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龙泉驿区开展“端午情怀·爱国颂歌”主题活动

发表时间:2016-06-12 14:4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五月五日午,赠我一枝艾。端午佳节期间,龙泉驿区广泛开展“端午情怀·爱国颂歌”主题活动,大街小巷弥漫艾草和粽子的清香,洋溢着浓郁的节日气氛。

龙泉驿区宁江社区日间照料服务中心举办“温情端午粽在一起”活动

龙泉驿区柏合镇东山社区市民共庆端午节

龙泉驿区柏合镇东山社区市民共庆端午节

  粽香四溢·情满茶店

  6月7日,茶店镇场镇社区联合综合文化站组织开展了以“粽叶飘香·自包米粽·邻里互赠·共度端午”为主题的端午节活动。文化站谢老师手把手教大家如何调料,如何包粽子使其看起来更美观,如何系线使其更牢固。40余名党员及群众全神贯注学习,动手实践操作,彼此之间互相交流,虽然烈日炎炎,包出来的粽子各式各样,但大家学习热情只增不减。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包了酱香味、蜜枣味共计1500个粽子。

  阳光村“关爱残疾人·畅享端午节”活动

  阳光村在端午节来临之际,在柏树小区开展文艺演出以及包粽子比赛,让小区居民感受到浓浓的节日氛围。活动中有专业的包粽子老师教大家包粽子,让大家学会后可以在以后每年的端午节亲手包粽子给自己的家人,朋友品尝。大家学会包粽子后,举行了一个小型的包粽子比赛,在短短的时间里,阿姨们忙得手忙脚乱,但是最后成绩都不错,大家都十分高兴。在包粽子的同时,还有文艺演出,一个个精彩的舞蹈让大家的掌声都不能停下来。活动结束后,志愿者将大家包的粽子分发给大家尝鲜,并且为小区里的老人,残疾人送去,致以节日的问候。

  万兴乡“迎端午、舞端午、画端午、包端午”主题传统民俗活动

  在这蝉鸣声声的夏日里,在这美好的农历五月中,万兴乡举办了“迎端午、舞端午、画端午、包端午”主题传统民俗活动,龙泉驿区广大的市民朋友齐聚万兴乡好农人基地参加此次端午节主题活动。

  此次端午节活动共有“印、舞、画、包”四个互动环节,在“印端午”环节中,我乡活动组织者利用已准备好的雄黄酒,涂在小朋友额头、手、足等处,并送上了驱虫小袋香包,寓意孩子们不受蛇虫的伤害,健康顺利;“舞端午”环节中,中国传统舞龙活动在好农人基地长廊上上演,精彩的舞龙表演为市民朋友带来了强烈的视觉感受,赢得广大朋友们掌声连连;“画端午”环节中,制作长50米的无色画幅来展现端午传统文化,让参与活动的家庭开展涂色活动,以群体思维方式展现传统的端午文化;“包端午”环节中,组织现场群众参与千人包粽子大赛,让现场群众共同感受包粽子乐趣,享受自制粽子的美味。

  区民政局“帮贫扶困”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在龙泉街道公园路社区开展了一场以“粽子传爱心”为主题的端午节茶话会活动。滨河花园社区关爱残疾人志愿服务队开展 “众筹时光,情系桑榆”为残疾人免费包粽子、送粽子志愿活动。龙泉街道接龙社区举办的端午节系列活动中,社区“双报到”党员们,积极充当志愿先锋,参与活动,发放宣资料开展以《反邪教》、《反家庭暴力》、《禁毒法》等平安创建活宣传活动,并为居民制作并送上自己亲手包好的粽子。龙泉街道崇德社区开展以“浓情粽香传家风,固定党日当模范”为主题的固定党日端午节活动。

  传承文明·节节高歌

  传统节日蕴涵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洋溢着满满的正能量。龙泉驿区文明办持续深化“我们的节日”活动品牌,开展“传承文明·节节高歌”系列主题活动。“传承文明”是目的、“节节高歌”是载体。“节节高”取民俗谚语“芝麻开花—节节高”之意,意涵积极向上;“节节”表明纳入“我们的节日”范畴的全覆盖;后缀一个“歌”,表明对每一个主题的称颂。根据“我们的节日”所包含的不同文化内涵和各自的特色,每个节日提炼出一个主题。春节:辞旧迎新·吉祥颂歌;元宵节:国泰民安·筑梦颂歌;端午节:高洁情怀·爱国颂歌;七夕节:家庭和睦·勤劳颂歌;中秋节:花好月圆·和谐颂歌;重阳节:登高望远·崇德颂歌。

  龙泉驿区文明办将以“传承文明·节节高歌”为重点,着力深化“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引导人们认知传统、尊重传统、弘扬传统,增进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创新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有效形式,不断满足广大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提升思想文化内涵。(来源:龙泉驿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