见义勇为的精神,这种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宣讲人彭亮深情讲述赵庆珍的感人事迹

  诚实守信 道德模范在身边

  “一个人感动一座城,一句誓言,用一生的付出来践行承诺,一片真情,点亮生活,温暖希望。空军江苏徐州籍军转干部赵庆珍替战友尽孝21年的感人事迹,在四川邛崃引起强烈反响。赵庆珍获得全国第五届道德模范提名奖。”在主持人深情的话语中,邛崃市升和药业道德讲堂隆重开讲。

  2月3日,以诚实守信为主题的道德讲堂活动在邛崃市文化馆道德讲堂拉开序幕。全体齐唱《歌唱祖国》,嘹亮的歌声在礼堂回荡;看一部短片,《特殊母子蒲学芳 王冬》,真情暖人心;诵一段经典:“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发人深省。

  宣讲人彭亮深情讲述了获得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的赵庆珍的感人事迹。今年44岁的赵庆珍原本是江苏徐州人。为了追逐儿时的梦想,高中毕业后他考入了空军学校,并在那里结识了改变他一生的人——余江。1993年,余江在一次飞行训练中不幸牺牲,为了兑现俩人曾经的诺言,赵庆珍将余江的母亲程秀莲认作自己的母亲。为了尽心侍奉,赵庆珍放弃了优厚的转业岗位,毅然选择扎根成都邛崃,默默尽孝22年。赵庆珍从铜山搬到邛崃,从青年步入中年,虽然时过境迁,赵庆珍却始终怀揣着不变的母子情,不换的赤子心,身体力行,用每一天每一点善行义举,谱写了中华美德最亮丽的一笔。

  观众石显凤发表了自己的感言:因为一个“信”字,他应允了对战友的心底承诺,照顾战友母亲21年。因为一个“义”字,他放弃了为之自豪的蓝天梦,替战友尽膝前之孝。“信义哥”,喊出口很轻松,担起来不容易。但他--赵庆珍,配得上这个称呼。

  在新形势下,把“道德讲堂”作为宣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载体,抢占宣传的主阵地,主动适应社会发展新形势,搭建思想道德建设新平台,把见义勇为、敬业奉献、诚实守信等优秀品格融入到我们每个人的血液中去,在潜移默化中不断提升自己的文明素质,为构建和谐社会奠定强大的思想道德基础。(来源:邛崃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