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蒲江学雷锋主题志愿活动综述:用实际行动践行核心价值观

发表时间:2016-04-01 13:2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3月5日是全国第53个“学雷锋纪念日”,蒲江县以“3月学雷锋”为契机,号召向雷锋同志学习,通过举办讲座、开展讨论、组织活动和志愿服务等活动,积极传播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开展关爱老人志愿服务活动

开展植树护绿主题志愿活动

  举办讲座,在聆听雷锋故事中感悟核心价值观

  雷锋精神,是对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继承和升华,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现实体现。3月4日,邀请“雷锋班”首任班长张兴吉在蒲江中学实验学校作“我的兄弟叫雷锋”主题报告,来自全县的教师、学生、机关干部、道德模范代表和市民群众共200余人听了报告。75岁的张兴吉用自己的真切感受讲述了雷锋平凡而伟大的感人事迹,鼓励社会全体向雷锋同志学习,做小事,传大爱,争当新时期的雷锋。与会者认为,雷锋精神承载着现如今社会主流道德价值取向,于平凡与伟大、个人与国家之间找到了结合点,是我们永远学习的楷模。不难看到,现实中有越来越多的人读懂了雷锋,从小事做起、从自我做起,让学习雷锋成为一种自觉行动,进而促进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开展讨论,在新媒体扩散中传播核心价值观

   策划开展“雷锋精神大家谈”、“讲述身边雷锋故事”等活动,采访老师、学生、社区民警、环卫工人、机关干部、创业者、街头路人等,听他们谈论对雷锋精神的理解,讲述身边的雷锋故事,并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制作微视频、漫画、博文、图集等作品,通过微博、微信等新媒体,传播雷锋精神,传递社会主流价值,让大家在讨论过程中认同核心价值观。通过官方微信、微博共发布雷锋主题信息20余条,阅读量达5万余人次,收到良好效果。

  组织活动,在服务基层过程中传递核心价值观

   3月4日上午,在蒲江县城时代广场开展“学习雷锋好榜样 我为公益献力量”万人签名活动,以此宣传和弘扬雷锋精神。同时,组织10余个县级部门现场开展文明交通、民政政策、饮水源地保护、法律援助、应急知识、无偿献血、健康生活等公益宣传,并组织医生开展了免费义诊活动。此外,全县还围绕“美丽女人节 相约三月天”、“新消费 我做主”、“乡音普法春风行”等主题开展文化、卫生、科技、法律下乡活动10余次,走近农村服务群众,通过表演文艺节目、发放宣传品、健康义诊、游戏互动等方式将政策、法律和文明风尚、生活理念等带入乡村,传递新时期文明新风尚。

  志愿服务,在公益活动中身体力行践行核心价值观

   做志愿服务,既是对雷锋最好的纪念,也是新时期学习雷锋最真实的体现。蒲江县将3月确定为“全民公益日·学雷锋”主题志愿服务月,开展了一系列内容丰富、各具特色的活动,包括机关单位结对“关爱留守儿童”、“长滩湖饮水源地保护”、“文明交通”、“植树护绿”、“爱我家园”、“志愿进农家”、“助残帮困”、“关爱空巢老人”等志愿服务,营造从身边小事做起,学习雷锋,争当新时期“雷锋”的浓厚氛围,用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来源:蒲江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