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温江区开展系列读书活动 多方位建设“书香温江”

发表时间:2016-04-25 15:0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2016年世界读书日前后,温江区开展各种读书活动,建设书香温江。

  阅读 清新家风

  4月21日晚,“温江区第七届社区文化节启动仪式暨‘最美家风’主题文艺晚会”在公平街道融信智慧广场举办。

温江区第七届社区文化节启动仪式暨‘最美家风’主题文艺晚会

  本场晚会以“书香温江·阅读清新家风”和“和谐社区·最美家风”为两大主题元素,在其中穿插了许多精彩的歌舞小品。晚会以2016年世界读书日启动仪式拉开序幕,并通过公平街道情景剧《川西儒乡·最美家风》的表演,点燃了现场气氛。整个晚会由四个部分组成:第一章《慈风孝行 情暖公平》、第二章《和风润物 爱满温江》、第三章《诚至金开 兴盛中华》、尾声:歌舞《国家》。其中一个环节,公平街道多家企业现场为公平街道慈善基金捐款共计25万,表达了各企业对公平街道慈善事业以及精准扶贫的大力支持。

  本届社区文化节启动仪式暨“最美家风”主题文艺晚会紧扣“和谐社区 最美家风”这一主题,透过公平街道“孝和信” 为核心的儒家文化精髓,引导群众树立起正确的价值观。晚会意在在对家风的重提和梳理中,得到良好家风浩然正气的熏染,引导观众汲取古人为人处世的养分,督促群众在精神上寻根,从而找到自豪感和归属感,达到促进家庭、邻里关系和谐,提升城镇文明程度,营造和谐社会的浓厚氛围的目的。

  读书 提升新市民素质

  4月21日,和盛镇在友庆社区举行2016年新市民培育系列活动暨4、23世界读书日活动启动仪式。

读书活动

  活动现场,和盛镇对学习型社区、学习型家庭进行了表彰奖励。

  近年来,温江区和盛镇一直以“书香和盛、法制和盛、生态和盛”为建设目标,整合多方资源,着力提升新市民素质。今年,和盛镇将启动新市民培育计划,针对新市民工作、生活、学习等实际需求,以“同做新市民,共建美丽新和盛”为主题,在全镇各村社区、各新市民小区、驻镇各单位、各大专院校、中小学幼儿园深入开展新市民培育和全民终身学习活动。

  滋养 诗意人生

  温江区柳城幼儿园开展了以“品诗词,诵经典,滋养诗意人生”为主题的第三届“我爱读书”读书月展示活动暨亲子诗歌诵读比赛。“让校园始终洋溢书香气息、让阅读滋养诗意人生,让悦读成为柳城幼儿园孩子、家长、教师的特质。”

  为了方便孩子们的阅读,幼儿园特意打造了一个“绘本馆”,目前里面的经典绘本和少儿读物已经有几千本,每个班都可以借阅。目前,幼儿园小班的经典诵读主要以朗朗上口的诗歌为主,如《春晓》、《春夜喜雨》等,而中大班开展的经典诵读活动则包含《三字经》、《弟子规》、《笠翁对韵》、《孝经》等。在亲子阅读活动中,幼儿园还开展了“故事爸爸”、“故事妈妈”进课堂活动,通过爸爸妈妈进课堂讲故事的方式,拉近孩子与家长的距离,促进孩子和家长的沟通与交流。

  幼儿园的班级图书漂流活动、每周三下午全园亲子快乐阅读时光、定期自制图书义卖活动、最美亲子阅读简报、故事爸妈进课堂、最爱阅读家庭评选等一系列活动将会贯穿始终。

  提升 素质能力

  4月22日,温江区级机关党员干部素质能力大提升电视读书演讲比赛正式启动。在区级机关各级党组织广泛宣传、层层遴选的基础上,共推荐了53名优秀选手参加20强晋级赛,总决赛最终决出一、二、三等奖。

  温江区级机关开展此次活动,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全会精神,聚焦温江“十三五”时期的目标任务以及温江区委对机关党建工作的新要求,着力构建活力机关、开放机关、人文机关,在机关营造重视学习、崇尚学习、坚持学习的浓厚氛围,使每名机关党员干部真正把读书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成长方式、一种精神追求。

  读书不仅是完善自我、塑造自我、提升自我、凝聚智慧的重要途径,也是提升温江文化软实力、增强科学发展竞争力、促进社会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内容。在温江步入经济转轨,社会转型的关键时期,对机关党员干部的履职能力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唯有多学习、多读书、读好书,不断提升理论素养理论水平,才能更好地胜任本职工作,增强履职尽职能力,助推温江经济社会发展。(来源:温江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