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高新区道德讲堂举行“诗词话清明”活动

发表时间:2016-04-05 13:0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3月31日,成都高新区道德讲堂总堂活动在芳草街道综合文化活动中心继续开讲。本期活动以“我们的节日”为主题,四川省民间文化艺术家协会艺术委员会主任郭延东带来了专题讲座“诗词话清明”。郭教授用20多首古诗词贯穿始终,生动细致地向大家讲述了清明节的来龙去脉,介绍了古今民风民俗,和大家一起分享传统节日的意义,感悟人生的价值。来自中和街道的60余位居民群众和社区工作人员前来参与了此次讲座。

  清明是中华民族传统节日,农历二十四节气之一,也是古代文人们比较钟爱的节日,他们将中国民间的清明习俗,生动细腻地展现在诗词中,世代相传。在一个多小时的讲座中,郭延东通过古诗词及民间谚语将清明习俗娓娓道来,引用的一首首诗作将现场听众带入多姿多彩的画卷中,有的沉郁悲怆,有的明快活泼,既有高山流水,也富含生活情趣。

  “屋上春鸠鸣,村边杏花白。持斧伐远扬,荷锄觇泉脉……”这首王维的《春中田园作》反映了阳春三月大自然景象和农业生产状况。

  “割肉奉君尽丹心,但愿主公常清明。柳下作鬼终不见,强似伴君作谏臣……”而介子推的无题诗则引出了寒食节的渊源。场内听众听得十分入迷。

  清明节古时又叫三月节、祭祖节、鬼节、踏青节等。最主要也是最重要的习俗是祭祀、扫墓。在民间,清明节还有插杨柳枝、食青团、放风筝和荡秋千等习俗。如柳中庸《寒食戏赠》这样写道“春暮越江边,春阴寒食天。杏花香麦粥,柳絮伴秋千。”郑板桥的诗句“纸花如雪满天飞,娇女秋千打四围。五色罗裙风摆动,好将蝴蝶斗春归。”也十分形象地描绘了人们在郊外尽情玩耍的情景。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讲座之后,全场听众在主持人的引领下进行了互动,齐声朗诵了唐代诗人杜牧广为传诵的作品《清明》。

  本次讲座,现场听众对中华传统民俗的产生、发展有了更全面的理解,这对引导市民正确看待民风民俗,发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有着十分积极的意义。“传统文化并不是游离在我们生活之外的。”高新区道德讲堂相关负责人说,“在历史发展中形成的一些好的礼俗和道德规范,对今天社会文化精神的养成,产生了深刻影响,对文化的发展,也起着无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这样的传统文化值得弘扬,也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举措。”

  活动最后,主办方送出微型哲理诗集《心光闪闪》供大家阅读欣赏,祝愿大家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来源:高新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