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青羊编写发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国学经典读本》

发表时间:2016-05-30 10:3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青羊区编印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国学经典读本》

青羊区编印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国学经典读本》

  在党的十八大报告的指导下,成都市青羊区积极响应习主席提出的“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号召,深化课程改革,深入推进国学经典教育活动。近日,青羊区整合中小学生国学经典教育和核心价值观的培养,正式出版发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国学经典读本》(小学),《读本》针对小学低中高段编写了三册,每册24课,每课的体例包含原文、字词注释、主题链接、知行合一四个板块。内容从中国历史、国学经典作品中撷取、选编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十二个关键词的相关内容,并加以阐释,让学生更好地领会、理解、学习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博大内涵和深刻意义。

  青羊区以“潜移默化,扎实持久”为指导思想,以“全员性、整合性、长效性”为三原则,以相关课程、课外活动及校园文化建设为载体和平台,将国学经典教育工作与教育教学工作各个环节相结合,作为爱国主义教育、道德教育、素质教育的重要部分全面规划,整体推进,分步实施,以此提高师生国学经典诵读、理解、应用水平,促进学生学力成长,促进学校、教师的内涵发展,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同学们认真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国学经典读本》

同学们认真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国学经典读本》 

  2005年,青羊区选择重点校探行国学进课堂课程的路径。2009年,建立了区域整体组织构架,制定《青羊区国学经典诵读活动指导意见》,确定了诵读活动推进五原则:即:提倡快乐诵读;把握好推进层次;符合学生认知规律;活动形式多样化;注重评价的激励性,在全区铺开。2013年,成立“国学吟诵推进领导小组”,制定《青羊区国学吟诵推进工作方案》;2015年,成立“国学特色建设项目工作领导小组”,下发了《成都市青羊区教育局国学经典教育活动实施方案》和《青羊区国学特色品牌建设项目实施方案》。

  青羊区还通过区内主题教研活动,走出去的培训、考察活动,知名专家的一带一活动3层面,培养区内骨干教师、种子教师、专家型教师3梯度国学教育核心团队,引领教师可持续发展。现青羊区的马凡美老师已经成为中国吟诵学会理事,于2015年入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十大年度人物”评选;泡桐树小学的陈铁军副校长长期在学校推广国学教育,多次在国家级国学高端论坛、培训中授课、开展讲座,在全国享有一定的知名度;泡桐树小学的鄢小红老师自行编写出版书籍《汉字文化》并构建起该课程,一课一字,让一组组常用汉字有规律地经纬编织,既激发孩子识字的兴趣,又深入理解汉字的文化内涵。

同学们认真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国学经典读本》

同学们认真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国学经典读本》 

  青羊区教育局将国学经典教育与央所实验区学校特色品牌建设项目相结合,依托中国教科院资源与平台,获取专家理论支持指导,分享、学习、交流的机会;与区域阅读推广工作相结合,迄今已经融合各学科教研成功举办34期例会,提倡各学科,各领域的海量读、玩趣、诵记、悟知,并深入社区教育,家庭教育等各领域,在广度、深度上见实效。

  经过7年的积淀,青羊区现有10多所学校评为成都市国学经典诵读示范校,以实验小学“雅”文化、草堂小学“诗”文化,文翁实验小学“书院”文化、鼓楼小学“棋艺”文化、泡桐树小学“吟诵”文化为代表的国学教育模式百花齐放,整个区域呈现出浓郁的国学氛围,在成都市形成一定的影响力。(来源:青羊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