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青羊区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活动

发表时间:2016-06-12 15:0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社区居民积极参与活动

划龙舟游戏

  “五月五,过端午,粽叶青,糯米香;挂菖蒲,带香包……”一年一度的中国传统节日——端午佳节到来之际,为了增进居民群众对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营造欢乐祥和、文明健康的节日氛围,青羊区举办了丰富多彩的端午民俗文化和志愿慰问活动,让青羊辖区居民度过了一个幸福、快乐,充满民俗情趣的端午佳节。 

  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 拉近居民间的距离

  青羊区图书馆开展了别开生面的“我们的节日·端午”生活+悦读时光亲子活动,共有5-9岁儿童的22组家庭参与。主讲奇灵老师给小朋友分享了具有中国文化特色的绘本故事《安的种子》,阅读分享后,小朋友们都积极参与老师的提问和互动。让大家明白一个道理,不管做什么任何事情都不能心急,要有耐心和坚持精神。随后,在亲子手工时间里,父母和孩子们自己动手,做一个端午传统香包,让小朋友们感受传统节日习俗的魅力。通过绘本阅读和手工制作,让小朋友们对传统节日端午节有一个简单的了解。让他们在和家长共同合作的手工制作中收获了快乐。 

  青羊区妇联与东坡路社区为辖区群众准备了健身操、太极扇等表演节目。区妇联干部与东坡路社区干部一起表演了经典诵读《大学》。随着悠扬的音乐,干部们的朗读声抑扬顿挫:“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修身、齐家、治国,涵盖了从个人的追求到家风的塑造,从家风的塑造到国家的治理的理念,在诵读声中,居民们也受到了孝廉文化的熏陶。此次活动也是区妇联“孝廉家庭”系列宣传活动之一。区妇联还向东坡路社区“妇女儿童之家”赠送两百余册,书籍类型丰富多样,包括家庭教育知识、科普读物和儿童绘本图书等,极大地丰富了东坡路社区“妇女儿童之家”的藏书量。 

  同德社区邻里节之端午节主题活动"粽情端午 邻里互动"在社区广场热闹举行。活动时,社区居民开展了包粽子友谊赛,社区领导带领社区工作人员将比赛中包好的粽子煮熟,送给了辖区的低保户、残疾人和孤寡老人,让他们在端午节里都能吃上“爱心”粽子。通过这次活动,不仅拉近了社区与居民的距离,更增加了与居民的感情,强化了亲民、爱民、为民的观念,一个粽子一片情,点滴关怀暖人心。 

  通锦桥社区开展“情满通锦·爱在社区”之巧手迎端午民俗活动,端午节活动以府河之声艺术团的乐器表演“喜洋洋”正式开场,活动中,开展了包粽子比赛和陆地旱龙舟比赛。 

  多种多样志愿慰问活动 点滴关怀暖人心

  青羊区机关单位和街道社区志愿者举办了“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志愿活动。机关、社区干部和居民齐参与,拉近了社区与居民之间的距离,增进邻里感情。 

  在端午节前夕,区妇联组织巾帼志愿者走上街头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巾帼志愿者们在锣锅巷与德盛路交汇处十字路口劝阻行人、非机动车辆不按道行驶等不文明行为。倡导大众遵守交通规则,文明出行,巾帼志愿者向过往的群众讲解了“文明出行”的重要意义,劝导群众不闯红灯、不乱穿马路、不乱停乱放、不随地吐痰、不破坏公共设施,自觉维护交通秩序和公共秩序。 

  成都第一骨科医院联合青羊区苏坡街道万家湾社区在万科金色领域小区开展了免费健康义诊活动,活动除了为群众提供免费测量血压外,还为辖区居民带去了健康大礼包(包括养生杂志、劲腰椎手册、防止骨质疏松的手册等7种健康资料和一盒藿香正气水)。 

  清溪社区结合辖区文化建设需求,为更好的开展社区服务,在端午节开展社区微信公众号线上线下互动活动。居民先下扫码关注即可获得精美礼品一份,线上参与猜谜语等答题活动还可获得价值1030元不等的奖品。活动有300多名群众参与,年轻人占大多数,达到吸引年轻人参与社区活动的初衷,也使得以后社区政务微博微信服务又来一个很好的开端。 

  石人北路社区教育工作站于201667日开展“万水千山“粽”有情”亲子活动。此次活动召集了部分家长前来为孩子们展示包粽子的方法与技巧,折粽叶、填糯米、裹叶子、扎线……孩子们好奇地观看并学习。本次活动让孩子们感知了端午、走进了端午,在体会到传统节日快乐的同时,也进一步培养了他们的主动参与意识、动手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 

  光华街道关爱老人志愿者、关爱残疾人志愿者、关爱困难家庭志愿者开展了“迎接端午、邻里互助”包粽子活动。本次活动的形式,主要是以家庭为单位,相互学习,能者为师,老手带新手,以学习为目的,展示各自的包粽技巧。活动现场,辖区居民近80人齐聚一堂,其乐融融包起了各式各样的粽子。活动结束,志愿者把包好的粽子分别给辖区的空巢老人、残疾老人、困难家庭送去节日的慰问。 

  战旗社区在双顺路1号蔚蓝天地院内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包粽子庆佳节活动。社区为包粽子活动准备了所需要的材料,购买了粽叶、江米、红豆等原料,以及包粽子所需要的盆、桶等必须用品,为活动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志愿者将包好的粽子送到了社区高龄老人的家中、送到了抗战老兵的家中、送到了失独家庭中,为他们送去了节日的祝福。活动的开展,为社区居民搭建了交流沟通的平台,通过活动,新增5名志愿者,新增歌唱爱好者4人。(来源:青羊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