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60622121509.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温江举办“爱温江·讲诚信”国学沙龙活动

发表时间:2016-07-08 14:5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杨金祝

  近日,成都市温江区“爱温江,讲诚信”专题国学学术沙龙在温江区公平镇正宗社区道德讲堂举行。中国好人、成都市道德模范黄国蓉,与特邀嘉宾和市民代表齐聚一堂,围绕诚信进行分享交流。

“爱温江,讲诚信”专题国学学术沙龙举行

  诚信之诗意之美

  沙龙活动首先在8位身着汉服的可爱小朋友的诵读声中展开,伴随古音旋律,倾听着《论语》中“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大车无輗,小车无軏,其何以行之哉?”、“子以四教:文,行,忠,信。”;《中庸》中“诚之者, 择善而固执之者也。博学之,审问之, 慎思之, 明辨之, 笃行之。”、“诚者,天之道也; 诚之者, 人之道也。”;《大学》中“意诚而后心正, 心正而后身修, 身修而后家齐, 家齐而后国治, 国治而后天下平。”这些有关“诚信”的国学经典名句,小朋友们娓娓读来,伴着袅袅古音,嘉宾们仿佛穿越到了一个充满古典哲学的世界。

同学们展示书法

  诚信的书法之美

  随后,在主持人的邀请下,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四川省作家协会会员、成都市戏剧家协会副秘书长饶苏以东晋时期许慎的《说文解字》为例,现场挥动笔墨,写出了“诚”与“信”两个汉字的篆体写法,对“诚”、“信”二字的由来做了极为深刻的阐述和认识,《说文解字》中记载“人言为信”,“以实之谓信。”可见,“信”不仅要求人们说话诚实可靠,切忌大话、空话、假话,而且要求做事也要诚实可靠。而“信”的基本内涵也是信守诺言、言行一致、诚实不欺。“诚”本是自然固有之,效法天道、追求诚信,这是做人的道理、规律。二者在字形上虽有区别,但从道德角度看,“诚”与“信”则是同义等值的概念,故许慎在《说文解字》云:“诚,信也。”“信,诚也。”基本涵义都是诚实无欺,信守诺言,言行相符,表里如一,这是做人的基本要求。通过这些知识,饶苏老师向各位嘉宾们展示了我国古人对于“诚信”的理解以及通过“诚信”来参通天地的人生感悟,参与的嘉宾无不为中国古人的造字智慧所折服,都细心品味着“诚信”两字的文化之美。

国学沙龙现场

  诚信的内心之美

  另一位主讲嘉宾陈载暄老师则介绍了中国文化中对“诚信”二字的哲学探索,并阐述了“诚信”在中国古代文化体系中所扮演的重要地位。他谈到中国文化当中的哲学境界,其真正迷人之处,就是内涵当中深蕴着的模糊智慧。这种模糊智慧没有一个边界和定量,但是它让人时时去体会新的境界,在今天获得了一些认知,说不定在明天经历过一些人、事或是自我修证的锻炼后,又突然会产生一个恍然明白的新境界。儒家经典《大学》里载:汤之盘铭曰:“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这也正是《诗经·康诰》所说“作新民”的生命意义之所在。而这个“作新民”,又与《易经》乾卦所说“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完全相一致。诚信,是发生在人和人之间互动的一种关系,这种诚信有定量,看得见、摸得着,也非常容易实践,一个约定俗成、一个道德要求,或是一个法律法规都可以达成。

  儒家经典《中庸》曰:“自诚明,谓之性;自明诚,谓之教。诚则明矣,明则诚矣。”其中“自诚明”体现了一种古人的模糊智慧,所谓“自诚明”,就在于我们面对自己的内心,对自我内心进行观照和审察,进而将内心的邪恶、杂念和妄想都剔除干净,剩下一个不增不减、不去不来的诚信本体,呈现一个天人合一的境地,与天地精神相往来,进而在进一步的观照和审察当中,诚信的本体放出大光明,彻天照地,由此切切实实体会到生命当中无可比拟的壮美,从而达到儒家所标榜参赞天地之化育的终极目标。

活动合影

  诚信的处世之美

  随后,在座的嘉宾们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及自由分享,也就一些生活中的“诚信”实例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温江区道德模范黄国蓉就谈到了他们一个公司职员的诚信故事,一个养育着五个孩子的贫困母亲,为了遵守内心的诚信准则,宁愿将家中病死的两头肥猪送到垃圾场处理掉,也不愿将病猪肉买到市场的感人故事。黄国蓉谈到,这样无私的诚信行为,让她感动良久,也更是坚定了她要做“诚信企业人”的决心,因为诚信不仅是一个道德规范,更是一面内心的镜子,能够照射出我们人心的善恶。为了鼓励这样的诚信行为,作为公司老板的黄国蓉以市场价将损失的钱送到了这位母亲。区法院代表林兰也积极发言,谈到了诚信对于新时期下我国司法体系构建的重要性,由于不诚信问题而带来的司法案件受理数量增加,对社会稳定造成了破坏,仅以温江区2015年度的法院案件受理情况来看,很多纠纷案件其实说到底都是诚信案件,如果双方能够做到“讲诚信,言必行”,那么很多问题是不会恶化到对簿公堂的地步,发言的最后她又着重强调了进行“诚信”宣传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希望大家能够行动起来构建“诚信温江”、做“诚信温江人”。区委宣传部副部长龚晓燕进行了总结性的发言,肯定了参与嘉宾们的良好建议,并鼓励大家在国学学习中能够更好的感受“诚信之美”,从自身做起,实践诚信,通过这次的社科沙龙活动,参与的嘉宾们也加强了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识。

  最后,活动由身着汉服的小朋友们为在场各位嘉宾展示毛笔书法“爱温江,讲诚信”六个大字,并与参会的嘉宾们合影留念。(来源:温江区文明办)