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校园起雅乐 仲春祭先师

发表时间:2016-04-05 10:5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仁在其中矣……”4月1日上午,成都市温江区金马学校校园里鼓乐声声,书声琅琅,全校师生及各界嘉宾近2100人齐聚学校“文”广场,举行盛大的春季祭孔典礼,纪念“至圣先师”孔子诞辰2567周年。

成都市温江区金马学校举行盛大的春季祭孔典礼

全校师生齐诵《论语》和《中华十二德之歌》

 活动现场

  如何祭孔?

  整个祭孔典礼持续了一个小时,主要有四个部分:校长带领全体教师、嘉宾及留学生祭拜孔子;校长诵读“祭文”;“进献花篮”;诵读《“仁”小学篇》《孔子赞》。

  早上9点,祭孔典礼正式开始。三通鼓后,随着“启——户——”声起,主祭官金马学校校长徐贵平踱着方步,行着拱手礼、引领身着汉服的“孔子门生”们谦恭有礼地步入祭场。接下来,在古乐声中,遵循传统礼仪规制,行迎神礼、行初献礼、行亚献礼、行终献礼。随后,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家长代表、来宾代表依次分组向孔子像敬献花篮,表达对孔子的敬仰与尊崇。全校师生在领诵者的带领下齐诵了《论语》和《中华十二德之歌》,琅琅吟诵之声萦绕校园,先贤的智慧启迪着每一位师生。在全场师生和各界嘉宾集体行五鞠躬礼“自强不息一鞠躬、厚德载物再鞠躬、精忠报国三鞠躬、孝亲敬老四鞠躬、尊师敏学五鞠躬”后,完成整个礼制,司仪宣布2016年丙申仲春祭孔典礼结束。

祭孔典礼效仿古风古礼

  为什么要祭孔?

  整个祭孔典礼持续了一个小时,效仿古风古礼,圆满礼成。典礼以“仁爱无疆,仁者流芳”为主题,突出了儒家思想之核心——“仁”,同时也契合了金马学校“金石德育”之“金石十二德”之首——“仁”德教育,意在鼓励广大师生做君子,做仁者,传承和弘扬我们中国人坚守了两千多年的仁爱、和谐的传统美德。

12名留学生参加“祭孔典礼”

  为什么有留学生参加?

  西南财大教师带领来自瑞典、科特迪瓦、刚果、蒙古、巴基斯坦、越南等国的12名留学生来到金马学校,与该校师生们共同参加“祭孔典礼”。活动现场充满仪式感,学生们换上汉服,向孔子塑像行礼,两名留学生作为嘉宾代表献花。礼毕,听中小学生朗诵孔子名言,且共同诵读《中华十二德之歌》。典礼结束后,金马学校校长带留学生参观校园,走入课堂与中小学生们亲切交流。临走时分,留学生们纷纷表示这是一次生动的中国传统儒家文化体验,这样亲临现场的机会非常难得,给自己在中国的学习和生活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来源:温江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