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邛崃:平乐古镇创“三美” 茶马古道第一村

发表时间:2016-03-29 12:4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美丽新村东乐村

文化惠民活动丰富村民的精神生活

  漫步在茶马古道第一村——东乐村,人们会惊喜地发现,这里每天都是新的:古朴的巷子干净整洁,院落舒适漂亮,文明新风扑面而来,到处呈现出安定祥和的景象。而这些日新月异的变化,折射出东乐村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坚持以人为本,争创“风尚新美、环境秀美、生活富美”(以下简称“三美”)示范村而取得的新成果。 

  自邛崃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加快建设幸福美丽新村的意见》下发以后,东乐村按照市精神文明办的相关要求,扎实推动“三美”创建活动顺利进行,深入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依托东乐村丰富的文化底蕴,以生态文明建设为背景,尊重自然美,彰显钟灵琉秀特色,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活动。 

  健全工作机制,浓郁创建氛围。 

  团结高效的组织队伍是赢取胜利的首要条件。平乐镇党委、政府专门成立了东乐村创建“三美”工作领导小组,指定专人负责创建工作,建立健全相关工作机构和议事制度,确保创建工作有序开展。其后,通过召开全体动员大会、小区楼栋会等宣讲活动,发动全体村民积极参与,打牢群众基础。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装扮美丽新村

  夯实基础建设,完善设施配备。 

  美丽如画的村容村貌,绝非是一日建成的,而只能是日积月累的努力,无论是硬件设施的建设,还是管理制度的建立。东乐村通过宝镜新村“以点带面”,实行精细化日常管理,分别从环境卫生、精神文明、文娱活动等方面着手,将法治与德治相结合,着重于相关制度的建立与完善。 

  合格达标不是终点,目标必须是以高标准完成。在东乐村,无论是科普网络书屋、道德讲堂、青少年活动中心、警务室,还是文化廊、民风廊、公益性广告牌等,都是以高标准为起点,严以把关设计与质量,所有设施设备的设计元素均与“茶马古道第一村”的环境风貌相得益彰。 

  每当晨光熹微或夕阳西斜时,成群结队的孩童、三三两两的老人,他们不约而同地来到文化广场和健身广场,或用健身路径,或搞篮球比赛,又或跳起欢乐的广场舞。在“两场”的建设中,为满足居民的文体活动需求,东乐村在健身广场安装了一组篮球架、两台乒乓球桌和数组健身路径。在文化广场增设了一组音响、功放、电视等视听设备。此举得到了广大村民的声声好评。 

  丰富创建内涵,优育文明风尚。 

  道德讲堂,作为“三美”创建工作的思想主阵地,通过《弟子规》、《家道》、国学经典以及“延安故事”等讲座,引导居民弘扬中华文明、发扬革命传统。 

  志愿服务活动不仅是在“学雷锋”活动日开展。比如文明劝导、环境卫生整治、义务献血和关爱贫困家庭等志愿服务,东乐村开展了十余次,都旨在通过志愿服务帮助村民提高文明意识,体会奉献的快乐。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树立榜样就是引导村民对标先进。东乐村每季度都开展文明先进评选活动,对文明先进典型给予表彰。同时也对小区内乱扔垃圾、乱写乱画、杂物乱放等陋习进行张榜公布,借此教育引导村民摈弃此类不文明行为。 

  关注共融互动,打造特色亮点。 

  毗邻平乐古镇景区的东乐村,风景优美,人杰地灵。因由茶马古道穿村而过的历史渊源,村民以种植、加工茶叶,经营茶文化相关产业为主要收入来源。占地58亩的村民集中居住点——宝镜新村,整体风貌古香古色,幽静淡雅。紧扣“茶马古道第一村”这一创建主题,东乐村争取做到内容和形式的创新,得到了村民的一致好评。 

  在“文化廊”和“民风廊”等宣传载体的打造上,就充分考虑了与环境的相容性,将其分别设置在小区的两座廊桥内,既注重氛围效果,又不搞遍地开花,尽量利用东乐村宝镜新村集中居住区现有设施进行布置。又比如,充分利用东乐村宝镜新村集中居住区墙体,打造极富特色的“笑脸墙”,宣传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科普法治等,将一堵堵生硬的石灰墙变成了实实在在的“文明礼仪墙”、“科普知识墙”、“和谐平安墙”、“绿色环保墙”、“美德故事墙”,营造出“一墙一风景”、“一墙一世界”的靓丽风景。 

  走进文化廊,这里专门设置了“茶道”、“我们的节日”、“城隍庙会”、“茶马古道第一村”四个主题,把本村特色、茶文化、我国重要节日等文化元素作了集中展示和宣传。而走进民风廊,“正气之风”、“移风易俗”、“为政清廉”三个主题,则把爱党爱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市级发展战略、村民公约、勤俭节约等通通纳入宣传,既有党中央的精神,又有小区居民身边的典型,既有国学经典,也有文明提示。通过主题设置,使宣传内容更具体、更丰富、更贴近居民生活实际。 

  平乐古镇的舞台上从不缺少文艺演出活动,而东乐村便是这舞台上的重要份子。通过丰富群众文艺活动,提高村民参与的积极性,增强村民“三美”意识,融洽群众领里关系。东乐村承办了成都市、邛崃市以及平乐镇多次文化惠民演出和文艺活动。如果再遇上传统佳节,这里就更是热闹了。 

  结语 

  以前,东乐村是远近闻名的“罐罐村”。现在,东乐村已然成为“风尚新美、环境秀美、生活富美”的美丽幸福示范村。未来,东乐村将继续以“三美”创建成果为基础,做好“茶文章”,打好“生态牌”,创新构建旅游业态布局,团结带领全体干部群众齐抓共管,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双丰收的道路上争取更多的胜利。 (来源:邛崃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