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60622121509.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青羊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晒出“家风家宝”

发表时间:2016-06-22 15:2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6月20日,成都市青羊区检察院干警将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九十五周年的纪念活动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相结合,开展了主题为“晒家风家宝 承优良传统 做合格党员”的主题党日活动。活动中展出了由该院干警精心挑选的“祖父的手抄书”、“父亲的军功章”、“老检察官的手中宝” 等多件“传家宝”,并讲述了这些“传家宝”背后的小故事。

老母亲省下的粮票

  老母亲省下的粮票

  父亲到中学任教,从重庆辗转到成都,每月都把粮票交给母亲。那时粮票和钱一样重要,是我们家的“命根子”,有钱没粮票,就注定要挨饿,一碗大米饭4两粮票、8分钱;一碗素椒面4两粮票、1角4分钱,到商店买点心、饼干,统统都要粮票。母亲善于精打细算,当时街市巷子里悄悄出现了农村来的“鸡蛋换粮票”的商贩,母亲将“节省”下来的粮票与人置换鸡蛋、鱼等。每每看到餐馆里吃不完而倒掉的山珍海味,不经想起当年那“”不看回首”的往事,又常觉得现在的我们是不是幸福得过了头。”干警姜凡向记者说道。

外祖父的手抄书

    外祖父的手抄书

  这组传家宝,是干警李望为外祖父亲手抄写并制作而成的书籍。他说,“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困难时期,没钱买书与渴望读书的矛盾没有抑制住外祖父求知的欲望,他从朋友那里借来了《资本论》、《革命的任务》、《社会主义》等进步书籍,又经常翻阅当地的党报党刊,一边阅读,一边用毛笔把共产主义的一些经典论述抄录成册,随时学习。”

七十年代检察机关的办案工具

七十年代检察机关的办案工具 

  七十年代检察机关的办案工具

  这台收音机见证了青羊区人民检察院从百废待兴到全面发展的38载风雨路。

  这台珠江牌照相机记录下的不仅是检察工作的瞬间,更是检察事业的发展历程。

  今天,检察机关办案设备不断更新换代,办案信息化水平大幅提升,“一支笔、一张纸、两条腿”的办案方法早已成为历史。在物资相对匮乏的年代,检察机关办案设备十分有限,基本上就靠检察官“一支笔、一张纸、两条腿”,靠熬时间、拼体力来查办职务犯罪,远远谈不上办案信息化。一台卡带式录音机,就是当时查办职务犯罪的录音设备。办案检察官们就用这台录音机录下一个又一个贪官的口供,固定案件证据,将贪官们送上审判席。

  这些“传家宝”及其背后的故事,引起了全院党员干警的浓厚兴趣,并在干警中引发了热烈讨论。不少党员同志纷纷发言谈自己的感想,“看到这两本祖父的手抄书,真得很为老一辈共产党员对党的忠诚所感动”;“这些三十多年前简陋的办案装备,不仅见证了检察事业建设的艰难岁月,更传承了老一辈检察人在人手少、办按条件差的情况下卯足干劲把检察事业做好的奉献精神和担当意识”;“作为一名年轻党员,必须要继承我们党和老一辈同志的优良作风、优良传统,并且发扬光大,如此,才能成为一名合格党员”。活动中还为评选出的党员示范岗举行了授牌仪式,并组织党员干部签订了《党员干部“四带头、四提高”承诺书》。

  活动结束后,不少党员干部纷纷表示通过参加此次主题党日活动,从这些传家宝背后的故事中深深体会到一名普通共产党员对信仰的追求和遵从,深受教育和感动。在今后的工作学习中,一定会坚定信念,鼓足干劲,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来源:青羊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