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216150111.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崇州市三举措扎实开展“美德少年”评选表彰活动

发表时间:2016-06-20 14:4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为进一步深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切实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引导广大未成年人传承美德、践行美德、弘扬美德。自今年4月以来,崇州市切实发挥各部门联动作用,拓宽候选人申报源头,深挖美德事迹,立保评审公正,表彰典型少年,充分运用成果,形成“选-评-树-宣”的工作格局,让美德的力量助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

  一、全方位多渠道征集候选人,确保推报材料真实性和广泛性

  “美德少年”评选活动由崇州市文明办、团市委、教育局、妇联、关工委等部门和单位联合开展,通过组织推荐和社会征集两种方式征集“美德少年”候选人。各学校团组织、少先队组织通过自下而上、逐级推荐、张榜公示等方式进行评选推荐,各乡镇(街道)通过社会征集渠道报送候选人,并由我市少工委和教育局共同对申报材料进行审核,确保申报材料的真实可靠。截止4月29日,共征集候选人申报材料109份,申报学校49所,参与率达100%,评审委员会通过初评环节产生崇州市“美德少年”候选人30人。

  二、深挖掘广宣传候选人典型事迹,有效提高活动影响力

  为了更好的挖掘候选人典型事迹,本次评选活动通过全媒体形式进行全程报道,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相结合的方式为活动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我市电视台《崇州新闻》、《今日崇州》报刊和APP、《今日崇州》公众微信等媒体平台对30名美德少年候选人优秀事迹进行了持续宣传展示和网络投票评选。截止5月26日投票结束,微信投票平台投票量为7万7千余票,访问量高达38万人次,形成了全社会关注活动并积极参与活动的良性机制,有效提高了活动的影响力,营造了崇尚美德、弘扬美德的良好社会氛围。

  三、树典型重推广,多形式开展“美德少年”表彰学习活动

  本着以德为先、公正公平的原则,按照社会公众网络投票、评委复评各占40%和60%的权重比例,本次“美德少年”评选活动共评选出崇州市“美德少年”20名,其中“美德少年标兵”5名。5月31日,崇州市文明办、团市委、教育局、妇联、关工委等主办单位联合举行了“美德少年”颁奖典礼,通过隆重的仪式感将评选活动推向高潮,让美德少年深入人心。

  从6月起,我市将充分运用评选成果,多形式开展“美德少年”宣传学习活动。运用班会、团(队)会、童伴之家”、“寸草心家园”、“青春地带”、“向日葵工作室”等载体阵地,开展主题班(队)会、学习心得展示、“美德少年”座谈会、“美德少年”优秀事迹巡展、学雷锋志愿服务等主题活动,把评选表彰的过程转化为未成年人自觉参与道德实践、主动提升道德品质、争做美德少年的自我教育过程,引导广大未成年人从自身做起、从日常做起,见贤思齐、争相效仿。(来源:崇州市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